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氣球門」發酵 美態度強硬 中共攪渾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9日訊】中共間諜氣球事件,持續發酵。美國總統拜登,本週正式就擊落中共的氣球對全國發表講話。他表示,美國不會為擊落中共間諜氣球而道歉,中共侵犯主權的行為不可被接受,而且,他會直接向習近平追究此事。來關注最新進展。

2月12日,五角大樓證實,當天稍早,一架美國F-22戰機在加拿大邊境休倫湖的上空,擊落一個八角形物體,成爲被美軍擊落的第四個不明物體。

美國官員們說,據信該物體是攜帶有效載荷的氣球。它在美國領空2萬英尺高度,被響尾蛇導彈擊落,當時它正飛越休倫湖,可能會干擾國內空中交通。

近期,美國軍方已連續擊落四個高空飛行物,目前已確認第一個——2月4日——被擊落的氣球屬於中共,並找到了氣球上安裝的關鍵「電子設備」,包括可能用於情報收集的「傳感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現在掌握了關鍵傳感器,等於是進一步掌握了中共氣球大搞間諜活動的確鑿證據。如果最後分析結果證實了中共氣球在收集敏感軍事情報,那麼這等於無可辯駁的證明中共關於民用氣象氣球的說法是撒謊,這個證據一旦公布,就等於給中共全球監視行動釘上了棺材板的最後一顆釘子。」

目前,美國總統拜登已指示美國情報部門,對中共的情報能力做一次「全面評估」。外界關注下一步美國將會採取何種行動。

2月13日,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時,發言人汪文斌避開記者對不明飛行物的提問,反咬「去年美方氣球已十幾次飛越中國領空」,但既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也沒有說明為何中方當時沒有及時與美方交涉。

當天,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科比受訪時反駁汪文斌的指控說,「絕對不是真的」,「我們沒有在中國上空放飛氣球」。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森也發推文說,有一個用於收集情報的高空監視氣球計劃的是中共,而且與軍方有關,侵犯了40多個國家的主權。

政論家陳破空:「它沒有任何證據,是空口白牙,口說無憑。中共的本性就是反咬,它的目的主要是在國際上混淆是非、攪渾水,但是在國際上達不到這個作用。它主要是起一個大內宣的作用,宣傳給中國人,掩飾自己的敗績劣跡。」

評論人士指出,「反咬一口」已經是中共慣用的伎倆。

唐靖遠:「比如說美國譴責中共發起大規模的黑客入侵的時候,中共反過來聲稱說美國才是黑客大國。美國質疑新冠病毒起源於武漢病毒所,中共就反咬說病毒是源自於美國等等。這種手法其實就是一種攪渾水的無賴的手段。它的目的是要製造說,中共也是受害者,以此來為自己破壞國際法、破壞國際規則或者是侵犯人權的行為解套。」

2月14日,《紐約時報》調查記者披露,中共頂級飛艇科學家,早在四年前就曾公開宣布,中國研發的平流層飛艇飛越過北美上空。

報導稱,有大量證據表明,中共一直尋求利用高空飛艇來跟蹤地面活動。

2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就擊落中共間諜氣球正式發表講話,表示他將與習近平就此談話,但不會道歉。

美國總統拜登:「(中共)對我們主權的侵犯是不可被接受的,我將會和習近平談話。我希望我們能深入談此事,但我不會為擊落氣球而道歉。」

但對於何時展開對話,拜登並未作答。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陶明:「總統先生,您何時會與習近平談話?」

拜登强調,侵犯美國的主權,是不可接受的。

拜登:「毋庸置疑,如果任何物體威脅到美國人民的安全,我會擊落它。」

拜登表示,美中會持續溝通,也沒有處於冷戰,上週打下的另外三個不明飛行物體,很可能是只是商業或研究用途的氣球,未有跡象顯示與外國有關。但美國已經提高雷達監測,會進一步保護空域安全。

間諜氣球事件在美國國內激起巨大反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相繼通過決議案,譴責中共侵犯美國主權。

也引發了中美兩國新一輪的外交危機,包括美中之間曠日持久的貿易戰、不斷加劇的科技戰、以及在亞太地區的軍備競爭等等。

肯塔基大學助理教授羅伯特·法雷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認為中美將由此迎來長期的衝突和競爭。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