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線板單價3600元 安徽一中學採購招標惹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安徽當塗縣二中校園建設採購項目的部分產品價格日前被曝光,引發輿論關注。這個總金額達488萬元的採購項目中,赫然出現了單價3600元的插線板、4000元的控制器及22萬元的雕塑,被質疑成本虛高,暗藏貪腐。

2月27日,安徽當塗縣多名網友發帖稱,「當塗二中一項中標金額488萬元的採購項目中,出現了單價3600元的插線板和單價4000元的單燈控制器,兩項總價19萬元,採購疑似存在成本虛高、蘿蔔招標。」

當塗二中採購了天價插線板的消息,迅速在互聯網社交平台上傳播開來,引起了媒體的注意。

查詢安徽省招標投標信息網上發布的公示資料,可以看到當塗二中2021年6月2日曾發布一份招標公告,稱該校需要採購智能微型圖書館相關設備及系統、文化展示雕塑、生涯一體機及相關軟硬件,以及文化展示設備和用品,項目最高限價500萬元。

塗二中於2021年6月25日就上述項目發布的中標結果公告則顯示:安徽語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語林公司」)以488.7萬元的金額中標。

陸媒「封面新聞」採訪了發帖人、當塗二中職工李先生。據其披露,這項招投標是該校2021年進行的,當時大家並不了解學校招投標的具體操作情況,是最近才無意中得知,教學樓裡安裝的插線板單價竟高達3600元,因此對這項招投標採購項目產生了懷疑。

李先生表示,他最近無意中看到這個項目的中標公告,對比校園內的實物之後,感覺其中可能有問題。

他說:「單燈控制器其實就是控制照明的一個部件,對應中標公告中的品牌和型號,我在廠家線上旗艦店看到售價是810元。智能用電管理設備,我根據公告中的品牌和型號搜索,發現就是一款5孔插線板。」

這所學校的採購清單顯示,其每隻4000元採購的智能用電管理設備型號為SPS-105A-L,單燈控制器型號為AN222,由深圳的兩家企業生產。

陸媒對照相關廠家官網上的相關訊息後發現,該公司電商平台的旗艦店中的AN222單燈控制器售價的確是810元。而且據這家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這款產品單買的話280元1個,如果採購超過100個,單價可以再降30元。

此外,李先生還披露,中標的智能微型圖書館的藏書量和長、高、寬尺寸,也是幾乎卡在招標要求上,「讓人疑惑是不是依照產品製作的招標要求」。

塗二中發布中標結果公告中顯示:這個項目中以136萬元的總價採購了8套智能微型圖書館,以總價10萬元採購了25個單燈控制器,以9萬元採購了25個智能用電管理設備,以52萬元採購了校園文化裝飾用品。

此外,語林公司還以84萬元包攬了塗二中的配套改造項目,以20萬元包攬了安裝調試項目,甚至作為供貨商,分別以22萬元和18萬元的價格供應了兩個定製雕塑。

陸媒進一步查詢又發現,天眼查發布的信息顯示,「語林」公司早在2019年就曾「中標」當塗二中的「智慧書法教室」項目,而這個項目的中標金額為73.6萬元。

陸媒的相關報導發表後立即在網絡上引起了轟動,輿情洶湧下,當塗縣官方於當地時間2月28日晚間通過官方微博發出了一則簡短通報,宣稱該縣已成立了一個所謂「聯合調查組」將對塗二中校園建設招投標事件進行調查。

公開的資料顯示:安徽省當塗第二中學創建於1921年,位於當塗縣姑孰鎮振興中路132號,是安徽省的省級「示範高中」,還擁有「省綠色學校」的稱號。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