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 俄烏戰爭 中共也是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7日訊】俄羅斯侵入烏克蘭一年,但沒有獲得預期戰果。專家認為,中共也是這場戰爭的輸家。一年來,美國加強了與歐亞盟友的關係,印太地區「反區域霸權」聯盟正在形成,中共面臨更加艱難的戰略環境,而台灣則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支持。

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2日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王毅。普京稱,俄中關係發展達到了「新的境界」。

不過,專家認為,烏克蘭戰爭一年來,中共利用西方對俄羅斯制裁的機會,不僅大量高價買入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以體現支持,而且戰爭導致力量的削弱讓俄羅斯進一步依賴中國。但從經濟和戰略上看,中共其實輸掉得更多,支持俄羅斯迫使中共面臨更加艱難的戰略環境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對新唐人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共的態度讓全球民主國家知道,這是全球極權專制與自由民主的生死較量。在這過程中,美國跟歐洲的關係,美國跟亞洲關係更加緊密,也讓中共自己更加孤立。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中共的講法一向是外交的明面話講的非常好聽,它要友好、合作、促進和談,但是它規避掉一個問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這是對主權侵犯、對人權侵害。它一直規避這個問題,這是非常恐怖的。」

李酉潭認為,烏克蘭人民的自由和人權、生命、自由都受到俄羅斯的蹂躪、摧殘、破壞,中共從不譴責,也沒對烏克蘭人民表示任何的同情,這都讓中共沒法逃避它假中立的事實。

前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成員羅伯特‧曼寧(Robert Manning)也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從俄烏戰爭中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

他說,由於中共與俄羅斯的關係,歐洲人無法信任中共。而且普京的入侵破壞了中共一直宣稱的尊重主權完整和不干涉內政的基本外交政策原則,讓人們看到了它的虛偽。而歐洲雖然現在沒有像美國那樣與中國脫鉤,但是很多國家在尋求「去風險」,不讓自己太依賴中國。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學者馮崇義指出,中共現在是進退維谷。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實際上它也是想跟俄國、跟北朝鮮、跟伊朗結成獨裁統治者的聯盟,來對付自由民主世界。如果普京倒了,俄羅斯再度民主化,那麼下一步中國就可以被暴露在民主世界的打擊之下。所以它不能退。」

馮崇義表示,只要有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的希望,中共都會去撐普京。所以它暗地裏給錢或者給武器,高價買石油等,就是希望把普京撐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還給中共帶來另一個巨大代價,那就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極大關注。最近美台高層在華盛頓完成了對話,台灣總統蔡英文可能會在5、6月份訪美,美軍駐台灣的人數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翻番等,都體現了美台關係的發展。

台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台灣問題在過去的十年來應該都不是美中關係裡面一個重要的問題,早就都脫鉤了。當然就是習近平自己的第三連任政權走向更加的極權、獨裁,這樣的一個政治動作的底線,所以才會有美國也在拉台,重視台美關係。」

還有歐洲也對台灣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支持。

李酉潭:「最重要是歐洲、亞洲自由民主國家都站在美國這邊支持台灣,所以台灣的地位無形中相對提升,中共變成偷雞不著失把米,因為支持俄羅斯的立場更加暴露它的野心。」

李酉潭調指出的是,中共並非中國。因為站在中國的角度看,中共失敗中國人才有機會站起來,俄羅斯戰敗也讓中國人避免長期來自北方的侵犯。所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反而讓中國人推翻中共政權出現了曙光。

編輯/宋風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