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發現中國浮標 專家指或為追蹤美核潛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在本月初美軍擊落一個中共間諜氣球後,多國提高了對中共監控的警惕。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2月22日披露,去年,他們在北極地區發現了中共的監視浮標,這引起了人們對中共在遙遠北方的活動的擔憂。

加拿大國防部表示,這個活動「不是新的」,作為「Limpid行動」的一部分,加拿大軍方去年秋天發現了中國浮標。該行動的任務是通過監視空中、陸地和海洋領域來確定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國防部發言人勒布蒂利耶(Daniel Le Bouthillier)在一份聲明中說,軍方「完全了解中國(中共)最近在加拿大空域和海上通道進行監視行動的企圖」。

勒布蒂利耶指出,中共使用「雙重用途技術」來做到這一點,這意味著其監視設備既可以用於研究也可以用於軍事目的。他表示,自2022年以來,軍方已挫敗了中共對加拿大領土進行監視的企圖,但沒有詳細說明。

「為了確保行動的完整性,我們目前無法提供進一步的信息。」他補充說。

這一消息一經公布,就引發了一波猜測,即這些雙重用途的監測浮標可能被用於間諜活動。監測浮標除了起到更傳統的傳感和導航儀器的作用外,通常被用作船隻的定位器或警告點。然而,這些浮標在全球範圍內也經常被用於軍事監視和情報收集行動。

加拿大退役中將邁克爾·戴(Michael Day)預測,這些中國浮標很可能被用來測量海床和冰層厚度,並跟蹤美國核潛艇在北極的活動。

「中國,像大多數國家一樣,對北方發生的重大變化超級感興趣」,他說,「他們沒有冰凍的港口,但他們卻有一支迅速增長的破冰船隊。」

隨著氣候變化使北極冰川不斷融化,出現更多的水道可供航行,一些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和美國,正在擴大它們在北極地區的存在。

邁克爾·戴指出,對中共船隻來說,穿越北極的時間將大大短於其繞過南美洲南端的航行。這位中將補充說,北京在北極地區的存在將使其能夠監視美國和加拿大的軍隊。

中共長期以來一直對北極表現出興趣。在過去的20年裡,它向該地區派遣了33位高級人物,並參與了大多數主要的北極機構。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22日告訴CNN,她認為中共是一個「越來越具有破壞性的力量」。

「當涉及到中國(共)時,我們會在必要的時候挑戰中國(共),而在需要的時候我們會與其合作」,她繼續說,「當涉及到我們海洋邊界內北極上空的問題,或任何形式的外國干涉時,我們會很明確,這就是我們處理這個問題的方式。」

趙美蘭補充說,加拿大正在與美國密切合作,以保護北美領空以及加拿大的北極主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