【新聞週刊】中共病毒溯源 武漢實驗室再成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5日訊】日前,美國能源部被曝已經得出結論,將中共病毒的來源指向武漢實驗室洩漏事件。隨後,美國FBI局長也首次發聲透露,FBI也得出了相似結論。美國參議院緊接著在週二(2月28日)通過法案,要求向公眾公開所有有關病毒來源的情報。中共病毒洩漏的來源呼之欲出。

2月26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能源部得出結論,中共病毒最有可能是由中國實驗室洩漏引起。

文章指出,美國能源部的結論意義重大,因為該部門擁有相當多的專業知識,向來被認為兼具生化武器研究與情報分析的功能。

雖然中共否則這一結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就此回應稱,不想在這個問題上與中共來回糾纏,但希望中國能擔起更大程度的責任。

普賴斯:「我們持續向中國(共)有關部門提出這個基本問題已經有兩年多了。而中國(共)從最開始就一直阻止國際調查員和全球衛生界的成員,獲得他們所需的信息來研究病毒的起源。」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也曾承認,世衛調查小組在中國調查病毒來源時受到阻礙。

時事評論員橫河:「真正的溯源,中共只會去阻撓,它不會配合的。因此,溯源需要國際上各個國家、民間、國會、議會和政府的共同努力。」

2月28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首次表示,FBI也認為中共病毒最有可能的來源,是武漢病毒實驗室

克里斯托弗·雷:「這意味著,一個受中國政府控制的實驗室的潛在洩漏,導致數百萬美國人死亡。」

他還表示,中共一直在阻撓美國和國際對疫情的調查。

克里斯托弗·雷:「在我看來,中國(共)政府一直在竭力想阻撓和混淆(調查的)工作。」

3月1日,美國白宮表示,對病毒來源的推斷雖然未能一錘定音,但美國勢必要找出真相。

白宮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我們需要(獲得)數據,我們要查個水落石出。」

目前,美國能源部和FBI認為病毒最有可能來源於中國實驗室,另有四個機構以及一個國家情報小組,仍持自然傳播觀點。

3月1日晚,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法案,要求美國政府解密所有有關中共病毒來源的情報,讓美國人知情。

參議員布魯門薩爾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美國人應該知道病毒起源,但中共的阻撓恐令其難上加難。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布魯門薩爾(Richard Blumenthal):「中國(共)一直明顯不配合,他們提供的信息可能還會影響到我們的調查發現,但我們要盡全力、不斷地努力找出病毒來源。」

在獲得參議院通過後,該法案還要在眾議院中表決,才能交給拜登總統決定是否讓其生效。

有專家認為,在各國疫情已經過去,溯源呼聲漸漸消退之際,美國重新關注病毒溯源具有特殊意義。

橫河:「當前美中關係呈螺旋式的下降,中共對美國全面威脅,已經成為美國各界的共識,從禁Tiktok到打下間諜氣球,那麼這時候呢,再適當地提醒一下疫情的來源,就是美中關係的一個表現形式;另一方面,美國這屆新的國會也在進行自己的調查,對美國行政當局形成了壓力。」

美國一直沒有放鬆對中共病毒溯源,也成為中美緊張關係升級的因素之一。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早前表示,如果美中兩國要能夠合作,中共就必須「對三年前在武漢發生的中共病毒危機起源更加誠實」。

三年來,中共病毒的肆虐除中國大陸以外,已造成近七百萬人死亡,同時導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現在仍在艱難復甦中。

而在中國大陸,中共一直掩蓋疫情的真實情況,沒有人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死於中共病毒。自清零政策停止後,各地火葬場超負荷運作的新聞不斷,官方卻持續否認有大批民眾死亡。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