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跳腳回應「洩漏說」 專家:中共怕提病毒溯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1日訊】近日,美國能源部中共病毒的溯源調查結果,引發北京跳腳,中共外交部再度否認病毒源自中國實驗室。美國國務院27日對此做出回應。

2月26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能源部得出結論,新冠病毒(COVID)最有可能是由中國實驗室洩漏引起。

報導稱,能源部的結論意義重大,因為該部門擁有相當多的專業知識。美國能源部,向來被認為兼具生化武器研究與情報分析的功能。

有專家認為,在各國疫情已經過去,溯源呼聲漸漸消退之際,美國重新關注病毒溯源具有特殊意義。

時事評論員橫河 :「當前美中關係成螺旋式的下降,中共對美國全面威脅,已經成為美國各界的共識,從禁Tiktok到打下間諜氣球,那麼這時候呢,再適當的提醒一下疫情的來源,就是美中關係的一個表現形式,另一方面,美國這屆新的國會也在進行自己的調查,對美國行政當局形成了壓力。」

美國能源部對病毒溯源的最新結論引發中共不滿。27日,中共外交部回應稱,應當停止翻炒「實驗室洩漏」論調,停止抹黑,停止將溯源問題政治化。

橫河 :「中方表現是可以預期的,因為本來中共用疫苗和清零,來轉移國際溯源的視線,但是沒想到這兩個都失敗了,它不得不突然解封,結果幾乎重現疫情初期武漢封城情景,中共實際上很怕人們重提疫情源頭的。但是中共的反駁是非常無力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針對中共否認回應稱,不想在這個問題上與中共來回糾纏,但希望能從中國看到更大程度的責任。

美國國務院發言普賴斯:「兩年多來,我們持續向中國(共)提出這個基本問題。而中國從最開始,就一直阻止國際調查員和全球衛界的成員獲得他們所需的信息,來研究新冠病毒的起源。」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也曾承認,世衛調查小組在中國調查病毒來源時受到阻礙。

橫河 :「真正的溯源,中共只會去阻撓,它不會配合的,因此,溯源需要國際上,各個國家、民間、國會、議會和政府的共同努力。」

目前,美國情報界對病毒起源仍存在分歧。美國能源部和FBI認為病毒最有可能來源於中國實驗室,另有四個機構,以及一個國家情報小組,仍持自然傳播觀點。

但美國一直沒有放鬆對中共病毒溯源,而這也成為中美緊張關係升級的因素之一。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27日表示,如果美中兩國要能夠合作,中共就必須「對三年前在武漢發生的中共病毒危機起源更加誠實」。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