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天鳳「頭七」 家人現身祭拜 港警形象惹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1日訊】2月28日是香港名媛蔡天鳳遇害後的「頭七」,她的家人親友到案發現場拜祭。謀殺蔡天鳳的主謀是前香港警長,此前因涉嫌強姦罪辭職,但未被起訴。評論認為,這起案件顯示港警不再優秀

蔡天鳳家人現身祭拜

28歲的蔡天鳳(Abby Choi)慘遭殺害分屍。2月28日中午,蔡天鳳現任丈夫、譚仔雲南米線創辦人譚澤均兒子Chris,陪同蔡天鳳父母等10多名親友,到大埔龍尾村案發現場祭拜。

據「香港01 」報導,蔡天鳳的母親十分哀傷,痛哭不已,由Chris攙扶着,她哭訴:「媽媽以後都見不到你了。」

Chris上香時哽咽地對蔡天鳳說「好感激遇到你」。

蔡天鳳的婆婆譚太太也哭成淚人,對蔡天鳳說,會照顧好她的4名子女,請她安息。

譚太太哭著說:「真的死得很冤枉啊Abby,你今生的善良用錯了地方,傻妹﹗給那些不值得的人吃了,那些狼心狗肺(的人)吃了你的心!傻妹!」

當天下午5時許,有兩男一女攜帶祭品和鮮花也前往案發現場拜祭,他們說是Abby的朋友,曾經受過她恩惠,獲悉噩耗後特意從廣東趕來稍盡心意。其中一名男子說,Abby生前樂於助人,「心地好好」。

蔡天鳳被前夫一家殺害分屍,她的軀幹和雙手仍未尋獲。有港媒報導,警方尋獲到部分骸骨,帶走化驗。警方預計,需要兩至三日才能完成搜索。

前警長是主謀 曾涉嫌強姦 但未被起訴

擁有上億資產的蔡天鳳慘遭前夫一家人謀殺分屍,震驚國內外。歐美、日本、韓國、印度等主流媒體都將相關報導放在網頁顯眼位置。

香港警方已抓獲4名嫌犯,其中3人涉嫌謀殺,包括蔡天鳳前夫的父親鄺球、前夫哥哥鄺港傑及前夫鄺港智,前夫母親李瑞香則被控妨礙司法公正罪。4人於2月27日被送上法庭提審,不准保釋,還押到5月8日再提審。

據港媒披露,主謀鄺球是前香港刑事偵緝隊警長,18年前的2005年,鄺球駐守旺角警署,涉嫌強姦一名查案時認識的女子。該女子報警,鄺球被捕但被獲准保釋,之後主動辭職,案件沒有下文。

蔡天鳳前夫鄺港智,2015年涉嫌詐騙及盜竊罪被捕,案件曾經在觀塘法院提審,之後鄺港智棄保潛逃,成為通緝犯。但在被通緝的8年間,他仍然正常來往於中港兩地,直到這次案發才被抓。

香港輿論質疑,為何上述兩人此前犯案卻沒有受到懲處。

譚美德:蔡天鳳案 打破港警優秀「神話」

時事評論員譚美德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蔡天鳳被謀殺,案情極度凶殘,而且涉及前警務人員犯案,打破了香港警察的優秀神話。

譚美德說,國際傳媒不斷去報導是告訴大家,「香港的警務人員,或者香港的警隊已經不似以前那麼優秀。」「將一個一直以來由港英年代,到現在建立下來,我們(香港)喻為是最優秀的警務隊伍的一個神話打破了。」

譚美德表示,鄺球涉強姦及鄺港智棄保潛逃,警方完全有跡可尋,卻讓他們逍遙法外,結果讓蔡天鳳喪命。她質疑香港警方選擇性執法,對其它案件的重視程度不及《國安法》案件。

「這一家人、甚至乎那個涉案的前夫(鄺港智),(潛逃)8年這個是很難讓人接受的,你(警方)沒有理由不知(道)的啊﹖那就是說你(警方)本身的工作重點,根本就不是放在那些去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地方。」

除了蔡天鳳案涉及香港警務人員,近年來,香港警隊犯案及醜聞事件頻繁曝光,如前警方國安處長蔡展鵬,曾因涉嫌光顧無牌按摩店被調職。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助理教授鐘劍華對美國之音表示,2019年反送中抗爭運動之後,香港警隊內部可能出現濫用權力的情況,導致不守紀律及警務人員犯案有增加的趨勢。

鐘劍華說,過去幾年很多案件中,警員做證口供前言不對後語,連法庭都質疑他們是不是「講大話」(說謊),但是這些警員事後都沒有受到紀律處分。也有警察犯法,但沒有被檢控,或者只受到輕判。「你從嚴厲地對付一些其他人(如香港異見人士),從寬鬆地去對待犯法的警務人員,這個現象是相當、相當之明顯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