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白宮重提新冠病毒 中國實驗室洩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二十大後中共再次對組織機構進行改組,習近平為第四任期布局;保住普京政權與決裂西方國家,哪個對習近平更「安全」?華府密集警告中國不要給俄羅斯武器之際,白宮重提新冠病毒源自中國實驗室洩露。

主持人:李蘭;嘉賓:沈明室(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藍述(時事評論員、資深媒體人)。(02/27/2023 新唐人電視台)

今天話題:

中共二十大後的機構改制,媒體披露,將新設「內委會」,還要將國安部和公安部也劃歸其管理,從中前瞻習近平對其第四個任期的權力佈局構想;

俄烏戰爭進入第二年,北京是否提供俄國武器,成為當下影響戰爭走向的一個關鍵因素,中情局長表示,習近平當局仍未放棄該選項。白宮一再直接警告後,突然重提「新冠溯源」,為什麼?

保住普京政權 vs 與西方撕破臉,哪個對習近平政權更具威脅?

梳理台海兩岸擴軍備戰的動態和進展。

熱點互動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aF6XA2KQtwQ_hbkfFvmBTyrLLVkV3bBG

新唐人《熱點互動》製作組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李蘭,今天是2023年2月27日星期一。來談三個話題,中共將再次進行機構改制,預計會新設立一個內委會,原來隸屬於國務院的國安部和公安部也將劃歸其管理。從中我們來看習近平第三個任期的權力架構以及他對第四個任期的布局。

俄烏戰爭進入了第二年,當下影響戰爭走向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北京是否會提供武器給俄國,這也將直接影響到習近平會在什麼時候下令攻打台灣。在中國去年圍台軍演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之後,兩岸擴軍備戰的情況都有哪些發展呢?有兩位連線嘉賓加入,一位是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金所長沈明室,沈所長您好。

沈明室:主持人、在座嘉賓還有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另一位是資深的媒體人,也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藍述您好。

藍述: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沈所長好。

主持人:謝謝。那我們先來看這回改制,習近平是在20大報告上89次提到了安全這個詞,那他對國家安全實際上也就是執政安全的擔憂呢,也反映在最新的這一份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之中。媒體已經披露說國安部和公安部將會脫離原來的國務院系統,轉入到一個新成立的部會,叫做中央內務委員會。那藍述先生您覺得,就是其實我們都知道公安和國安它在實際的運作中,一直都是黨來直接的管理和調配的,那為什麼這次還要在機構改制上要做這樣的調整呢?

藍述:這個機構改制實際上是增加習近平個人的權力,另外就是增加黨的權力。這個跟習近平上任以後,他一直的方針是一致的,因為習近平上任了以後,2015年的時候,他就已經開始提出來財富共享這個概念。而財富共享和鄧小平的讓少數人先富起來,那是完完全全背道而馳的。那麼鄧小平當年做法,基本上就是黨政分開,然後黨對這個政府的經濟政策的控制要減少,從而最後達到的效果是,給經濟發展更多喘息的空間。

那麼在這種狀態之下,讓經濟有更多的發展空間。而習近平他要把這個,他所面對的問題呢,他是要把財富進行,已經分配過的財富重新要進行重新分配,再次分配。這樣子的話他就是他必須通過黨對社會,對政府加強控制。所以說他越來越多的國務院的權力,從2018年開始,當時就已經開始做機構改革,主要是王滬寧操刀,就是把越來越多的國務院的機構的權力收歸給這個黨中央。

所以習近平實際上現在做的事情,是為他的下一任,他當然下一任他很可能不會再做總書記了,因為他可能會把總書記讓給別人,但是總書記的權力將大大縮水。而中共中央的權力將會高度的體現出來,而習近平很可能會以中共中央主席的這個身分去接任他的下一任,對中國的控制。那麼在中共中央主席的這個架構之下,中央將有幾個方面非常的重要,它會成立為幾個方面的權力的掌控者。

當然一個是傳統的中共的組織部門、宣傳部門、統戰部門,這是中共從它建黨開始就一直存在的三個最重要的部門,再加上紀檢部門。因為這個黨的權力大到一定程度了以後,習近平他也需要一個專門的權力去控制黨的權力,所以這是第四個部門,這是黨內的。另外,在中共中央架構之下,在他的這個主席的權力掌控之中,還有另外四個很重要的部門,一個是軍事、國防、外交和安全。

