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盤點「白紙運動」年輕被捕者詳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又到了一週一次的「乾淨週五」活動時間了,活動方式就是本期節目,會在乾淨世界平台上的《新聞拍案驚奇》頻道單獨播出,這邊只放一個短小的推介影片。乾淨世界上完整影片的鏈接,我也會放在今天的置頂留言中,方便大家點閱。

這個活動的目的就是推廣我在乾淨世界上的頻道。最近經常看到熟悉的觀眾、還有不少新朋友,在那邊留言互動,很高興也在那裡見到大家!

我們《新聞拍案驚奇》節目現在有三個主要發聲途徑,一個是我們這個YouTube頻道,目前沒有廣告,我們正在開發別的盈利方式,包括會員網站、副頻道等等,使我們節目能夠正常運作,這是必須有收入的,YouTube這是逼我「靈活就業」啊;另一個頻道就是乾淨世界上的《新聞拍案驚奇》頻道,那裡越來越重要了,其實我現在已經在那兒很活躍,不是最近還開始發布「乾淨宇論」的小欄目嘛。然後等那邊在技術等等各方面更成熟了,那裡一定是一個主打頻道。所以現在就呼籲大家去關注,大家去的人多了,對平台的快速發展也有好處。第三個發聲途徑就是我的社群媒體,包括我的推特、Telegram觀眾群組、臉書等等,這些信息我也會放在今天節目留言區置頂。

當然了,剛才我還提到一個副頻道,名字叫「大宇天地」,為什麼沒有算在剛才那三個主要發聲途徑裡呢?因為我是想更多地靠這個頻道自己發展起來,而不是靠大力推廣。過去三個多月更新的不多,有點忙不過來,但是要做,而且會嘗試不同的節目類型,大家已經訂閱的朋友,接下來很快會看到。

好,那話不多說了。今天的節目在乾淨世界那邊已經發布了,就等著大家去看,那我們今天,就在那邊見面啦!

【「白髮」參與者遭排查抓捕 「白紙」被捕者甚眾】

2月份以來,武漢、大連等地的退休人員抗議,屢見報端,被稱為「白髮革命」或「白髮運動」。因為這些上了年紀的退休者,很多是已經鬢髮斑白的老人,無法接受所謂的醫保改革,導致他們原本的醫保福利大幅縮水,因此走上街頭集會。在武漢,2月8日和15日,都爆發了引起國際關注的數萬人集會。當局很緊張,現在網上傳出的影片和知情人消息,都顯示中共當局開始大面積排查、恐嚇以及抓捕參與抗議的人群。然而,跟去年1月底的「白紙運動」一樣,抓人都是在悄無聲息中進行,當街大規模抓捕的場面越來越少了,因為當局也知道,現在人手一部手機,說拍照就拍照,然後上傳網絡,事情馬上國際化,所以都很少公開抓,都在背地裡。

現在甚至出現那種當街能夠打開的、用布做的臨時「遮擋」,把抗議人群現場跟外界隔開,被稱為「遮羞布」,也是怕抗議人群的標語,還有中共警察的行為曝光。現在中共對輿論、對真相的傳播,防範到這種程度。

最關鍵的是,那些被抓捕的參與抗議的人,他們的情況,外界能掌握的非常少,也不知道他們面臨著什麼危險,需要什麼援助,就那麼人間蒸發。白髮運動因為本月剛在發生,很多事件細節,外界還在挖掘。但對於去年11月底的白紙運動,已有很多被捕者的信息流出,所以,我們今天節目,就彙整一下目前能掌握到的白紙運動被捕年輕人的情況。其實說信息「很多」,這也只是相對而言,更多被捕者對外界來說,無名無姓,都被當局掩蓋著。

【中共恐懼「白紙」 北京五警跑湖南跨省抓曹芷馨】

這場白紙運動,是去年11月底,由新疆烏魯木齊市一棟住宅樓起火而導致,當時居民樓的樓梯通道,因為防疫封控而被鐵鍊鎖住,居民無法逃生,十多人被活活燒死。當局還否認這一事實。烏魯木齊、北京、上海等200多個大中小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哀悼死者。儘管面對戒備森嚴的警察,很多人為表達哀思和不滿,都勇敢舉起一張白紙,無言勝有言,罄竹難書的血淚感受,都寫在上面。甚至很多示威者直接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

這些口號,在共產黨統治的社會裡,幾乎以前沒聽到有這麼多人、這麼勇敢地公開喊出來,好像六四都沒這口號,但白紙運動中,人們這樣做了。可想而知,這對一心求政權穩定的中共當局,是什麼感受。幾十年系統地對中國人洗腦,無外乎就兩個目的:一個是你不能說共產黨不好,另一個就是你要怕共產黨。共產黨不怕你不信,就怕你不服,結果,白紙運動一聲吼,長期洗腦像白玩了一樣,當局能不震驚嗎!但由於維穩手段的精緻化,白紙運動期間,當街的大抓捕沒有大規模出現,但是秋後算帳是共產黨歷來的保留劇目,是一定要上演的,而且現在,越來越隱蔽。很多參與白紙運動後的年輕學子,在家中、在無眾人凝視的情況下,被抓被捕、乃至於人間蒸發。

