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源部:新冠病毒最可能來自中國實驗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7日訊】美媒披露,根據近期提供給白宮與國會重要成員的機密情報文件,美國能源部認為COVID-19(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最有可能源於中國實驗室洩漏」。

《華爾街日報》2月26日報導,美國能源部是在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辦公室一份2021年文件的更新內容中改變看法。該部門從之前的「尚未確定」病毒是如何出現的,改為得出結論新冠病毒「可能因中國實驗室事故而向外傳播」。

報導說,美國能源部是依據「新情報」得出結論,意義重大。因為能源部掌握相當多的科學知識,並督導美國國家實驗室網絡,其中一些實驗室從事高級生物學研究。

但讀過這份機密文件的人士說,能源部判定的把握屬於「低置信度」。

一名資深情報官員證實,情報部門已依據新情報更新COVID-19大流行起源判定,但需要研究更多文獻,並諮詢政府外的專家。

能源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寫道:「能源部繼續支持我們的情報專業人員按照總統的指示,在調查COVID-19的起源方面進行徹底、謹慎和客觀的工作。」

美國情報界由18個機關構成,包括能源部、國務院、財政部內所設辦公室。其中8個機關和國家情報會議一同參與追查COVID-19大流行起源。

FBI此前得出的結論是,「有一定信心」相信,新冠大流行很可能是實驗室洩漏的結果,並且至今仍堅持這一觀點。FBI僱用了許多微生物學家、免疫學家和其他科學家,並得到國家生物法醫學分析中心的支持。

美國能源部加入了聯邦調查局(FBI)的行列,其它四個機關與國家情報會議(NIC)仍認為新冠病毒可能源於自然傳播,另兩個機關則不確定。

美國官員拒絕說明導致能源部改變立場的新情報和分析。他們表示,雖然能源部和聯邦調查局都表示最有可能發生實驗室意外洩漏,但他們得出這些結論的原因各不相同。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26日在接受CNN節目《State of the Union》採訪時說,對實驗室洩漏問題還「沒有明確的答案」。

「拜登總統已多次指示我們情報界的每一個成員,投入努力和資源,以弄清這個問題的真相。」沙利文說,現在情報界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這份最新的情報文件雖然不是國會要求的,但眾議院和參議院的共和黨人,正在對大流行病的起源展開自己的調查,並敦促拜登政府和情報界提供更多信息。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針對能源部的評估發表聲明說,一年半前,他發布了一份報告,得出結論是,新冠病毒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的,並且造成全球大流行,「因為中國共產黨專注於掩蓋他們的錯誤,而不是警告世界」。

麥考爾表示,「我很高興能源部最終得出了與我已經得出的相同結論。我已要求行政當局就這份報告及其背後的證據進行全面而透徹的簡報。現在是整個拜登政府加入能源部、聯邦調查局和大多數美國人的時候了,公開得出常識一開始告訴我們的結論——COVID-19大流行源於中國武漢的實驗室洩漏。」

他呼籲美國政府立即與盟友合作,追究中共的責任,並制定最新的國際法規,以確保類似的事情不再發生。

根據2021年的美方情報文件,2019年11月前新冠病毒就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傳播。但疫情源頭尚未得出明確結論。

中共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冠病毒起源調查設限,否定中國實驗室洩漏論,並暗示病毒來自其它國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