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擬購400枚戰斧 日本國際角色改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乾淨世界和油管的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我是李沐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27日(星期一),亞太時間是2月28日(星期二)。

今日焦點:擬購400枚戰斧,日國際角色改變;丁薛祥掌內委會?習瞄準「大一統」?一天兩次跳腳,美中摩擦頻繁;白俄訪華帶私貨?本週習近平訪俄?

美國情報高官罕見接受媒體採訪,透露出兩點。一個是中共確實準備向俄羅斯輸出殺傷性武器,本週有兩個觀察點值得注意。另一個是中共正在從俄羅斯身上累積經驗,以便在侵略台灣時不犯同樣錯誤。而為了應對中共的威脅,日本準備一次性採購400枚戰斧導彈。

擬購400枚戰斧 日國際角色改變

新一輪的軍備競賽已經不再悄悄進行了。法廣今天(27日)報導,日本政府正計劃一次性採購400枚美國「戰斧」巡航導彈,以增強打擊敵方導彈基地的反擊能力。

在今天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理事會會議上,日本政府方面明確提出,最多將採購400枚「戰斧」。執政的自民黨打算明天(28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進行總括、質疑和表決,並且提出了同一天在眾議院全體會議表決的緊急日程。

其實日本防衛省早前就決定,在2023年的國防預算中要增購「戰斧」導彈。上個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拜登的會談中,曾表示要建立日本的反擊能力,加強對敵人基地的攻擊能力,準備引進美國研發生產的「戰斧」巡航導彈。

拜登對日本的決定當時就表示了支持。不過日本準備採購多少,各方面都沒有透露。在外界分析認為,日本為了增強防禦能力,採購幾十枚「戰斧」導彈是在情理之中的。

但是現在公布出來的數量,遠遠超過了外界的估計。一次性採購超大數量的「戰斧」導彈,而且提上緊急日程要在眾議院全體會議討論表決,這些不尋常格外引人注目。

「戰斧」巡航導彈是美國主要的精確制導巡航導彈,使用GPS全球定位系統衛星信息,可以精確地摧毀目標。自從1991年海灣戰爭期間投入實戰以來,已經無數次在實戰中使用,高性能的「戰斧」相當令人側面。

而2021年3月推出的第五批「戰斧」,對導航和飛行中鎖定目標等能力又進行了改進。射程擴展到2414公里,以亞音速550英里/小時的最大速度低空飛行,雷達很難探測到。同時由於渦輪風扇發動機釋放出的熱量很少,紅外線探測也很難發現。

另外在二戰以後,國際法約定日本是不能只能擁有攻擊性武器的。既不能研發,也不能購買。但是現在日本要採購400枚「戰斧」導彈,顯然日本的國際角色正在發生著改變。

而一次性採購數量之大,還希望緊急討論通過,則讓人看到了日本政府採購「戰斧」的急切。究竟發生了什麼,迫使日本政府要緊急增加攻擊力呢?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去年2月,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電視節目中明確表態,「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安倍的這個說法,在日本政界有很多的支持者。

從這個角度來看,日本現在的緊急動作,是否與中共有關呢?

丁薛祥掌內委會?習瞄準「大一統」?

昨天開始,中共在北京召開了二十屆二中全會。其中將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盛傳中共的國安系統將有大變動。香港《明報》23日透露,中共公安部和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從職能部門轉變為中共中央直屬的新成立的內務委員會,成立「大國安機構」。

今天(27日),香港《明報》再次透露,新成立的「內委會」有可能會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掌控,這已經成了外界的關注點。

早前跟大家提起過《明報》的情況。雖然是一家香港媒體,但是這家報紙的背後,卻有著北京的背景。所以經常有一些內幕消息提前爆出,原因就是高層有人專門向他們餵料。所以雖然是以一種不確定的方式報導,但其實是有一定參考價值的。