這個安全就是你剛才講的國安部和公安部,一個是對外,一個是對內的安全,負責稍微有一點,重點有一點不一樣。那當然了,國務院他會繼續管工業、農業、經濟。當然也可能,還有一個可能就是說在中共中央的架構之下,他會成立另外一個主管經濟的委員會,凌駕於國務院之上。那這樣子的話,國務院就完全成一個具體辦事機構了,而黨的總書記很可能就是主管一些黨內的一些日常的事務性的工作的這麼一個職位。

所以說誰接手做下一任總書記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實際上的權力掌控在中共中央主席習近平的手裡。那麼這個就是回到文革之前,當時中共中央的架構,當時毛澤東是中共中央主席,然後鄧小平是黨的總書記,當時劉少奇是國家主席。當然現在這個國家主席和黨的主席不大可能再分開了,所以習近平會以中共中央主席,黨的主席和軍委主席,三權都抓在他手裡的這麼一個狀況,把國家的實權抓在手裡。

這個是他為他的連任做準備,同時也是為他繼續實施他的政治目標,就是向左轉的這個政治目標、這個內政方針去做準備。

主持人:所以您認為他這次再一次收緊,就是以黨領政的這個任務的話,他其實是為了第四個任期他可以做黨主席。那這次改制回到第三任任期的話,您覺得這次改制會怎麼影響他第三任期的權力結構呢?

藍述:第三任期的權力結構現在他就已經開始做了,就是把越來越多的政府權力,從國務院那邊收過來,你比如說這一次國家廣電總局就直接劃到中宣部去了,那麼在2018年的時候就已經把僑辦,當時的國務院下屬的僑辦已經劃到統戰部去了。所以他所有的這些改革都實際上在2018年的那一次改革的基礎上,進一步的擴大黨的權力。當黨的權力擴大到一定程度了以後,這就為他將來去,因為你權力大了嘛,你自然而然地就是說那你黨的事務,具體黨內的一些具體事務就由總書記去做了。

那麼要一個更大的這麼一個title,去讓他能夠掌控所有的這些權力,成為下一任的中共中央主席,這就順理成章了。

主持人:就是更加有利於他的親自部署,親自指揮。那您剛才也提到,就是說他會讓財富更加共享,不同於以前鄧小平的所謂少部分人先富起來嘛。但現在有一些觀點是認為說,他這種讓財富共享也不太可能實現,因為三年清零導致中國經濟是全面倒退了嘛,那中共和中國人之間的經濟契約其實已經是不再有效。再加上馬列主義也無法再適應這個新時代發展的需求,所以他需要不斷的有人,像王滬寧這樣的人幫他去提出一套新的理論和說辭嘛。

那您覺得這回改制是不是也存在,就是中共政權急於想尋找一種新的執政合法性的因素在裡面呢?

藍述:中共的執政合法性,這個是跟它的這個政治方針相關的。對於這些政治人物來說,最關鍵的不是他在做什麼,而是他在想什麼。所以說我們看到的是,中共雖然面臨著經濟上的許許多多的困境,它的經濟引擎的三個方面,一個是投資,一個是內需,還有一個出口,都完完全全的處於一種非常停滯的狀態。它面臨的三大經濟問題,外資流失,還有出口縮水,還有房地產處在一個最底,最危險的狀態。

這些問題它只會讓中共越來越向左轉,不在於中共它面臨的經濟問題有多大,而是在於它想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解決它的經濟問題。俄羅斯並不強大,但是呢他也面臨著他的經濟問題,但是他在處理這個經濟問題的時候,他的選擇是向外擴張,入侵烏克蘭。中共也一樣,他面臨著經濟問題的時候,他的想法很可能,其實習近平講得很清楚了,他們要繼續開放,但是中共的開放是一種擴張性的開放,強制性的開放。

這個和共產主義思潮的根源,因為共產主義它就是個國際主義的東西,它從來不是一個閉關自守的東西。從這個角度上來講,它的擴張會不斷進行,然後所以他的需要用這種擴張的方式去改變他所面臨的經濟狀態。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在國內他與此同時採取的內政方針,就是要越來越多的去嚴控中國社會。所以你看到,而嚴控中國社會,它和放開經濟空間,實際上就是一個背道而馳的東西。這個就說明了習近平他的整個的內政上面、他的思維方式,它就是這麼一個模式。

主持人:你剛提到他的這種對外擴張的這種,也就是說他不斷的希望有發揮他的影響力,在俄烏戰爭這問題上其實也看出來了,本來習近平是要在俄烏戰爭一周年發表一個所謂的和平演說嘛,但是後來就不了了之了,現在呢我也沒有看到最更新的消息是什麼,但是北京確實發布了一個叫做《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其中有12條內容,那有一條就叫做摒棄冷戰思維,似乎我覺得從這個描述裡面可以看到中共當下面臨的一些問題,以及他的心態,那您的看法呢?

