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會臨近 北京風聲鶴唳 街頭軍警林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4日訊】中共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分別於3月4日到5日召開。隨著兩會臨近,北京風聲鶴唳,維安進一步升級,街頭軍警林立,武警持槍戒備。大批維權人士被軟禁在家,或被帶往外地旅遊,數萬訪民被驅離北京。

3月3日,安徽退休檢察官沈良慶說,「剛接到電話通知,明天上午開啟二會被旅遊模式。」另外資深媒體人高瑜,資深異議人士查建國,獨立作家、學者江棋生,異議藝術家、雕塑家嚴正學,前六四學生領袖季風等人,也都被帶到外地所謂「旅遊」。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也要「被旅遊」。而他去年12月喪母,如今父親因胰腺癌末期生命垂危,胡佳擔憂無法見父親最後一面。此外前北京鋒銳律所合夥人劉曉原律師3月1日也在江西贛州火車站失蹤,疑遭警方抓捕。

北京維權人士葉洪霞已被警方軟禁在家多日,她的朋友到她家做客,不慎摔傷,她帶朋友外出就醫遭警察阻攔。

葉洪霞:「我就問他為什麼阻攔。我說你們就是執行天大的任務,也不能阻止我去醫院看病啊。我是從2月24號就被『上崗』了,應當這個崗要持續到兩會結束,就是為了保兩會的勝利召開的進行。」

葉洪霞說,警察原本要帶她外出旅遊,被她拒絕後,警察就蹲守在樓下限制她的人身自由。

葉洪霞:「歷年來只要是重大會議敏感時期,都是要對我限制人身自由。他們的理由就是說,我是重點人,我不理解我為什麼是重點人。我家的房屋被非法暴力拆除,我正常向相關職能部門去反映我家的問題,但是卻成了他們眼中的穩控對象。」

兩會前夕,聚集在北京申冤的數萬名訪民,也被驅離北京。

大連維權人士趙女士:「前幾天的訪民排隊從深夜排到天亮,要排大約12個鐘頭,才能夠排進去。現在門口已經沒有訪民,大家應該很懂,訪民不是沒有了,不是冤案都申了,而是訪民都被抓回去了。」

遼寧維權人士姜家文:「信訪局沒人了,反正幾乎重點的人物,它必須要清理。像我從來兩會沒有放過我,沒在北京待過,必須得清回來。據我的推斷,可能過了兩會也不會恢復我自由。如果跑的話,我跑不到北京,因為它給我封控了,根本就走不了。你走掉了,你上了車,車上抓你,你到了北京站,北京站抓你,你根本就無處可藏。」

姜家文目前被軟禁在丹東一個旅館內,由於長期遭迫害,眼睛幾乎失明,身體極度虛弱,但當局仍對他嚴防死守。

常駐北京的黑龍江維權人士馬波也被列為重點人物,2月19日被驅離北京,2月28日,她前往上海,在北戴河火車站被警察攔截。

馬波:「他查我身分證,他說我身分證有問題,不知道跟誰核實呢,應該跟派出所溝通一下吧。」

馬波說,所有訪民和維權人士的身分證都上了黑名單,出行受限制。當天警察給她錄像,發給她戶籍地的警察後,才放她走。

目前,整個北京風聲鶴唳,特警小隊乘車在天安門廣場及中南海所在的長安街來回巡梭。人大代表指定入住的酒店也暫停對外開放,周圍設有圍欄並有保安把守,同時還有公安、武警及特警車輛戒備。

北京東長安街也有保安、公安站崗,街口有武警持槍戒備。東長安街與崇文門外大街的交叉口天橋也有保安駐守,嚴防「四通橋事件」重演。

北京市民:「這是啥情況啊?這麼多警車,一早上在這排隊,往前門這邊不讓走了。」

北京普通道路上也設有守望崗,帶紅袖章的志願者三三兩兩的結群,監視所負責的路段。同時巴士站和地鐵進出口都有公安檢查身分,上班族每天上下班都要被拍攝身分證。

姜先生批評當局把老百姓當成敵人,製造白色恐怖嚇唬老百姓,其實中共比老百姓更害怕,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犯下的罪責,一定會遭到清算。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