這家媒體23日曾爆出,內委會整合中共的公安、移民、戶籍、反恐、反間諜等等,甚至還包括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功能等。將由習近平的親信、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主管。並且表示,王小洪在二十大上僅剩中央書記處書記,就是習近平在為這步棋「做伏筆」。

不過《明報》最新的報導則讓人懷疑,內委會有可能是丁薛祥直接掌控,王小洪具體負責。也就是說,王小洪可能具體負責內委會的工作,但最高頂頭上司是中共常委丁薛祥。

丁薛祥曾經是習近平的大祕,伺候習近平多年時間,是他最信任的人之一。如果由丁薛祥掌控內委會,一方面也意味著丁薛祥的權力擴增了不少,另一方面意味著這個「內委會」的級別相當高。

把「內委會」提高到常委級別,公安、國安由「黨」一手抓,習近平想強化控制是無疑問的。通過這樣的改革,把早前一直控制在江派手中的中共政法委拆散,變相奪過「刀把子」。

但習近平抓權的更深目的,除了內鬥之外,可能還是與「大一統」有關。當然這是中共的說法,要「統一」台灣,實質上是對台灣的侵略。

習近平雖然不斷集權,通過反腐的方式打擊政治對手。但事實上,反習勢力不僅存在,而且時常有不同的聲音傳出。

特別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三年,習當局強力施行的「清零」政策,導致全國百姓怨聲載道,紛紛走上街頭公開抗議。儘管中共在不停的抓人、報復,但仍然有百姓用各種方式發聲,以喚醒更多的民眾。

更重要的是,極端的「清零」做法,也傷到了其它幫派利益的蛋糕。在利益受損的情況下,都在或明或暗地對當局表達不滿。就連原來支持習近平的勢力,都逐漸改變了立場,其中不乏中共官二代、官三代和紅二代、紅三代等等。

習近平當局當然清楚如今的中共政權形勢,就像是火爐上的高壓鍋。內部的壓力已經到了臨界點,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爆炸。為了保住政權,中共必須要找一個減壓的方法。

但知名藝人嫖娼、中共高官色情醜聞等等,已經被中共用爛了,再用恐怕已經不太好使了。而武裝攻打台灣,中共可能會以「一切以戰爭為中重」作為說詞,綁架所有人「以戰爭為優先」。

前天(25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一個規定。戰爭時期,中共軍委可以隨時對全國實施軍事管制。它的說法是可以調整《刑事訴訟法》,但實際就是要對全國實施軍管,一切都以中共軍委的需要為優先。

這就是中共在進行全方位備戰的前期準備。也就是說,中共可能會在某個時間,對台灣發動侵略戰爭。

但中共「以戰爭為優先」,北京領導人可能是這麼想,通過戰爭轉嫁危機。但這個危機是不是能夠轉嫁,北京領導人心裡並沒有底。有人趁機發難,那會讓北京領導人防不勝防。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當局還需要中共的公安警察和國安特務來替他掌控局面,把有影響的各個政治派系都看住,不使他們給自己添亂。

如果內委會由丁薛祥掌控,可以使這個機構具有更大的權力,就像當年德國納粹的「蓋世太保」一樣。幫助習當局解決內部的各種棘手問題,發揮最大作用。

再回到前面日本準備購買400枚戰斧導彈的問題。這麼急切的背後,很可能是日本洞悉了中共的打算。所以在中共發動攻擊前,先進行未雨綢繆的準備。

其實對中共的動向,美國可能更清楚,採取的措施也更有針對性。

一天兩次跳腳 美中摩擦頻繁

今天(27日),針對美國的兩個動作,中共連續兩次跳腳。第一個跳腳動作是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美方制裁中共企業是「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損害了中方利益。她聲稱已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並且針對美方的制裁行動,中共將進行「反制」。

毛寧還稱,在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一周年之際,中共發表了「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立場文件」。但美國卻制裁中共企業,「拱火澆油」,「唯恐天下不亂」。