藍述:這個摒棄冷戰思維呢,實際上不僅僅是,一個是摒棄冷戰思維,一個呢就是反對單邊制裁,這兩條實際上並不僅僅是為俄羅斯說的,因為實際上在烏俄戰爭這個方並不存在任何的冷戰思維,它是一場這個這個真槍實彈的一場熱戰,它不是冷戰,所以說這個冷戰實際上是針對於目前整個西方對中共採取的政策,另外呢,這個反對單邊制裁,這個呢,也不僅僅是講的是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而講的是這個中共,對中共受到了來自於西方的在科技上的制裁。

這裡面你可以回到這個國際慕尼克會議上,王毅當時講話,王毅當時的講話非常的蠻橫無理,所以當這個整個西方世界的外交官和全世界的媒體,幾乎當時是目瞪口呆。王毅當時講了三條,第一條呢,就是在這個擊落中共氣球問題上,間諜氣球問題上他絕不讓步,指責美國這個違反國際慣例,第二個呢,指責美國這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說這次這個烏克蘭戰爭之所以延續了這麼長的時間的一個主要原因。

第三個他講的非常重要,這一條就是說他要求美國停止對中共的高科技產業的制裁,那麼第一個方面毫無疑問是戰狼外交,他們拒絕在這個氣球問題上道歉,第二個問題上,他實際上不但是為俄羅斯說話,而且他很重要的,他是在打俄羅斯這一張牌,他是在把俄羅斯當做一張牌來打,那麼打這張牌目的是什麼?這就是他提的第三條,這是他的開價對吧,這個漫天要價,落地還錢嘛,他開價是什麼?就是你要讓他在俄羅斯問題上進行斡旋,為這個俄羅斯和烏克蘭以及俄羅斯與北約之間斡旋,爭取和平,它的開價很簡單,要停止對中共的科技制裁。所以說這個實際上剛才回到他的這個和平12點裡面,他講的反對冷戰思維,這個反對單邊制裁,他實際上是夾帶私貨的,他實際上是希望通過在這個俄羅斯烏克蘭之間的和平斡旋,他能夠從西方得到一個比較寬鬆的,從這個西方能夠繼續獲得高科技這些技術等等,在這個領域上他獲得一個更為寬鬆的環境。

主持人:而且他說的中共說拋棄冷戰思維,您剛才提到其實現在俄烏戰爭是一場熱戰嘛,那從另一個角度是不是可以說,如果真的西方要拋棄冷戰思維,那全球最大威脅就不應該是俄羅斯,也就是蘇聯解體之後剩下的俄羅斯,那應該是真正的威脅就是中共,因為像中共是最大威脅,其實在美國現任的這個政府官員以及前任官員和軍方其實也不斷在提,包括最近的就是美國太空軍的將領了,就說在太空領域中共是最大的威脅,如果按照中共這說法的話,那應該是頭號威脅是中共,西方世界應該把它當作目標才對。

藍述:美國和西方各國現在正在越來越清楚的認識到這個問題,因為很簡單,因為明擺著就是俄羅斯它的經濟總量GDP,它只是中共的1/10,這個中共,這個俄羅斯的現在的經濟相當於應該是比廣東省和江蘇省的經濟產量還要低一點,如果是去年,因為現在沒有去年的俄羅斯一個比較真實可靠的經濟總量的數據,如果說是有客觀的數據的話,我剛剛講的是這個2021年的排名,如果2022年的排名的話,俄羅斯的這個經濟總量可能會比這個山東和浙江還比不上,就是和中國所有的省份進行比較的話,他可能就排到第五第六去了。

