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長:習近平及其高層對攻台能力存疑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7日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透露,習近平原本希望在2027年之前做好攻台準備,但俄羅斯過去一年入侵烏克蘭的糟糕表現,很可能加劇了習近平及其軍方高層對成功入侵台灣的疑慮。

當地時間2月26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面向全國》(Face the Nation)播出的採訪中,伯恩斯(William Burns)透露了上述信息。

伯恩斯說,「我認為我們的判斷至少是,如今習近平和他的軍事領導層對是否能完成入侵(台灣)有疑慮;當他們看到普京在烏克蘭的遭遇後,可能加劇了其中的一些疑慮。」

伯恩斯表示,正如已經公開的那樣,習近平已指示軍方準備在2027年之前「入侵」台灣,甚至更早,但這個目標並非一成不變。

他說:「我認為,至少我們的判斷是,習和他的軍事領導層目前對他們是否能夠完成入侵感到懷疑,當它們看到普京在烏克蘭的經歷時,這可能也加強了其中的一些疑慮。」

伯恩斯認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和歐洲對烏克蘭的援助展示了西方的團結,這也可能成為中共的考量因素。

他說,「我認為,沒有一位外國領導人比習近平更仔細地觀察普京在烏克蘭的經歷、戰爭的演變。」

伯恩斯說,習近平對俄烏戰爭局勢感到不安,「他(習近平)對俄羅斯非常糟糕的軍事表現感到驚訝。我認為,他也對西方對烏克蘭的聲援和支持程度感到驚訝。」

但伯恩斯認為,不能低估中共武力攻台的野心。他說,中共使用武力的潛在風險可能會在這十年及十年以後進一步加大。因此,美國需要保持「非常、非常仔細的關注」。

他強調,即使軍事衝突不是不可避免,美國也要「非常認真地對待習近平在最終控制台灣方面的野心」。

伯恩斯還說,有可靠情報指中共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但目前未有證據顯示中方已經作出決定,或已展開實際的運輸工作。

他強調,如果北京支援俄羅斯,將是非常不明智和冒險的一場賭博,華府必定會阻止,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亦已經明確向中方表明支援俄羅斯的後果。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