不過毛寧只說了美國的制裁行動和反對制裁,並沒有說美國為什麼要制裁那些中共企業。美國商務部表示,被制裁的5家中共企業「對俄羅斯的軍事和/或國防工業基礎有顯著貢獻,並且介入與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相違背的活動」。

華府早就不止一次地警告,如果援助俄羅斯,將會受到制裁。也就是說,被制裁的5架中共企業,很可能被美國發現了問題,所以才遭到制裁。

親共的香港《文匯報》表示,被美國制裁的多家企業人員規模不到50人,註冊資金僅100萬元人民幣。文章稱,這意味著美國制裁中方企業的範圍越來越廣泛。

不過《文匯報》沒有說明的是,中共的大小企業都在搞軍民融合,一切都要圍繞繞著中共軍方的需求。而那幾家小的實體,所從事的都是敏感科技,又從事了與美國利益相違背的事情,當然要受到制裁。

而中共援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實上是中共想藉助俄羅斯,在烏克蘭跟美國碰撞一下。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昨天(26日)非常罕見地接受了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採訪。他說了一段話,應該引起人們的注意。

伯恩斯說,「我認為,沒有一位外國領導人比習近平更仔細地觀察普京在烏克蘭的經歷、戰爭的演變。」

習近平觀察這些幹什麼?因為中共一直在圖謀攻打台灣。中共要通過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的表現,累積一些經驗和教訓,以便不犯同樣的錯誤。這也可以聯繫到中共的第二個跳腳動作。

中共的第二個跳腳動作是中共軍方做出的。東部戰區司令部聲明表示,美軍P-8A海神偵察機飛越台灣海峽的行動是「蓄意干擾和破壞台海的和平與穩定」,表示堅決反對。

東部戰區發言人表示,中共戰機緊急起飛,對美國飛機進行「跟蹤、監視和防範」。表示對美國偵察機的行動「一切盡在掌握之中」。

針對美國軍機飛越台海的行動,中國民國國防部新聞稿中也提到了。表示美軍一架P-8A海神巡邏機自北向南經過台灣海峽。台灣軍方全程掌握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隨即美軍第七艦隊聲明表示,台灣海峽是一條國際航道,P-8A是在國際空域飛行。這個舉動「維護了所有國家的航行權利和自由」,「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包括在台灣海峽。」

台灣海峽有180公里寬,美國和盟國的艦艇按照國際法規則,定期會在這裡通過。上一次是1月份由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完成的,不過戰機飛越台海的頻率相對較低,這是8個月來的第二次飛行。

在昨天(26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採訪中,伯恩斯指出,「我們(美國)確實知道,正如已經公開的那樣,習近平已經指示中共軍隊、中共軍事領導層,在2027年之前做好入侵台灣的準備。」

所以毫無疑問,美方在看出、或者得知中共要攻打台灣後,增加了對中共的盯防和情報搜集。美軍偵察機飛越台灣海峽,顯然是對中共的一個反制動作。

從雙方的互動來看,美中之間的摩擦次數在增加,中共與西方之間的火藥味變得濃了。

白俄訪華帶私貨?本週習近平訪俄?

明天(28日)開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將進行為期3天對華訪問。在美中關係緊張,特別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急需支援的情況下,普京的親密盟友到訪北京。是不是夜貓子進宅——無事不來呢?背後是不是有什麼目的呢?

中共外交部表示,盧卡申科是受到了習近平的邀請。當然,這個世界的潮流,使幾個共產極權國家倍感孤立。極權政權抱團取暖,這是可以理解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但在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根據美國的情報,中共正準備向俄羅斯支援殺傷性武器。儘管北京「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但美國「確信」中共正在計劃中。

昨天,路透社引述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透露,美國有情報資料顯示,中共「正考慮運送一百架無人機到俄羅斯」,還可能有其它致命武器。