所以俄羅斯確實不是一個不可能對這個美國和整個自由世界構成像中共那麼大的威脅,那麼確實西方現在已經認識到了,因為西方對中共的那種幻想,在讓這個中共加入世貿了之後,中共從2001年到2021年,加入世貿的20年裡面,它的整個GDP是翻了十倍,換句話說就是2001年的時候,中共的GDP就相當於今天的俄羅斯,所以說你想一想哪一個威脅最大,這是擺在那裡非常清楚的。

主持人:是,然後我們再看,就是說中共當局發表的這個所謂的12點和平建議,其實無論是美國、歐盟還是烏克蘭都表示,就是說其實他這種單邊的外交產物下的這個和平文件根本就不值得去認真對待嘛,但是西方國家現在關注的一個焦點呢,就是中共是否會提供武器給烏克蘭啊,對不起,是提供武器給俄國,那在拜登和布林肯相繼警告之後呢,德國的明鏡在線報導了這麼一條消息,說中國一家叫做西安冰果智能的航空技術公司已經同意給俄國生產攻擊性的無人機,並且說是答應四月份交貨,那當然中共外交部說這是虛假消息了,不過我們看到剛過去的這周日,美國中情局的局長伯恩斯就在電視上直接對這個問題做了一個回應,我們先來看一下伯恩斯怎麼說的。

是,在伯恩斯對媒體就是說這番話的同時,當天白宮的國安顧問沙利文也對媒體表示,就是如果中共一旦要提供武器給俄羅斯的話,他就要承擔俄羅斯同樣的戰爭罪行的責任,但是現在具體就是說,會有什麼樣後果,白宮並沒有具體的來說,但是在同一天的華爾街日報披露這麼一條消息,就說美國能源部呢,現在認定說新冠病毒可能是來自於中國實驗室的洩露,那藍述先生您怎麼看這兩條消息?

藍述:美國加強這個對中共的政策越來越強硬,這個走向是毫無疑問的,那麼新冠病毒這件事情本身,他對新冠病毒本身,是怎麼樣流傳到世界上的,這個調查只是遲早的事情,因為新冠病毒造成了這個接近7億人染疫,然後呢接近700萬人死亡,我說的這個接近700萬人死亡這個東西,它還不包括中國的,因為中國的這個你說中國他說只死了怎麼幾8萬多人,這個怎麼可能,所以說這個,所以這個這個調查只是遲早的事情,只是遲早的事情。

那麼在這個時候提出來,那麼很可能跟這個現在對中共越來越強硬的這個政策有關,因為這個調查早,調查遲,它有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就是只要中共仍然在中國執政一天,你永遠不可能找到一個最終的答案,那麼問題是這個時候為什麼把這個事情又提出來了呢?那應該是他所有的對中共的這個越來越強硬的這個政策,這個大勢走向所帶動的。

主持人:您覺得這是不是另一種對中共不要提供武器給俄羅斯的一種警告,因為您說的確實調查是遲早,但之前一直是共和黨人,他比較支持說新冠溯源調查,但是拜登政府的話,我們知道其實在他的執政到現在為止,他一直在淡化這個問題,甚至很長一段時間大家已經不再提這個問題了。

藍述:對,因為大家都知道啊,這個實際上呢,不可能有你調查這個東西問題不會得到一個最後的結果的,你看這個美國國會新成立的這個與中共競爭的這個委員會,他上任了以後他也沒有提這件事情,他有三個priority,三件優先做的事情,一個是防止中共在美國購買土地,一個是TikTok,還有一件事我忘了一下, 我忘了還有一件事情,那麼但是呢他沒有提這個新冠疫情溯源的問題,所以說新冠疫情溯源也就是最近的這幾天出來的,所以這個應該是他整個的整個對中共的這個強硬的政策的走向所造成的。

那麼美國的主要的警告是希望中共不要向這個俄羅斯提供這種非常直接具有殺傷性武器的,比如說這個榴彈炮、加農炮,這個坦克,或者說是飛機導彈等等,火箭炮這些系統,但是實際上美國已經非常清楚的看到了,中共去年它一直在以各種各樣的方式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這個中俄雙邊貿易從1400億增加到1900億。中共是大量購買來自於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這個就是普京從這個方面籌款,支付它的戰爭費用。同時中共大批量向俄羅斯出口半導體設備。另外就是無人飛機,這些無人飛機實際上已經用在了俄烏戰爭上。

