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將28個中國實體列入「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3日訊】3月2日,美國商務部28個中國實體列入「黑名單」,限制這些公司和個人獲取美國技術和產品用以支持中共的軍事發展。

被列入出口限制清單的有28個中國公司、研發機構和個人,包括浪潮集團、第四範式技術有限公司、龍芯中科、華大基因旗下的華大基因研究院,以及華大基因技術(香港)有限公司、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銀河電子等。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表示,這些中國實體代表了一系列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據稱他們與一家伊朗電子公司交易,該公司此前因涉嫌與德黑蘭軍隊有聯繫而被美國制裁。美國政府正在防止商品被對西方利益有潛在威脅的實體使用。

被列入黑名單的浪潮集團和總部位於北京的CPU製造商龍芯,都被美國視為幫助中共當局發展技術野心的公司。

浪潮集團是中共國有計算機伺服器製造商,受益於全國龐大的數據中心建設,直接與惠普公司和戴爾技術公司等生產的伺服器展開競爭。龍芯則被認為是中共用來取代英特爾的一家芯片公司。

美國商務部指責浪潮已經獲取且仍在試圖獲取美國商品,以支持中共軍事現代化努力。

全球性律師事務所Akin Gump Strauss Hauer&Feld合夥人(Kevin Wolf)對彭博社表示,針對浪潮的制裁與對華為實施的制裁類似,幾乎全球所有半導體都包括在禁令內。

中國華大基因集團(BGI)的兩家子公司也受到制裁。美國商務部在聲明中說,「這些實體(華大基因子公司)被列入是基於它們收集和分析基因數據的信息,構成有助於中共當局監控和監視的重大風險,這些信息已被用於鎮壓中國少數民族。」

路透社此前報導,華大基因與中共軍方合作,開展從呼吸道病原體大規模檢測到腦科學等方面的研究。

美國情報界表示,華大基因集團與中共軍方有密切聯繫,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商務部這一舉措是在中美緊張局勢不斷加劇之際採取的。但《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有分析師及美國官員認為,相較美國財政部祭出的制裁,商務部的這份實體名單,其限制及懲戒效用都相對有限。

前者是完全禁止美國出口商與制裁對象從事任何商業和金融往來,而後者僅規定美國出口商在未獲得政府許可的情況下,不得向目標公司出售產品。

部分美國國會議員也表示,拜登政府雖已對許多中國公司和個人實施制裁,卻未透過額外行動對北京施以更加嚴厲的打擊。

在俄烏戰爭一週內之際,近日,多位美國官員不斷警告,如果中共加強對俄羅斯的支持,應使中共面臨「真正的代價」。

《華日》報導說,中共與俄羅斯和伊朗的往來,以及最近發現的中共間諜氣球計劃,都助長了要求拜登政府加大力度使用制裁權,加強對中美間貿易和投資限制的呼聲。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的俄羅斯項目副主任哈迪(John Hardie)表示,「華盛頓不應該等到北京提供(俄羅斯)致命軍援後才採取行動。」

他表示,許多中國公司已透過其它方式支持俄國建立軍武,但美國財政部「只針對其中的一小部分(進行制裁),這樣的情況應盡速改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