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指控俄羅斯反人類罪 美國警告中共勿軍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1日訊】2月18日,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向各國政府代表和安全專家說,「美國已經確認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反人類罪行」,罪犯將被究責。同時,美國再次明確警告中共不要提供物資給俄羅斯。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就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的行動而言,我們調查了相關證據,我們也清楚法律準則,毫無疑問,這些是反人類的罪行。」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哈里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指控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犯下反人類罪。她批評朝鮮和伊朗運送武器給俄羅斯,支持殘酷戰爭。她還提到北京。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我們還對北京自戰爭開始以來,加深與莫斯科的關係感到不安。展望未來,任何中國(共)向俄羅斯提供重要支持的舉動,只會獎勵侵略,繼續殺戮,並進一步破壞基於規則的秩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會議間隙與中共外交最高官員王毅會談,明確警告中共不要提供物資給俄羅斯。不過,布林肯18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news)《面向全國》節目採訪時表示,基於美方掌握的信息,中共正積極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的支持。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在外交上他們決定要採取以俄制美的這樣一種戰略。意思就是,在經濟和軍事上都要力爭撐住俄羅斯,儘量促使戰爭變得長期化。那麼這樣一來可以最大限度的消耗歐美的國力,從而減輕他們自己的壓力。它在把俄羅斯當作自己的代理人使用。」

俄烏戰爭爆發以後,中共聲稱「中立」,但之前中共已經被曝光向俄羅斯提供「非致命性」的物資或技術支持。美國政府因此在1月底宣布制裁策應俄羅斯的中國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

台灣前國民大會代表、政論家黃澎孝:「如果你庇護犯罪者,那麼按照中國的法律一樣有非常嚴重的刑責。同樣的在世界上,一個文明國家去協助侵略行為,你本身就是與這個侵略者同列一個被譴責、制裁的這樣的一個立場。所以美國也一再地表示,如果中國敢於這樣做的話,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另一方面,王毅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聲稱,中共當局不久將提出一項建議,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烏克蘭衝突。然而同一天《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西方官員、安全分析人士和海關數據,中國無人機仍在烏克蘭戰爭中為俄軍提供支持。

評論人士指出,中共嘴上說的和實際做的基本全都相反。

黃澎孝:「中國(中共)一向擅長所謂的兩手策略。如果中國真有這樣的誠意,早在俄羅斯行動之前,中國就應該要表現出來。如今看著說俄羅斯已經不行了,然後再提出說中國要提出什麼方案來。這個完全就是一個想要能夠脫身,為中國的國際信譽留下最後一點遮羞布的這樣的一個做法。」

唐靖遠:「就是一旦中共它在口頭上突然地加大音量呼籲說和平的時候,往往就意味著中共在暗地裡加大了拱火澆油的力度。在歐美升級軍援烏克蘭坦克、戰機,以及遠程武器等大型武備的背景之下,中共突然高調地提出所謂的和平建議,它其實也是為了給俄羅斯贏得一個喘息之機,實質上是一種外交上的策應行動。」

本屆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全球近100个国家派代表參加,但俄羅斯和伊朗沒有受到邀請。如果北京被發現向俄罗斯提供军援,很可能會被當作俄羅斯的同謀,受到西方制裁。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