同時1月27號,美國財政部出臺對長沙天一公司制裁,這個長沙天一公司實際上,它就是把很多中共在外空間拍攝到的這些情報、這些照片,把這些衛星情報給了俄羅斯的瓦格納集團,瓦格納集團是普京私人軍隊,它現在有超過5萬軍隊在烏克蘭作戰。所以實際上中共已經是在烏克蘭戰爭中,起到了一個背後推手的作用。美國現在只是擔心,它會向它繼續出售一些更直接殺傷力更大的這些武器,僅此而已。

李蘭:也是因為現在俄烏戰爭進入到一個關鍵的,就是究竟往哪個方向去走?究竟是往結束的方向走?還是說繼續在延續的方向走。沈所長,您是怎麼看現在習近平會如何做這個選擇?因為CIA的局長也說,他們的情報顯示,北京還沒有最終決定要不要給俄羅斯武器。換另一句話說,也就是說,其實北京沒有放棄要提供給俄國武器,您覺得習近平會有怎樣的選擇?他不同的選擇之後,西方世界,特別是美國會怎麼應對?

沈明室:我們看到,其實中共對俄羅斯的援助早就開始了。我們看到,不論是在烏克蘭戰場上面發現的一些武器的殘骸,或甚至於它的口糧,很多都是來自中共。另外上次俄羅斯有派了很多運輸機到中國大陸去載運了很多物品,雖然外界看不出來是哪些東西,但是很明顯的應該就是烏克蘭戰爭所需要的。

現在俄羅斯準備要進行春季大決戰,大決戰當然你的部隊或者是你的軍人都要經過休整或者是準備,其中不管是他動員50萬人或100萬人,這個到底是成立新的部隊,還是遞補到第一線部隊?另外第一線部隊經過一年以來戰爭的損耗,它的戰車損耗了幾千輛,它的車輛等等。這些主要的武器裝備從哪裡遞補?當然我們看到俄羅斯也從北韓購買,從北韓購買可能是最實際的,因為很多武器系統就是跟俄羅斯是一樣的。

可能北韓會提供它一些主要的武器系統,戰車或者火炮。但是中共,我們看到它提供了一些,不管是乾糧,服裝、器具或者是小型零附件等等,這個主要是軍隊作戰後勤用的。就是怎麼樣延續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它的作戰持續力,但是這些零附件或者是後勤補給,它只能延續俄羅斯在烏克蘭作戰的時間,但是不能發揮決定性的作戰的作用。

我們也看到美國也針對這些輸送的後勤物資,制裁這些國營企業,但是這些國營企業,如果它本身就是中共的軍工企業,但是它又沒有東西出口到歐洲或到美國,對這些企業制裁,應該沒有什麼多大的效果。第二個,我剛才提到的,如果是彈藥,而且是俄羅斯的軍機直接運送到烏克蘭,或者運送到俄羅斯,再用鐵路運輸到烏克蘭,因為在軍機裡面,或在火車裡面,你看不到那實際什麼東西,你要到戰場使用以後才知道,而且主要是證據比較不容易掌握,或者是這些彈藥,你可以發現它可能是有一些編號,或者一些文字大概屬於中共的。

但是你不能確定說這個的確是中共提供給它的,它可以說透過第三方,或者第三方買了以後提供給它的。所以因為這個理由要制裁比較不容易。我們看到,其實中共現在比較能夠影響作戰的,提供的武器裝備大概就是無人機或者是電子對抗電子戰的相關設備,或者是通信設備。這些設備有助於俄羅斯作戰的發展。因為我們看到俄羅斯不但是飛彈攻擊,或者火箭攻擊,或者是火炮的攻擊,媒體報導好像都是命中的是民間的目標,很少像烏克蘭一樣,直接用炮彈,直接命中一輛戰車,或一個軍事的營區等等。

所以俄羅斯在衛星或者是精準導引,或者GPS的相關系統上面可能比較弱。如果它要贏得戰爭的話,當然需要從中共提供,不管是無人機用或做攻擊用,或者是通信中繼或者是導引,我想是對它非常有幫助的。美國也可以對這些生產無人機,或者通信的這些公司制裁,因為它有一些是所謂的民營企業,但是能夠發揮嚇阻的效果嗎?我想也是比較困難的。

