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一公司招聘會計要求A血型 引發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2日訊】近期,河北女子在社交媒體平台發帖稱,公司招聘會計要求必須是A型血。網友紛紛表示此要求「很奇葩」,也有網友猜測,「這是要摘器官嗎?」話題登上微博熱搜。

3月2日,知情網友爆料,唐山伍坤商貿有限公司招聘會計的崗位要求顯示,求職者第一學歷要求大專以上會計專業,並強調「必須是A血型」。

(網絡截圖)

據微博視頻號「老闆聯播」稱,經確認,該公司人事負責人承認該會計崗位確實需要A型血。但被問及原因時,該負責人並沒有給出詳細解釋。

對此消息,網友紛紛猜測,衝上微博熱搜。

有網友猜測,「這公司要A型血的人去捐血嗎」,「可能是捐腎」,「算命師傅告訴老總,A型血旺他」,「可能是過段時間要拉去緬甸」,「不會是什麼黑暗的器官採摘地下中轉站吧」,「打著招會計的幌子不會是買賣器官啥的吧」,「感覺是在找另一個『胡同學』,「好在沒要求熊貓血」,「那以後工作是不是還要測測基因」,「想想就可怕」。

還有網友評論,「有些公司還有生肖八字豈不是更離譜」,「害,還是人多,有的挑」,「招人奇葩要求又加一個,第一個35歲以上不招,第二個沒有工作經驗不招,第三個25歲以後沒結婚沒孩子的不招,第四個不能接受加班的不招這又加了條血型要求,就想問問企業家們到底想招什麼樣的打工人才能滿意呢」。

據大陸媒體《法治日報》2021年9月23日報導,近年來,企業的招聘要求中出現越來越多與求職內容無關的內容,性別、年齡、地域甚至口音等各類歧視無處不在。

如招聘行政專員、人事專員,有的企業要求應聘者滿足肩寬38cm,胸圍86cm,腰圍在68cm至70cm之間的精準三圍要求;招聘駕駛員,有的企業要求屬相必須為羊、鼠、龍、虎,並標註不符合以上要求者勿擾;更有企業招聘時要求星座為摩羯座、水瓶座、處女座、雙魚座、白羊座的人優先。

還有的公司在面試時提問大量涉及應聘者隱私的問題,如個人戀情、婚育計劃、交友、生辰八字、星座和是否養寵物等信息感興趣,而且還問詢應聘者家庭成員的興趣愛好、工作經歷等。

報導說,「奇葩招聘背後是就業歧視」。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