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虎」王大偉被提訴 四任遼寧公安廳長全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遼寧省原公安廳長王大偉,近日在湖北省襄陽市被提起公訴。王大偉被指控「大肆賣官鬻爵」,「既想當大官又想發大財」。包括王大偉在內,四任遼寧省公安廳長已經全部落馬。

中共最高檢察院2月26日通報,遼寧省原副省長,公安廳原黨委書記、廳長王大偉涉嫌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近日,湖北省襄陽市檢察院已向襄陽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王大偉被指控利用擔任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黑龍江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副廳長,遼寧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遼寧省政府黨組成員、省長助理、副省長等職務期間,利用職權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並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公開簡歷顯示,王大偉1964年4月出生,黑龍江望奎人,曾任黑龍江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副廳長等職。2013年3月起,王大偉調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2017年2月升任副省長。

2022年3月1日,官方通報王大偉在任上被查。9月2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布王大偉被「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他被指「為掩蓋『裸官』問題,搞假結婚欺騙組織」;「大肆賣官鬻爵」「生活腐化,道德敗壞」等。

他還被指「既想當大官又想發大財」,「徇私枉法踐踏紀法底線」,等等。

2022年10月31日,最高檢察院宣布對王大偉作出逮捕決定。

在王大偉之前,遼寧省三任公安廳廳長,已經全部落馬,他們分別是:

2016年,遼寧省公安廳前廳長李峰被查;2021年1月25日,遼寧省前公安廳長李文喜被查;2021年8月23日,遼寧省前公安廳長薛恆被查;

上述幾人掌控遼寧省公安系統長達數十年之久,他們都是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當政時,被提拔重用為遼寧省委常委、省公安廳長等要職。

其中,李文喜曾是江澤民親信薄熙來、周永康的下屬。薄熙來2001年至2004年任遼寧省長期間,李文喜被提拔為遼寧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而當時公安部部長就是周永康。

薛恆是周永康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時,被提拔重用為遼寧省公安廳長。

而王大偉是江澤民親信孟建柱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時,被提拔重用為遼寧省公安廳長。

上述落馬官員中,王大偉、薛恆、李文喜均因積極跟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並被海外明慧網點名。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