最後剛才藍述講到,比如戰機、戰車、火炮、直升機,因為昨天新聞就是烏克蘭的遊擊隊,利用無人機摧毀了俄羅斯停在白俄羅斯的一架大型的偵察機。因為從開戰到現在,俄羅斯空軍的軍力大概維持了80%,它受到的摧毀還比較少。基本上可能提供戰機的可能性比較低,但是像戰車,中共會提供,或者是一些主要的裝備提供給俄羅斯,我想可能性非常高。

但是剛剛美國的官員提到說,如果中共要提供這些致命武器給俄羅斯,它要承擔現實的制裁,或者是美國的制裁,但是他也沒有提到說會怎麼制裁。在這種情況之下,這樣的聲明會不會產生一些警告性的作用,我想是比較困難的。我覺得俄羅斯如果要在春季的決戰發揮決戰的效果,它需要更多的武器跟裝備,我想中共是主要的來源。

李蘭:所以您認為中共會提供給它致命性武器?

沈明室:我剛才提到這致命性武器,它當然有原先的需求、預先的規劃,到作戰發展的時候,它實際的需要是什麼?我覺得現在無人機,或者相關的電子通訊設備,目前一定會提供。因為致命性武器裝備,譬如步槍是不是致命性裝備,也許對個人來講是,你說步槍的零件,或者輕兵器、彈藥,這個會提供,但是主作戰的武器,包含戰車、戰機、火炮、直升機,我覺得現在不會立即提供,但是如果戰況激烈,而且已經到僵局,甚至可能會失敗的時候,就有可能中共也會提供這些武器。

李蘭:了解。藍述我想聽一下您的意見。如果普京政權一旦在烏克蘭戰場失敗的話,它的政權就面臨著解體,而普京一旦下臺的話,對習近平執政一定是一個噩耗。所以您覺得習近平在面對普京政權解體,和西方制裁這兩個選項上,您覺得哪個會讓它更加有所忌憚,或者他覺得威脅性更高呢?

藍述:它當然不會讓俄羅斯崩潰在這場戰爭之中,因為在歐亞大陸上,它正在形成的,實際上中共也在不斷推動的,就是俄羅斯、中共、伊朗,以這三個國家為核心的。另外由白俄羅斯、北朝鮮、巴基斯坦,還有阿富汗塔利班恐怖組織等等,這些國家加入了一個反對自由的同盟。

李蘭:新邪惡軸心。

藍述:新邪惡軸心。幾乎就是反美同盟。這個東西是和我們剛才講的中共的內政方針是一致的,因為隨著中共越來越向左轉,它必將在經濟上,越來越少得到來自於西方國家,在經濟上的援助和扶持。在這種情況下,它的外交政策一定是對西方,對自由世界有越來越多的敵意,它就只能夠和這些對自由世界有敵意的國家結盟。所以它絕對不會願意看到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遭受滅頂之災。

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戰爭打到這麼如此僵持的狀態下,它突然拋出了一個12點和平建議。它為什麼去年不拋出來這個東西?就是因為去年它看著俄羅斯還有相當的取勝把握,但是現在看到就是西方國家提供越來越多的武器,烏克蘭士氣越來越旺,俄羅斯打勝這場戰爭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了。所以在這個時候它跳進來了,跳進來了以後,它實際上是希望這場戰爭能夠在它的調節之下,一方面它也通過這個調節過程之中,得到一些利益。另外讓俄羅斯能夠體面的收場,這是它的目的。

如果這個和平不可能達成,最後烏克蘭的軍隊在西方的武器援助之下,真的有可能打敗俄羅斯的時候,它真的會很有可能向俄羅斯提供它目前還沒有提供的這些,包括坦克、榴彈炮、火箭炮、導彈,這一類的武器。

李蘭:了解。如果兩位專家都認為,隨著俄烏戰場的局勢,如果俄羅斯越來越陷入僵局的話,中共會提供武器。也就意味著它直接是選邊站,直接站到俄羅斯一邊的話,那也會直接影響到習近平對臺灣的這個政策的落實。那沈所長,我們看到去年夏季中共環島軍演之後,兩岸都在擴軍備戰。

那在最新的消息,就是說中共的預備役人員法3月1號就實施了。在上週五呢,全國人大又通過了這樣一個文件叫做「軍隊戰時可調整適用刑事訴訟法部分規定」。這個名字很拗口,這個規定是已經從2月25號實施了。那您對這一段時間以來,共軍的這種動態有什麼樣的觀察?

