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加深 中共兩會習近平或直接掌控國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3日訊】中共兩會將於本週末登場,外界關注黨政人事更替、組織改制及中國經濟的未來,那麼今年兩會有哪些看點值得關注,來看詳細內容。

今年的中共兩會將於3月4日和5日在北京開幕。雖然「兩會」被視為中共的橡皮圖章大會,但時政分析人士,仍然會從中捕捉到敏感的政治信號。

去年10月二十大結束後,中共高層新一屆人事佈局已基本確定,所謂選舉投票只是「走過場」。習近平將毫無懸念連任主席。

但今年的兩會仍往年更受關注,因為疫情衝擊後,中共正面臨多重「經濟」挑戰,包括:消費疲軟、失業率上升、房市低迷、企業缺乏信心、地方財政吃緊、人口危機以及與美國制裁。

在諸多挑戰之下,習的「經濟領導班子」格外受到關注。

截至目前,從專家分析和媒體獲得的消息來看,掌管中國經濟的4個關鍵職位的最有可能人選分別是,李強為總理,丁薛祥為常務副總理,何立峰為副總理,朱鶴新為央行行長。

而備受關注的國安系統改革,預料會將原本劃屬「國務院」的公安和國安等部系合併,納入新成立、直屬中共高層的「中央內務委員會」,也就是納入「黨」的領導系統。

分析指出,這不僅可以向黨內示威,還有清除異己鞏固權力的作用。

宋國誠:「把公安國安把它抽離到國務系統,把它納入到黨的系統當中裡面,而且是直接歸習近平來自己指揮,這就意味著他把所有的權力集中在自己的手上。這也就是反映出,中共的這個黨性本身,就是一種所謂缺乏權力保障、權力安全感的這樣的一個環境。」

3月2日,北京東長安街除了有保安、公安站崗外,街口還有武警持槍戒備。

這是每年兩會臨近前,北京市安保升級管控的常態。

今年兩會開幕前的記者會將於3月3日舉行,但媒體採訪仍受到一定管制。

疫情3年,兩會都採取閉環管理。隨著中共放棄清零,取消管控,原本外界預計,這次兩會將恢復疫情前的開放模式,並以此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訊號之一。

不過,此次參與兩會報導的媒體仍須在採訪相關活動的前一日,於指定酒店進行集中核酸檢測,並接受閉環管理。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