麥考爾表示,本週之內,習近平與普京可能會面,討論他們之間這種不光彩的結盟,把武器運到烏克蘭。這讓人感到很不安。

對於美國的指控,中共極力進行否認。中共很清楚,如果被證實向俄羅斯輸出了殺傷性武器,那麼相應而來的制裁會接踵而至。不僅是美國的制裁,整個西方可能都會跟進制裁中共。

昨天(26日),國安顧問蘇利文對CNN表示,美國已經私下明確向北京警告,如果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將產生嚴重後果」。

蘇利文指出,如果中共這麼做,「這將是他們(中共)與世界上的許多國家疏遠,包括我們的歐洲盟友」。如果中共「走上這條路,這將給中國(中共)帶來真正的代價」。

在蘇利文警告之前,國務卿布林肯在18日跟王毅會面時,當面向王毅發出警告,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將會對美中關係造成嚴重後果。

在美國和西方的連番警告之下,中共或許有所忌憚,不敢公開援助俄羅斯。但是這並不等於中共放棄了這個想法。那麼此時邀請盧卡申科訪華,背後會不會有什麼不能見光的事情呢?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認為,盧卡申科此時與習近平會面,可能是為了「協助俄羅斯與中共規避制裁」。

「戰爭研究所」報告中分析,盧卡申科訪華,可能就貿易、投資、大型聯合項目和其它事項簽署協議。「中國(中共)可能尋求利用與白俄羅斯的協議來掩蓋違反制裁的行為」。

也就是說,盧卡申科很可能是中共援助俄羅斯的一個擺渡工具。假意邀請盧卡申科訪問北京,實質可能是讓他夾帶私貨給普京。

今天(27日),正在日內瓦參加聯合國人權和裁軍會議的法國外交部長凱瑟琳‧科隆納表示,已經通過不同渠道,多次向中方傳遞「要謹慎」的信息。

科隆納表示,一週前與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會晤中,已經提到了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的相關問題。她表示,西方「非常明確地希望看到中國(中共)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原則」。

科隆納指出,俄烏戰爭「不僅涉及歐洲大陸」,而是涉及整個世界。「如果侵略者得逞,將威脅所有人的安全」。

科隆納與美國的擔憂是一樣的,擔心中共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據專家稱,如果是這樣,這場侵略戰爭的性質就已經改變了,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會被引發,這個世界將要遭受一場劫難。

其實就目前來說,這個世界已經變得相當滑稽了。中共和俄羅斯都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而這兩個國家,一個發動了侵略戰爭,另一個拒絕譴責戰爭行為,

前國防特別委員會主席埃爾伍德對《每日電訊報》表示,五個常任理事國,其中兩個一唱一和耍流氓,另外三個常任理事國沒有提供集體戰略阻止這種公然違法國際法的行為,已經使人類「進入了一個黑暗、不可預測的章節」。

埃爾伍德指出,目前人們的眼前已經出現一個嚴峻的事實,我們正處於一場新的冷戰。這個世界正在分裂成兩個勢力範圍,一面是極少數的共產國家,一面是絕大多數的自由世界。
********************
請移步乾淨世界

以上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全部內容。我們的節目每天在乾淨世界的新聞看點頻道會同步播出。大家也可以在乾淨世界收看《新聞看點》,也希望大家訂閱一下我們的頻道,幫助《新聞看點》儘快成長。

未來的某個時候,我們會把中心完全放在乾淨世界這裡。因為有的平台不夠友好,對我們經常有各種打壓。使我們不敢完全表達自己的看法,大家聽著也不夠過癮。所以我們會逐漸培養乾淨世界新聞看點頻道的成長,帶著大家到安全、可靠的乾淨的世界來看我們的節目。

如果您是第一次登陸乾淨世界,您可以使用郵箱註冊一個帳號,這樣您不僅可以看節目,還可以給我們點贊、留言。安全問題請不用擔心,您的個人信息不會被洩漏的,乾淨世界非常注意保護個人的隱私。請大家儘管放心。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請多多關注我的推特@muyang909,鏈接每天都放在視頻下方,文字稿中也有,請大家多多支持我。好了觀眾朋友,今天就聊到這裡,咱們明天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