沈明室:我想其實從冷戰開始,中共就一直說想要血洗臺灣,所以也一直在籌畫著對臺灣的各種軍事行動。那當然因為中國內部大陸內部的一些政治運動,文化大革命到最後改革開放,一直到冷戰結束,兩岸開放探親互動情勢比較和緩。但是從1995年96年,我覺得那是一個分水嶺。95年時候李總統訪美,後來有1995的台海軍演,那1996年臺灣的總統直選又再度軍演。所以就說那次是第三次的台海危機。那次台海危機,因為美國派遣兩個航母戰鬥群,最後虎頭蛇尾結束,但是也開啟了中共對台海或者是對美國所謂的A2/AD反介入區域拒止這個戰略。

當然這個名詞並不是中共它所提出來,但是指出了台海如果發生衝突,也許臺灣的軍力中共並沒有放在眼裡。但是關鍵是,美國是不是及時跟有效能夠援助台海作戰。那所以這樣的這個戰略,我們看到中共後續的海空軍的軍備的發展,其實都在支援這個反介入區域拒止的戰略。不管是精準的中程飛彈,或者後來發展出來的反艦彈道飛彈。那另外,航母戰鬥群的發展或者核潛艦的發展,大概都是針對怎麼防止美日介入,然後怎麼樣有效的攻擊臺灣所決定的。

那我們看到在16年之後,美國的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台,那讓它有機會再度驗證,它既要跟1995、96年的這個演習有所區隔,那又要驗證它能夠防止美日介入的這個能力。所以讓它有這個機會之後,所以現在它的行動我們都稱為新常態。那這個新常態包含了譬如說它的無人機騷擾外島,或者無人機穿越海峽中線,或者戰略轟炸機繞到臺灣東部的空域,或者是中共的飛機闖入海峽中線,或者是南北的缺口;那軍艦闖入海峽中線跟東部海域,它的隱形戰機的部署、東部戰區等等。

那這些我們都可以說是目前中共對臺新常態,或者是將來要準備武力犯臺的一些部署的動態。但是它這個變數就在於說,好,如果今年還有美國的高階官員來台,那它是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呢?還是升高原有這種新常態的規格?我可以想到這種新新常態規格,譬如說它的新航母福建號準備要服役,那是不是新航母也到臺灣附近的海域所謂的戰備巡航?或者它新的戰略轟炸機轟20是不是開始部署?那另外它新導彈的試射或者警告性的射擊;那另外譬如說灰色地帶或者是跟去年一樣更長時間的實質性的封鎖等等,我覺得這些它都會使用。

而且剛才提到它有些修法,我們記得在去年廣東省省軍區,曾經針對廣東省怎麼支援南部戰區的作戰有開個會,那包含了黨、政、軍各個相關的機關跟體系。我們可以看出來,其實不只是長久以來對台的武力犯台的企圖,它也針對俄烏戰爭的經驗,尤其是俄羅斯。譬如俄羅斯它面臨的義務役跟志願役之間的訓練的落差,然後整合。那另外在動員的時候,碰到很多人跑到其他國家去了,所以針對戰爭可能發生的一些問題。或者是像華格納這個民兵,它直接從監獄裡面去徵集人,然後到第一線去。那我們看到這些法律呢,其實就針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戰爭狀態在法律上先做好各項的準備。我想不僅是法律,我剛才提到的各省的動員,甚至於解放軍東部戰區相關的作戰計畫等等,也都會根據俄烏戰的經驗而調整。

主持人:那它這個預備役人員就等於是擴招嘛,那這個新頒布的所謂「軍隊戰時適用刑事訴訟法的規定」,該怎麼理解呢?

沈明室:其實就臺灣來講,臺灣有所謂的戰時軍力或者是陸海空軍刑法,就是一般民刑法你到戰爭時期,或者是對軍人這種特別對象,它其實有一些相關的特別的法律。那我們看到在俄烏戰場上面,它當然有一些俄羅斯軍隊的一些很離譜的行為。那這些離譜行為,它就需要軍法來約束,那我因為沒有看到全文的內容。我認為這個現在相關的戰時訴訟法的法規,是針對這些平時狀態,針對戰爭可能發生的一些情境,它進行法律上的制定,來約束這些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或者是一些不願意遵守中共相關法律的一些作為。

