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中國失業嚴重 底層心態崩潰致血案連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3日訊】前一輪中共病毒(新冠)疫情高潮回落後,中共官方期待的經濟V形復甦並未出現。在經歷了長期的防疫折騰和失業打擊後,中國底層民眾心態已十分脆弱,瀕臨崩潰。有湖南官員透露,近幾日國內連發數宗血案,都與失業形勢嚴峻有關。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湖南桃江一位姓劉的科級官員透露,過去一週,國內接連發生了至少7宗致命血案,已至少造成12人死亡,究其原因,主要與失業嚴重有關。

這位劉科長坦言,疫情3年來,大多數底層人實在是太苦了,以至於為了區區幾千元錢,他們都可能瞬間崩潰而釀成血案。而對於這種狀況,體制內的人都「心知肚明」,但即使是體制內也「絕不通報這些案件」。

她還舉例說,當地去年下半年曾公開招聘10個教師,結果有2800多人報名。而作為當地支柱產業的檳榔廠,工人每天至少要工作12個小時,工資也才大約兩三千。

湖北一個名叫周培的農民工的遭遇很有代表性。他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當初為了找活幹,在武漢剛爆發新冠疫情全世界都談疫色變的時候,他曾主動報名參加了「雷神山」的方艙建設,但他並沒有拿到公司許諾的全部報酬,而且申訴無門,最後被公安監視著趕出了湖北。

2022年春季上海封城時,他又去了上海會展中心當志願者,負責打掃清潔,到最後也是沒拿到全額的補貼,他到上海市政府門口去申訴,還被公安毆打。

周培曾在廣東打工多年,但3年疫情過後,廣東的工作機會也很少,崗位就那麼些,而想進廠的人太多,「人都過剩了」。他已經失業了很長時間。

周培說,自己現在跟著一個老闆做互聯網「電子商務」,但老闆不給他發工資,而是「發股份」。旁人懷疑他是遇到騙子,「給他畫了一張餅,還要他自己買」。

中共國家統計局曾在2022年12月發布統計數據,宣稱當年前11個月全國城鎮失業率平均值為5.6%。不過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實際的失業狀況遠比這個數據嚴重得多。

此外,農村失地的現象也十分嚴重。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提到,中共官媒《中青報》曾在2020年援引資料稱,中國失地農民大約有一億人。而對於這些失地農民的情況,官方即使在疫情期間也沒有進行過完整的統計,更談不上對失業、失地的底層民眾給與紓困救助的問題。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