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宇航員祕密進行太空行走 引發強烈抨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4日訊】中共本週透露,兩名宇航員圍繞天宮空間站祕密進行了太空行走,這是其過去3個月中的第二次艙外活動(EVA)。中共沒有提前就活動作相關說明引發嚴厲批評。

中共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CMSA)3月2日宣布,神舟15號任務的宇航員費俊龍和張璐「最近」在天宮空間站外進行了太空行走

他們這項活動得到了來自神舟15號任務內部成員鄧清明和地面團隊的支持。但除了費俊龍和張璐使用文天科學艙氣閘進出之外,中共官方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中國社交媒體上的傳言表明,2月28日進行了一次艙外活動

圍繞這次太空行走的保密性與之前的天宮空間站艙外活動形成了鮮明的對比,CMSA只是發布了此類活動將在不久的將來進行的模糊通知。

2月9日,CMSA在發布了關於主要艙外活動事件時間安排的報告,並列出了神舟15號首次太空行走的任務。中共國家媒體以前還播放艙外活動的視頻錄像。

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CMSA沒有公布最新行動的細節。中共的太空行動透明度太低受到其他空間參與者的廣泛批評。

英格蘭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專門研究空間政策和外層空間軍事用途的副教授鮑恩(Bleddyn Bowen)告訴SpaceNews:「中共當局不提供有關其載人航天行動的更多透明度,這對他們自己沒有任何好處。」

「如果他們想被看作是一個更正常的太空大國」,鮑恩說,「中共當局也需要像其它一些航天大國所做的那樣,更加習慣於誠實地談論延誤和不可預見的挑戰。」

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簡稱 CfA)的天文學家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表示贊同,他指出,即使是蘇聯也總是會告知他們太空行走的開始時間和持續時間。

「中共如此保密,完全沒有合理的理由。」麥克道爾通過電子郵件告訴SpaceNews說。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的高級研究員費歇爾(Rick Fisher)告訴福克斯數字新聞,對於中共來說,較低的透明度意味著更多的權力——威懾、造謠和解除敵人武裝的權力。

「此外,不僅僅是外太空,中共在所有領域,都在尋求霸主地位,這意味著它不會對任何非中共創造的規則或價值體系負責,所以中共覺得不告知其它國家它的太空活動沒問題。」費歇爾說。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長納爾遜(Bill Nelson)在去年9月的國際宇航大會上表示,缺乏透明度是中國太空活動的一個問題。

中共載人航天活動的信息往往被嚴格保密。中國首位航天員、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最近告訴中共官媒,已經為神舟16號和神舟17號任務選擇了兩個機組人員和後備人員,這兩個任務將分別於5月和11月發射。

然而,沒有提供任何具體姓名,這與世界各地更公開和透明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中共通常只在任務發射的前一天才在精心安排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機組人員的身分。

國際空間活動再次成為地緣政治的前沿,特別是在俄羅斯去年7月說它計劃在與西方關係緊張的情況下離開國際空間站之後,空間關係發生重大轉變。莫斯科和北京已經尋求加強其軌道關係。

「中共對太空透明度的蔑視已經是一個全球性的危險」,費歇爾說,這種威脅將延伸到其月球野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