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俄乌战周年 中共抛全球安全倡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俄乌战争满一周年之际,在一系列地缘政治危机下,中共发起了一场外交攻势,抛出最新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GSI),大谈对世界安全的看法。但专家表示,中共才恰恰是当今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胁

2月21日,中共外交部举办蓝厅论坛,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中共外交部长秦刚声称,文件展现了中共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认为,这是由于之前的战狼外交负面效应实在太大,中共急于重塑所谓的大国形象,只是实质效应不大。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主要是中共军力扩张已经造成实质的威胁,第二个就是它对俄罗斯援助的部分,已经有更多的证据证明它去支援俄国入侵乌克兰。所以我想它这个只是一个自我安慰的文件而已。”

台湾南华大学副教授孙国祥指出,经历了中共病毒大流行,各国民众的安全感都有所降低。中共意图在跟美国战略竞争时,夺取叙事的话语权。但这份文件对建构国际安全秩序没有实质帮助。

台湾南华大学副教授孙国祥:“美国原来是就用联合国既有的国际秩序的机制在处理这些问题。但是中共就另起炉灶,以中国为中心的这种口号想要来吸引世界各国。制定世界的游戏规则其实都是可以的,但是就是一定要遵守,就像我们之前看到美国所建立出来这种普世价值,各个国家内部要有人权跟自由,然后国家与国家之间必须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争端。如果中共只是说,以它的方式用灰色地带战略来思考的话,反而暗示的是它正在破坏国际秩序。”

这份倡议文件还强调,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解决不了问题。苏紫云认为,这是在指责美国对中共的制裁。但中共却从来不提自己才是问题的始作俑者。这是标准的偷换概念。

而孙国祥表示,当今世界安全最大的威胁就是中共,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共渗透了很多国际组织。所以要先解决这部分问题,才能真正应对中共的威胁。

倡议文件在核心理念方面列举了“六个坚持”,包括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等。在20个“重点合作方向”中也提出,支持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等热点问题。

苏紫云:“它讲的尊重各国主权完整的部分,主要是要讲给其他国家听,它言下之意就是排除非主权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就是台湾的诉求。可是这个情况它又想说要用和平对话的方法,那又产生一种矛盾,因为它并没有谴责俄罗斯的入侵,所以它这个部分等于是想要多面讨好,可是最后的结果我想是无法长袖善舞。”

在俄军入侵乌克兰满一年之际,中共除了抛出所谓的《全球安全倡议》,呼吁有关国家停止甩锅中共,近期还派出最高外交官王毅与俄乌双方高层会面。

苏紫云:“王毅才去莫斯科访问,指称中俄双方关系坚若磐石。所以这个等于是它的三面手法:一方面跟俄罗斯示好,二方面就是在这个文件上面,表达这种所谓和平对话等等,第三个就是又透过它的外交部发言人,又说什么核战打不得也打不赢,类似这样多面讨好的手段。”

据说习近平24日还将推出一份有关俄乌战争的和平计划。

但中共是否真能担任“和平使者”?外界并不看好。

北约(NATO)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18日才刚刚批评中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却没有谴责俄罗斯攻击乌克兰,违背联合国宪章最基本的原则。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激化主任孙韵向《华尔街日报》表示,呼吁和平廉价又简单,但中共愿意做什么来实现它呢?多名中共官员示警,实现外交突破将面临重大阻碍,任何协议都可能要增加对俄罗斯施压,而这是中共一直不愿做的事。

编辑/王子琦 采访/骆亚、易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