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烏戰周年 中共拋全球安全倡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俄烏戰爭滿一周年之際,在一系列地緣政治危機下,中共發起了一場外交攻勢,拋出最新的《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GSI),大談對世界安全的看法。但專家表示,中共才恰恰是當今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脅

2月21日,中共外交部舉辦藍廳論壇,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聲稱,文件展現了中共守護全球安全的堅定決心。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這是由於之前的戰狼外交負面效應實在太大,中共急於重塑所謂的大國形象,只是實質效應不大。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主要是中共軍力擴張已經造成實質的威脅,第二個就是它對俄羅斯援助的部分,已經有更多的證據證明它去支援俄國入侵烏克蘭。所以我想它這個只是一個自我安慰的文件而已。」

台灣南華大學副教授孫國祥指出,經歷了中共病毒大流行,各國民眾的安全感都有所降低。中共意圖在跟美國戰略競爭時,奪取敘事的話語權。但這份文件對建構國際安全秩序沒有實質幫助。

台灣南華大學副教授孫國祥:「美國原來是就用聯合國既有的國際秩序的機制在處理這些問題。但是中共就另起爐灶,以中國為中心的這種口號想要來吸引世界各國。制定世界的遊戲規則其實都是可以的,但是就是一定要遵守,就像我們之前看到美國所建立出來這種普世價值,各個國家內部要有人權跟自由,然後國家與國家之間必須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爭端。如果中共只是說,以它的方式用灰色地帶戰略來思考的話,反而暗示的是它正在破壞國際秩序。」

這份倡議文件還強調,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解決不了問題。蘇紫雲認為,這是在指責美國對中共的制裁。但中共卻從來不提自己才是問題的始作俑者。這是標準的偷換概念。

而孫國祥表示,當今世界安全最大的威脅就是中共,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中共滲透了很多國際組織。所以要先解決這部分問題,才能真正應對中共的威脅。

倡議文件在核心理念方面列舉了「六個堅持」,包括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等。在20個「重點合作方向」中也提出,支持通過對話談判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等熱點問題。

蘇紫雲:「它講的尊重各國主權完整的部分,主要是要講給其他國家聽,它言下之意就是排除非主權國家的領土主權完整,就是台灣的訴求。可是這個情況它又想說要用和平對話的方法,那又產生一種矛盾,因為它並沒有譴責俄羅斯的入侵,所以它這個部分等於是想要多面討好,可是最後的結果我想是無法長袖善舞。」

在俄軍入侵烏克蘭滿一年之際,中共除了拋出所謂的《全球安全倡議》,呼籲有關國家停止甩鍋中共,近期還派出最高外交官王毅與俄烏雙方高層會面。

蘇紫雲:「王毅才去莫斯科訪問,指稱中俄雙方關係堅若磐石。所以這個等於是它的三面手法:一方面跟俄羅斯示好,二方面就是在這個文件上面,表達這種所謂和平對話等等,第三個就是又透過它的外交部發言人,又說什麼核戰打不得也打不贏,類似這樣多面討好的手段。」

據說習近平24日還將推出一份有關俄烏戰爭的和平計劃。

但中共是否真能擔任「和平使者」?外界並不看好。

北約(NATO)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8日才剛剛批評中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卻沒有譴責俄羅斯攻擊烏克蘭,違背聯合國憲章最基本的原則。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激化主任孫韻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呼籲和平廉價又簡單,但中共願意做什麼來實現它呢?多名中共官員示警,實現外交突破將面臨重大阻礙,任何協議都可能要增加對俄羅斯施壓,而這是中共一直不願做的事。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