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 北京玩兩手策略 軍援俄羅斯將見端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美國官員在剛過去的週末再次警告中共,不要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目前俄烏雙方都在為春季攻勢做準備。軍事專家分析,北京目前在玩兩手策略,是否軍事援助俄羅斯,應該很快就會有端倪。

在剛剛過去的週日(2月26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重申,北京必須就是否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作出自己的選擇。他警告,如果北京選擇向俄羅斯提供軍援,中國將要為此承擔現實的後果。

同一天,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也對美國媒體表示,「我們確信中共領導人正計劃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的裝備」。但是伯恩斯同時表示,「我們還沒有看到北京做出最終決定」,還沒有看到實際交付武器的證據。

一週以來美國不斷警告中共,不要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支持。目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滿一年,雙方都在為春季攻勢做準備,美國的連番警告凸顯形勢緊張。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就像美國中情局長說的,美國可能已經掌握了中國會提供殺傷性武器給俄羅斯的證據。第二個當然就是如果中共提供這種殺傷性武器,包括無人機或火炮,那這樣子會延長俄烏戰爭的進程,對全世界繼續造成衝擊。」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聯合國憲章早就明示,戰爭只有抵禦才是正義的,發動戰爭本身就是不正義的。所以美國預警先把這個揭示出來,就是俄羅斯已經犯了反人類罪,戰爭罪,中共你不要亂動。」

歐盟、北約也跟進美國,對中共劃下紅線。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24日報道,俄羅斯軍方中國無人機製造商西安冰果智能航空技術有限公司( Xian Bingo Intelligent Aviation Technology)正在談判。冰果公司已同意生產並測試100架ZT-180無人機原型機,並在今年四月前交付給俄羅斯國防部。此外,冰果公司還計劃向俄羅斯提供部件和技術,讓俄羅斯在國內設立生產線,預計每個月可以生產最多100架無人機。軍事專家認為,這款無人機將可以攜帶35到50公斤重的彈頭。

目前西安冰果智能航空科技公司還沒有對此做出回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聲稱這是虛假信息。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已經警告中共,軍援俄羅斯是無法接受的。

面對多方警告,汪文斌并沒有做出保證,中共不會軍援俄羅斯。同時中共外交部剛剛拋出12點立場聲明,聲稱保持中立,呼籲俄烏停火及和談。但是外交官員和專家普遍認為,中共的立場並不中立。

李酉潭:「(中共)它希望維持自己中立的角色,這是它公開的形象,但是實質上它是最支持俄羅斯的。它12點決議本身也沒辦法抹除它站在侵略者那邊的立場。你一方面強調自己中立,一方面又被美國情報單位發覺說,很有可能要提供炮彈跟無人機。」

蘇紫雲:「事實上這跟國共內戰的時候談談打打談談是一樣的,所以我認為西方國家千萬不要掉進和平的陷阱。你可以想見的就是,俄羅斯目前軍事上可能比較不順利,它就說彼此停火,這就變成一種既成事實。再來如果俄羅斯的軍力恢復了,它可以擴大侵略,這就是打談的一個策略。」

軍事專家認為,北京雖然目前首鼠兩端,但是否軍事援助俄羅斯,應該很快就會有端倪。

蘇紫雲:「真正他會做出最後的決定應該在4月份,也就是兩會習近平成為國家主席之後。
接著烏克蘭的春季反攻也會有一個初步的結果,那屆時習近平他們才會真正的表態。」

俄羅斯總統普京之前已經表示,習近平會到訪俄羅斯。《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習近平可能會在4月或5月初訪俄。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