譬如說我們知道過去在改革開放之後,有大量的民工到沿海各省。那這些民工他本身可能就是民兵或者預備役。那我們假想如果說這些預備役人員,到時候如果要全國動員要徵集這些人,但是他可能在其他的省或其他的地區工作。那他不願意接受徵集的話,有沒有一些像配套的法律去約束這樣的行為?或者是在戰時的時候對軍人,如果軍人受到影響或者軍人犯了什麼法律,要不要一些特殊的規定等等。我想應該這是戰時訴訟法一些相關的調整跟修訂。

主持人:對,所長一對比臺灣的軍隊的法律,就對中共的這條新的規定就非常容易理解了。那我們看到其實在臺灣防禦方面,自從去年的圍島軍演之後,臺灣也做了很多的變化。一個是除了國防預算有提高之外,包括所謂的布雷系統的購買,還有就是延長義務役的役期。

包括現在最新的是國防部已經通告,說要修訂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等等。但是除了臺灣自身的防禦的改善之外,其實台美協防,就是美國如何協防臺灣也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不少美國官員都表達了同一個觀點,就認為目前臺灣的防禦距離足夠抵禦中共還是有很大差距的。就包括最近訪台的眾議院的中國事務專責委員會的主席加拉格爾。那您覺得就是在現在的這種情況下,美台雙方多大程度上可能會恢復1954年簽訂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呢?這個可能性會有多大?

沈明室:第一個我想針對這幾年,臺灣國防改革的措施先做個介紹。那其實不是因為去年的軍演才開始,其實從2016年甚至2020年,其實臺灣就進行了很多國防的改革。像2016年臺灣成立了資通電軍,來強化資通作戰的這個能力。那另外呢,因為戰爭可能發生,那過去的全民防衛的動員法規,它其實是在1950年代就成立的。那經過兩岸關係的和諧,然後有一些調整。那現在這個戰爭的迫切性,所以現在的全民防衛動員法以及相關的執法,這些法規能不能適用於現代的作戰?

那也因為這樣子,所以我們在去年的1月1號,也就是在俄烏戰爭之前,其實就成立了全民防衛動員署。主要是統合有關動員準備跟防衛的工作,所以成立以來已經針對很多不合時宜的法規。因為這個期間,其實行政院因為有組織變革,有一些相關的部會已經合併,或者是改變名稱等等。那針對這些不合時宜的法規進行討論跟修訂,那最近媒體報導的這個法規修訂,應該是過去從去年1月1號以來它所累積的成果。因為它其實要擴散到各部會,因為臺灣的防衛動員體系其實區分了行政院層級、直轄市,還有各部會等等。那這樣的層級,它原有的這個職掌因為組改以後有所調整,所以法規當然也有進行修訂。

那另外我們看到,我們國防的這個措施裡面,譬如說教育招集,就所謂的教招。從退伍之後8年內,你要5次到8次教招1個禮拜,現在延長為2個禮拜。那另外海岸守備旅擴編,從7個變成12個。另外各縣市的後備旅也擴編,然後縣志願役的官兵也按照他的意願來進行動員。那更重要的是,比如說義務役的役期從4個月延長為1年等等。那這些都是其實從2020年以來,針對兩岸形勢所進行的國防改革。那這一年來也參考了俄烏戰爭的情形,然後做一些微調。那尤其是這個兵役制度延長,我想應該是全民共識的結果,因為各種調查都顯示其實蠻多人是支持這樣的改革。另外在武器裝備方面,臺灣也獲得…

主持人:所長,我們大概還有30秒左右的時間,那您跟我們講一下台美協防的這個內容。

沈明室:是,其實協防的內容,剛才提到說會不會恢復那個共同防禦?我認為因為共同防禦條約是當初台美有正式邦交的情況之下所制定的,我認為如果要制定正式的防禦條約比較不可能。但是實質性的依照臺灣關係法,譬如說按照美國援助烏克蘭的模式,派出軍事顧問或援助各種武器系統等等,這個我想應該會實施。那另外我覺得短期之內應該不會簽,那這種軍售援助武器彈藥派遣軍事人員,就好像媒體所報導的,他從3、40人,現在增加到200人。那這200人不是一個單位然後一個部隊來,而是各個層面不同階層,主要是協助訓練或者是技術顧問等等。

主持人:好,謝謝沈所長,也謝謝藍述的點評。那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感謝您的收看,下次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