北京大學出版社的編輯「曹芷馨」,就是其中一位。最近,曹芷馨還獲得了美國洛杉磯舉辦的第十屆奧斯卡自由人權獎。這一消息再次引起人們對被抓捕者的關注。而曹芷馨本人,卻沒法出國領獎,因為,她早已被當局祕密抓捕。她參加過白紙運動在北京亮馬橋區域舉行的抗議活動。

今年1月16日,曹芷馨自錄了一段求助影片,在網上迅速傳開。影片中她急切地說,「希望大家救助我們。不要讓我們不清不楚地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不要讓我們隨意被帶走。我們這些青年只是正常地悼念自己的同胞,為什麼要付出被消失的代價?我們是誰不得不交差的任務嗎?」曹芷馨在這段4分多鐘的影像結尾,列出了她自己掌握到的13名「被失蹤」學生的名字,還有抗議當晚,她舉起白紙的照片。

這是曹芷馨預感危險之後提前錄製的,託付給友人,一旦她出事,便把影片公之於眾。然而,影片錄製後沒多久,曹芷馨真的被中共公安帶走。不久之後的1月20日,她和李思琪、李元婧和翟登蕊等9人被公開批捕,關押在北京朝陽看守所,罪名由當初被刑拘時的「聚眾擾亂社會秩序」,變成「尋釁滋事」。據說當時公安局最開始只報上去7個人批捕,但檢察院又把曹芷馨、翟登蕊兩個人加上了。

根據海外「自由亞洲」公布的爆料信息,曹芷馨與李思琪、李元婧和翟登蕊四個人,是同齡的密友,基本上都是2015年左右進入大學。在被抓前,都在北京鼓樓老城區的胡同一帶居住。她們屬於文藝青年:喜愛讀書、寫作、放電影等,討論關注女性、環境、家庭等議題,但並不是那些在中國絕對被禁止討論的東西。

27歲的曹芷馨是北京大學出版社編輯,性格開朗活潑。2022年11月27日那天,她與幾位朋友在網上看到北京亮馬河將有悼念新疆死難同胞的信息,晚上就一起去了亮馬河橋上悼念。她們只是懷著同情,毫無戒備之心。曹芷馨說:「我們的同胞遇難時,有合理的情緒想要表達,我們對失去生命的人充滿同情,所以我們才去了現場」。

隔了一天後的上午,她正與男朋友通電話,五六名警察直接闖進了她的小屋。她被帶到當地派出所進行訊問,但做完筆錄之後她就被釋放了。不過她的手機、電腦以及iPad,被扣押在派出所。曹芷馨的幾個朋友也遭遇了同樣的傳喚。

不久,北京在一夜之間放開了管控,曹芷馨和朋友們猜測,可能參加悼念活動的事情會不了了之,大不了就是拘留幾天。不料,12月18日夜間,曹芷馨得知好幾個朋友又被抓,頓時全身冰涼。第二天,就坐火車回到了湖南衡陽的父母家。她的朋友說:「她覺得,哪怕被抓了,也是和家裡的人在一起。」在老家的五天裡,曹芷馨悄悄錄下了一段影片,託付朋友,如果她被抓,就要放出這段影像。就是我們剛才看到的那支影片。

12月23日,五名中共公安從北京追到湖南,將在家中的曹芷馨帶走。關押到北京朝陽看守所。人一旦到了中共的這種設施裡,什麼苦都可能吃得著。不過,曹芷馨被宣判逮捕時,她提前錄好的求助影片已經傳遍世界。這也可能是為什麼,對她的指控由「擾亂社會秩序」變成「尋釁滋事」。

知情者說,曹芷馨在得知自己被批捕的消息後,感到非常失望。還是學生的她,確實沒有想過,參加公眾悼念後,會遭遇如此嚴重的後果。

【南開李元婧 北京媒體人李思琪 北外翟登蕊均被批捕】

同一天被批捕的李元婧,是從南開大學畢業後,又從澳洲留學回來,是北京某跨國會計事務所會計師。李元婧喜歡交友,特意組建一電報群,業餘時間讓興趣相投的網友分享海內外信息、觀念與看法。電報群裡有不少海外媒體網友,其言論、信息難免就有中共當局不喜歡的。她的朋友表示,李元婧原本是最沒有「政治色彩」的女生,很膽小。但就因為她是Telegram的群主,竟被批捕。

而李思琪呢,是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的一個學院。回國後在北京做自由媒體人、獨立記者。她認識很多外媒朋友,就把他們加入到電報群中聊天。據說這個電報群早已被中共警方解密破譯,因此她的群友聊天記錄都被公安掌控,當時她們還沒有意識到。

還有翟登蕊,是甘肅白銀人,她是北京外國語大學英美文學專業研究生畢業,熱愛文學與戲劇。被抓之前,翟登蕊正準備申請到挪威奧斯陸大學留學,攻讀戲劇專業研究生,她為此已準備很久。被關押期間,她一直沒被允許會見親人和律師,申請期都過去了。翟登蕊關注社會公益,曾組建了一個社會公益的群組,在她被捕後解散。

