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俄烏戰周年將至 拜登密訪烏克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0日訊】俄烏戰事持續將近一年,美國總統拜登週一(2月20日)清晨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並宣布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另外總值5億美元軍援,同時對俄羅斯實施更多制裁。

從網上照片可見,拜登與澤連斯基肩並肩在米哈伊洛夫大教堂外走過,並訪問陣亡將士紀念牆。在拜登抵境前,基輔正處嚴格封控狀態,市內汽車交通暫停,部分街道行人也被禁止行走。

拜登透過白宮發表聲明說:「當世界準備迎來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周年之際,我今天來到基輔與澤連斯基會面,並重申我們對烏克蘭民主、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堅定不移承諾。近一年前,當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動入侵時,他認為烏克蘭很弱、西方國家處於分裂狀態。他以為他能比我們活得更久。但他大錯特錯了。」

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拜登總統出發前幾個小時,美國基於降低衝突的目的,通知了俄羅斯有關拜登將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計劃。

自俄烏開戰以來,多位世界領袖已先後前往基輔,與澤連斯基會面。但拜登一直未有行動,此前僅派第一夫人吉爾訪問當地。

蘇利文說,拜登17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極少數國安團隊高層幕僚討論之後,決定冒險到基輔展開突襲式訪問。

美媒分析,基輔一直處於受到導彈襲擊威脅當中,拜登冒極大風險來訪,顯示華府對烏克蘭的承諾猶在。

2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会面。(EVAN VUCC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会面。(EVAN VUCC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举行会谈。(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據《滾石》(Rolling Stone)雜誌先前的報導,拜登此次訪問是祕密進行。

美國和烏克蘭的多個政府機構和官員沒有立即回應《滾石》關於拜登行程的詢問。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和一位了解此行的美國政府官員在沒有被授權公開發言的情況下匿名確認了這次訪問。

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告訴《滾石》,從政治上講,拜登此次旅行十分必要。在過去的一年裡,第一夫人、國防部長以及美國政府的其他官員都曾前往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而總統本人卻沒有。

直接了解此事的白宮高級官員說,拜登收到了有關這次烏克蘭之行的一系列計劃。其中一個想法是拜登和澤連斯基在波蘭和烏克蘭邊境的一個未公開的地點會面。另一個想法是在利沃夫舉行會議,這個烏克蘭西部城市自戰爭開始以來多次遭到俄羅斯的空襲,但與東部戰線的激烈戰鬥相比,仍然相對安全。

鑒於烏克蘭戰事激烈,特勤局和國防部都對一些計劃提出了安全異議。白宮高級官員說,最終,拜登選擇了基輔,在去年戰爭初期,俄羅斯軍隊試圖占領這個城市但失敗了,該城市成為烏克蘭決心的一個象徵。

俄羅斯已經嘗試了幾次反擊,召集了應徵者,並一次又一次地更換戰場指揮官。到目前為止,這些都還沒有發揮作用。

「俄羅斯大肆宣傳的攻勢更像是一種無攻勢」,曾擔任美國陸軍歐洲區負責人的退役中將霍奇斯(Ben Hodges)通過電子郵件告訴《滾石》,他們所做的只是將更多訓練不足、指揮不力的應徵者加入到絞肉機中,這種戰略方式對烏克蘭人來說更容易防守。

「如果我們認真對待,烏克蘭可以在今年獲勝,但(美國)政府沒有提出一個明確的結束狀態」,霍奇斯表示,「他們缺乏明確性,信息傳遞也很混亂,尤其是在······獲勝的想法方面。」

他補充說,儘管如此,美國政府已經做了非常好的工作,將50多個國家聚集在一起支持烏克蘭。

拜登的基輔之行正值西方領導人結束慕尼黑安全會議之時,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告訴與會者,美國已正式確定俄羅斯軍隊犯下了反人類罪。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上表示,擔心中共將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和彈藥。

2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會見烏克蘭國防部長Oleksii Reznikov 等多名官員。(Ukrainian Presidential Press Office via Getty Images)
2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EVAN VUCC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夫婦合影。(EVAN VUCC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