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炬高新两副总被留置 和邦生物董秘被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日前,中国两家上市大公司的三位高管调查的消息传出。其中,“中炬高新”的副总经理张卫华和朱洪滨已经被监察机关立案并留置;“和邦生物”的董秘莫融则是正“配合调查”。相关消息引发外界的关注与揣测。

当地时间2月20日晚间,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月17日晚收到中山市监察委员会发来的两份《留置通知书》,得知公司副总经理张卫华和朱洪滨“因涉嫌严重违法”,已被中山市监察委“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公告称,公司尚未知悉这两位副总经理被留置的具体原因。

(网页截图)

21日上午,中炬高新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的询问时称,上述两位副总分别负责营销和工程方面的工作,他们被调查留置“并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当被问及这两位高管被查是否与此前宝能系争夺控制权有关时,工作人员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不过,受此消息影响,这家在上海上市的公司在21日出现股价大幅下跌,最高跌幅达9.9%,截止收盘,跌6.06%。

就在中炬高新发布两位副总被调查消息的同一天,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公告称,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莫融“因个人事项正协助相关部门调查”,莫融因此暂不能履行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职责,由公司董事、财务总监王军及证券事务代表杨东代为履行职责。

履历显示:张卫华和朱洪滨在中炬高新均有超过20年的任职经历;而莫融在和邦生物也工作了十多年。

其中,张卫华1967年12月出生,先后在中山机床厂、中山顺华塑料机械总公司、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办工作。1995年至2019年12月,先后任中炬高新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兼人事部经理、副总经理兼任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现任中炬高新副总经理。

朱洪滨1968年2月出生,1989年至1994年任职江苏省连云港市原化学工业部矿山设计研究院。1994年至2010年4月,先后在中炬高新公司担任资产运营部职员、副经理、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职务。2010年4月至2012年11月,曾任广东中汇合创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2年11月至今,任中炬高新副总经理。

外界注意到,张卫华在中炬高新工作期间,曾于2019年12月因收购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剩余20%股权过程中存在严重失职行为,一度被免职。2021年4月,张卫华又回归中炬高新,被聘任为副总经理。

朱洪滨也曾于2010年4月短暂离开中炬高新,两年后才又回到这家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原因不明。

中炬高新的主营业务是调味品,该公司在酱油行业的市占率仅次于海天。一般来说,消费品公司的利润比较稳定,中炬高新过去的业绩也一直不错。然而,该公司在今年1月31日晚间却发公告称,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14亿元至6.14亿元。外界质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中炬高新的业绩出现如此大的降幅?

此外,公开的资讯显示:和邦生物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201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从2012年到2020年,和邦生物先后投建、重组、并购实业项目10个,以平均一年一个新增项目高速发展。

目前,该公司在化工、农业、光伏三个领域均有布局,形成了化工-联碱;农业-草甘膦、双甘膦、蛋氨酸、生物农药;光伏-玻璃及光伏制品等四大板块业务。

2月20日晚间,和邦生物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为130.39亿元,同比增长30.55%;归属净利润为38.07亿元,同比增长26.12%。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