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國際關注台海安全 布林肯:非中共內政 攸關全世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國際高度發聲關注台海安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3日表示,全球之所以如此擔心台海爆發危機,是因為攸關全世界,中共侵台將為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另外,台美國安高層21日在維吉尼亞州舉行閉門會談,外媒指稱這是中華民國台灣在外交上的重大突破。

2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全球關注台海安全的原因,是因為台海不是中共的內政,而是攸關全世界的經濟和安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世界如此關注台海危機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這不是一個內政的問題,不是中共宣稱的主權問題,這確實是整個世界都關心的問題。每天有50%的貨櫃通過台灣海峽。我們的智慧手機、洗碗機、汽車等世界所需的大部分半導體,都是在台灣生產的,如果台灣因中共的侵略而出現危機,我認為,這將是對世界經濟和世界各國的災難性的後果。這就是北京正在聽到的越來越多聲音。」

美軍陸戰隊司令柏格(David Berger)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針對可能發生「台灣有事」的情形,美國與日本等周邊國家合作,應該提高嚇阻力,才能防止與中共發生戰爭。

美軍有必要擴大來自日本的國防裝備零件提供及彈藥補給。柏格也表示,「台灣有需求,而且美國同意的話,美軍陸戰隊可以提供任何訓練。」

未來幾個月,美國計劃部署100到200名的士兵到台灣,遠高於去年的30人。五角大廈發言人邁納斯上校表示:「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這有助於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隨著近年來中共越發頻繁的軍事演習行動,以及烏俄戰爭的爆發後,美國試著讓台灣採取所謂豪豬戰略,將重點放在讓台灣更難受到攻擊的戰術。美國官員表示,增派部隊可以讓台灣軍隊熟悉美國武器的系統,以及訓練如何抵抗中共的侵略。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軍特種部隊以及陸戰隊已經祕密駐台訓練至少一年以上,而同時密西根國民警衛隊也在為台灣訓練一支特遣隊,警衛隊負責人保羅·羅傑斯少將表示:「這對兩國都有幫助,互相了解對方如何備戰。」

美國眾議員康納率領共四位跨黨派議員團訪問台灣,21日,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安全議題上,台灣在美國也持續的加強軍事交流,未來台灣也會更積極的跟美國,以及民主夥伴合作,來因應威權主義的擴張,和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

美國國會眾議員羅·康納過去曾經多次為台灣發聲。

美國國會眾議員羅·康納:「我們來是為了確立美國與台灣之間的共同價值,對民主的承諾,對自由的承諾。」

康納強調,在美國總統拜登的領導之下,美國致力於尋求地區和平的努力。對此,蔡英文表達感謝。

蔡英文:「在美國新國會開始之際,透過大家來訪,相信台灣和美國可以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持續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也一起為疫後經濟復甦貢獻力量。」

此前一天,訪問團已經先後會見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立法院長游錫堃。

台美國安高層會談,美東時間21日在維吉尼亞州舉行。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低調訪美與美方官員舉行閉門會談。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指出,這是美台之間特殊外交對話的一環。另外,這也是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台灣的外交部長首次踏入AIT華盛頓總部,被外界解讀是中華民國台灣在外交上的重大突破。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楊雅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