而翟登蕊的母親是在一線抗疫的醫生,沒有想過自己善良、熱情、勇敢的獨生女兒,會這樣失去自由。

這四名在北京讀書的女孩,只是很多白紙運動被捕者中的部分人士。

【鄭州南京上海武漢成都廣州烏魯木齊 被捕者遍布中國】

還有大家熟悉的南京傳媒學院的學生李康夢,在參加「白紙革命」活動的時候,曾頭戴鴨舌帽,雙手舉起一張白紙抗議。11月30日下午兩點被警方抓捕,其後杳無音信。

而在烏魯木齊,警察在悼念活動當天,就抓了不少人。據自由亞洲記者王允的採訪報導,當地警察突然衝入人群中,無差別地把一些人揪出來,抬到大巴上。在人群中被打、被抓的多數是女性。有一個場面,是十幾個警察把一個女性死死摁在地上、拚命打,然後警察就把那女人倒吊起來,十幾個人把她塞進大巴。

一個維族女學生還在社交網絡上發布了與抗議活動有關的影片,結果在新疆的父母家裡被抓捕。她在美國的哥哥,在推特上發布了一段影片,譴責北京當局逮捕他19歲的妹妹。

在上海,情況也很不好。李藝、陳佳林因參與當地「白紙抗議」活動,被上海公安抓捕。安徽六安人秦超,在上海烏魯木齊路被公安帶走。

還有廣州的楊紫荊,畢業於哈爾濱工程大學。她在廣州海珠廣場人群裡圍觀「白紙運動」。後來被上門抓捕,刑事拘留。目前被取保候審,部分行動自由將受限。

另外,原籍鄭州的侯金藝,有國外留學背景。她在北京號召同事一起去亮馬橋抗議,並發過傳單。她大年初三被鄭州警察傳喚拘禁,至今沒有消息。

還有29歲的大連人「辛賞」,因參與抗議被拘留,這位學子曾就讀於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的紀實攝影專業,回國後從事電影行業。辛賞的父母最先看到辛賞的拘留通知書,罪名是所謂危害公共安全罪。

見習律師黃顥,與他太太網名「胖虎」的紋身師,響應成都「白紙抗議」運動,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黃顥關押處所不詳。在成都被捕的還有四名藏族女孩:26歲的贊嘎、28歲的格桑卓瑪,以及德慶與德拉。目前她們下落不明。

在武漢參與遊行的景雪琴,在11月28日晚11點被公安帶走,下落不明。

【媒體界人士積極參與「白紙運動」 還有酒吧老闆及藝術家】

除了這些各個地方的人士,還有不同背景的參與白紙運動的中國人,遭到中共警察抓捕。

例如,《人物》雜誌記者王雪,目前仍然沒有被釋放的消息。

中國的一名人類學公眾號編輯曹原,還有北京的酒吧老闆古煜,藝術家陳軍輝等人。

此外,林倩、林昀、《新京報》記者楊柳、曾在中國媒體《財新》任職的獨立記者秦梓奕等十幾人,都曾被抓捕,只是目前被以取保候審方式釋放。翟春明及其女友孫穎琦,也已經取保獲釋。

曾經給別人做擔保的女孩「李超然」,並未直接參加白紙運動,但是在她擔保的林倩,第二次被公安帶走後不久,李超然也失聯了。海外維權網站指出,李超然可能已遭批捕,但至今沒有她的確切消息。

以上僅是可查到姓名的白紙運動受害人信息,非常有限。期待更多知情人能關注到他們,還有更多白紙運動的受害者,以及遭中共迫害的不同群體。「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我們為勇敢者點讚,也當為弱者拾柴取火。

如果還有哪位國內的朋友,知道相關的其他被捕年輕人的信息,歡迎您提供給我們,可以發郵件到[email protected]

【俄烏戰周年 共機在南海「掛實彈」迫近美軍偵察機】

在國內,當局頻頻惹起波瀾,在海外一樣如此。24日也是俄烏戰爭周年,前一天,聯合國大會141個國家集體表決通過,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要求俄羅斯無條件撤軍停戰,中共卻選擇棄權。

也是在這個俄烏戰爭周年的2月24日,在中國南海,一架掛載了4枚空對空飛彈的中共殲-11戰鬥機,近距離逼近一架美國海軍P-8巡邏機,最近處只相差約150米。美國《華爾街日報》等大媒體,都報導了此次事件。一位美國海軍的偵察機指揮官對媒體說,中共軍機近年來越來越具侵略性。去年7月,早有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警告,共軍持續這麼作為,爆發重大意外是遲早的事。

好,今天的節目我們就講這麼多。歡迎您分別關注和訂閱我在乾淨世界和YouTube上的《新聞拍案驚奇》頻道,更多節目相關信息,您可以查看留言區的置頂信息。感謝大家的支持!我們下期節目,再見啦!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