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紓困」每人40元 網民:還不如乞丐討得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1日訊】過去三年,中共清零式防疫封控以及突然放棄管控,導致物價、藥價頻頻暴漲,加上许多企業倒閉,失業人口大增,底層民眾生活日益困頓,怨聲載道。日前,北京官方宣布所謂的「紓困」計劃,擬向北京市30多萬窮人每人發放40元 (人民幣,下同),引來網民冷嘲熱諷。

北京市發改委2月19日宣布,已啟動所謂「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鈎聯動機制」,將向北京城鄉低保等10類人群發放今年1月份的價格臨時補貼,標準為每人發40元,預計2月底前發放到位。

上述消息公布後,許多民眾對 「紓困」金額低至40元感到大失所望,紛紛留言批評「太少了」「40元能做什麼?」

也有網友反諷道,「40元啊,真大方!」 「漏掉了『每天』兩字吧?」

還有網友表示,「到農村去看看,那些是真正要幫扶的人」。

有網民評論道,「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首都只給民眾補貼40元,朝陽區的乞丐一天也不止討這點錢吧。」

(網頁截圖)

家住北京朝陽區的殘疾人士倪玉蘭長期沒有收入,只靠丈夫的退休金生活,面對不斷上漲的物價和房租,夫妻二人的生活壓力十分沉重。

倪玉蘭週一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電話採訪時表示,他們夫妻的食物都是在超市特價時才去買,最節約每個月的基本生活也得要三千多元,即使40元的臨時補貼能到手,也改變不了什麼。

「40塊錢能買一擔麵粉嗎?或者一擔米嗎?」倪玉蘭說,「40多塊錢做什麼都不夠,我們也沒有收到要給我們補貼40塊錢的通知。」

她表示,多年來一直生活在貧困中,自己已經麻木了。她說:「我非常羨慕非洲人 ,他們能拿到那麼多救濟金,而我們卻沒有,我們連飯都吃不上。」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學副教授馮崇義則分析指出,北京當局擔心社會不穩,想做個姿態拉攏一下民心,但由於政府財政已經相當困難,北京當局根本不具備能力拿真金白銀來救濟幾十萬窮人。最後官方發這麼少的錢來紓困,不但起不到實質性的作用,反而給人一種侮辱的感覺。他說:「窮人拿著40塊錢可以幹嘛?一頓飯都吃不飽。」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