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創投公司「紅杉資本」擬減少投資中國科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1日訊】全球最大創投公司之一「紅杉資本」預計減少對中國科企投資,去年底也已經向美國官員進行簡報,說明將對這些基金的某些投資進行篩選,這是紅杉資本首度針對國安疑慮進行投資審查,特別是針對中國半導體或量子運算公司的新投資。學者認為,這是自保行為,主動審查免得將來受制裁。

由於美國加緊阻止資金資助中國開發敏感技術,全球最大創投公司之一「紅杉資本」已經透過外部國安專家檢視中國部門「紅杉資本中國」的部分投資。

《華爾街日報》2月24日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總部設在加州的紅杉資本首度針對國安疑慮進行投資審查,這項審查特別針對中國半導體或量子運算公司的新投資。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他是請美國有關的國安官員出來做第三方審查,這裡面有兩個好處,第一個好處就是紅杉資本可以撇清自己的一些嫌疑,它有主動接受外部的調查。第二個來說,主動去接受(調查)的話,很快就知道哪些企業,哪些具體情況會受到牽連,會受到美國制裁。反過來,這東西也是一個商業情報,做空了股票或者是說撤出這些公司,那就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情報。」

據報導,紅杉資本中國(Sequoia Capital China),去年籌集85億美元,其中包括來自美國大型機構投資者的資金,並於過去兩年對中國半導體和相關企業進行了至少20項投資,引起了美國白宮和議員的注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就是一種自保的行為了,他現在實際上已經知道了。其實我覺得他們這些創投公司也好,華爾街這些公司也好,他們人人是知道的。中共後來它更多的是用了一個白手套,就像這次包凡還有肖建華這些人,都給中共很多白手套,來跟這些西方公司跟美國公司外界的合作。但實際上真正的內部控股的人都是中共,所以中共為什麼都不敢讓這些公司在美國審計。」

知情人士表示,雖然額外的審查並不完全禁止敏感投資,但它似乎阻止了新的中國基金入股開發敏感技術公司,美國官員認為這些公司可能有助於中國的軍事發展,並帶來其他問題。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美國這方面的審查,陸陸續續都會出來,而且還是非常嚴格。在這種情況下,那個紅杉資本,它怎麼可能違背這個趨勢呢?它做這一步其實已經很晚了,使自己顯得已經很被動了。因為中美之間這種緊張關係,從川普政府以來都已經非常明顯了。它現在才採取這個行動,可以說是比較滯後了。」

謝田:「我想這紅杉資本可能原來覺得好像它睜眼閉眼就過去了,但現在看來,美國政府已經加緊了對這些的控制,加緊跟中共在各個領域的脫鉤。」

據了解,紅杉資本中國創辦人兼合夥人沈南鵬,透過對電商平台與外送平台美團等投資,為公司賺取鉅額獲利,但紅杉資本部分投資人對沈南鵬與中共的關係感到憂心。

王赫:「如果你沒有特殊的背景,你是很難把這一塊在中國玩轉的。所以它這裡面,沈南鵬能夠成立紅杉資本中國基金,表明它在中國內部有很強大的人脈關係。現在中美兩國交惡,以前傳統的一些關係都開始瓦解,像紅杉資本像沈南鵬這樣的人,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是非常危險的。」

黃大衛:「但是現在這個關係又變成了一個燙手山芋,所以總體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尷尬的事情,而且最大的問題是有些投資不是說你想撤就撤,有些可能投進去的錢不是馬上能撤出來,而且說實話,北京也未必會放過紅杉資本,他們也會儘量拉著這個企業作為一個籌碼,或者是作為一個未來談判的一個彈性空間。」

消息指出,白宮預料未來幾月將發布行政命令,以審查美國在半導體與其他技術上的對外投資,阻止美國資本流向中國半導體等領域的公司和初創企業。紅杉資本以此行動回應美方對於國家安全的擔憂。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