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炬高新兩副總被留置 和邦生物董祕被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日前,中國兩家上市大公司的三位高管調查的消息傳出。其中,「中炬高新」的副總經理張衛華和朱洪濱已經被監察機關立案並留置;「和邦生物」的董祕莫融則是正「配合調查」。相關消息引發外界的關注與揣測。

當地時間2月20日晚間,中炬高新技術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於2月17日晚收到中山市監察委員會發來的兩份《留置通知書》,得知公司副總經理張衛華和朱洪濱「因涉嫌嚴重違法」,已被中山市監察委「立案調查並實施留置」。公告稱,公司尚未知悉這兩位副總經理被留置的具體原因。

(網頁截圖)

21日上午,中炬高新證券部的工作人員在回應媒體的詢問時稱,上述兩位副總分別負責營銷和工程方面的工作,他們被調查留置「並不影響公司日常經營」。當被問及這兩位高管被查是否與此前寶能系爭奪控制權有關時,工作人員表示對此「並不知情」。

不過,受此消息影響,這家在上海上市的公司在21日出現股價大幅下跌,最高跌幅達9.9%,截止收盤,跌6.06%。

就在中炬高新發布兩位副總被調查消息的同一天,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發公告稱,公司董事、董事會祕書莫融「因個人事項正協助相關部門調查」,莫融因此暫不能履行公司董事、董事會祕書職責,由公司董事、財務總監王軍及證券事務代表楊東代為履行職責。

履歷顯示:張衛華和朱洪濱在中炬高新均有超過20年的任職經歷;而莫融在和邦生物也工作了十多年。

其中,張衛華1967年12月出生,先後在中山機床廠、中山順華塑料機械總公司、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火炬辦工作。1995年至2019年12月,先後任中炬高新辦公室副主任、主任兼人事部經理、副總經理兼任廣東美味鮮調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的職務,現任中炬高新副總經理。

朱洪濱1968年2月出生,1989年至1994年任職江蘇省連雲港市原化學工業部礦山設計研究院。1994年至2010年4月,先後在中炬高新公司擔任資產運營部職員、副經理、經理、公司總經理助理職務。2010年4月至2012年11月,曾任廣東中匯合創房地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2012年11月至今,任中炬高新副總經理。

外界注意到,張衛華在中炬高新工作期間,曾於2019年12月因收購廣東廚邦食品有限公司剩餘20%股權過程中存在嚴重失職行為,一度被免職。2021年4月,張衛華又回歸中炬高新,被聘任為副總經理。

朱洪濱也曾於2010年4月短暫離開中炬高新,兩年後才又回到這家公司擔任副總經理,原因不明。

中炬高新的主營業務是調味品,該公司在醬油行業的市占率僅次於海天。一般來說,消費品公司的利潤比較穩定,中炬高新過去的業績也一直不錯。然而,該公司在今年1月31日晚間卻發公告稱,預計2022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3.14億元至6.14億元。外界質疑,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中炬高新的業績出現如此大的降幅?

此外,公開的資訊顯示:和邦生物成立於2002年,總部位於四川省樂山市五通橋區,2012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從2012年到2020年,和邦生物先後投建、重組、併購實業項目10個,以平均一年一個新增項目高速發展。

目前,該公司在化工、農業、光伏三個領域均有布局,形成了化工-聯鹼;農業-草甘膦、雙甘膦、蛋氨酸、生物農藥;光伏-玻璃及光伏製品等四大板塊業務。

2月20日晚間,和邦生物發布的2022年年度報告顯示,該公司去年的營業收入為130.39億元,同比增長30.55%;歸屬淨利潤為38.07億元,同比增長26.12%。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