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中美台海戰爭 各參戰方弱點在哪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9日訊】美國的智庫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最近發布了關於台海戰爭兵棋推演,在24種不同的場景中,22次中共打台灣都失敗了。

我們今天就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台海戰爭,就是台海戰爭的參與方,中共、台灣、美國各自的最大弱點是什麼?不管什麼樣的人,不管多強的人,都有弱點,兵棋推演其實是種模擬,它是為了更好地幫我們找出我們的缺陷,來提高我們自己,它的結果,其實並不一定準確。

美國的最大弱點

這次的兵棋推演160頁的報告,我看下來的感覺就是,這個報告用不同的方式來削弱美國的作戰能力。比如在所有悲觀測試中,它斷定美國的JASSM這款導彈沒有對海攻擊能力,直接把美國最強的反艦武器這一環節拿掉了。

大家可能想不到,從中共這邊,對美國造成最大殺傷的,不是殲-20(J-20),也不是055(導彈驅逐艦),而是遠程彈道導彈。這個報告在所有的基礎測試中,美國損失兩艘航空母艦,以及7~15艘大型水面艦船,主要指的就是伯克級驅逐艦。航空母艦被誰擊沉呢?就是被遠程彈道導彈,也就是中共的東風-21和東風-26。

我們知道在2021年,中共當時在南海上放了一個靶船,發射了兩枚東風-21D和兩枚東風-16B,而最後只有兩枚導彈命中,在沒有任何攔截的情況下,命中率我們姑且算50%。而美國海軍本身有標準三、標準六等各種攔截導彈的武器,靠近日本一帶還有愛國者導彈。

在這個兵棋推演中,美國損失的戰機數量是要超過中共的。但是美國絕大多數損失的戰鬥機都是在日本的空軍基地,關島的空軍基地上被中共的遠程彈道導彈擊毀的。不要說彈道導彈了,巡航導彈去打空軍基地它的精度都是問題。

我們之前做過節目,專門分析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使用巡航導彈對烏克蘭前線空軍基地發動空襲的情況,比如,我們看庫巴基諾這個空軍基地,俄羅斯發射了多枚巡航導彈,竟然沒有一枚導彈打中飛機,甚至連跑道的正中間都沒有打中。

兵棋推演的這個結果,完全取決於彈道導彈和攔截彈道導彈的參數設置。我個人認為這個報告高估了東風導彈的能力。不過以這個報告的觀點來看,中共威脅美國最大的武器,就是遠程彈道導彈。至於它的威力到底有多少,可能要到戰場上見分曉了。

說完了美國,我們再來看一下中共的最大弱點是什麼。

中共的最大弱點

這次兵棋推演,無論在哪種模式之下,中共的艦隊都損失慘重。在基本模式下,90%的中共兩棲艦隊全部被摧毀,損失的艦船數量達到160多艘,基本上中共的海軍主力全軍覆沒。

造成這一結果的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美國的戰略轟炸機,比如說B1B和B2,完全可以從關島、夏威夷起飛,它們攜帶AGM-158(聯合遠距攻擊導彈),或者增強版的,射程能達到1,000公里,就可以在遠離台海的地區釋放反艦導彈。一架B1B槍騎兵可以攜帶24枚AGM-158,幾架B1B槍騎兵轟炸機作戰範圍就可以覆蓋中共的兩棲艦隊。

美國AGM-158的反艦版本叫LRASM,它是美國目前最先進的隱身亞音速巡航導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曾經做了個宣傳片,這個宣傳片中,這個導彈竟然還有規避攔截導彈的能力,在洛克希德‧馬丁宣傳片中,LRASM攻擊目標其實是俄羅斯的莫斯科號,可是不需要美國人的武器,烏克蘭的海王星導彈就把莫斯科號擊沉了。

除此之外,美國還有世界上最強大的攻擊核潛艇,它們可以長達幾個月的時間隱藏在水底下,同時有著極強的靜音性能,像海狼級核潛艇,它的雜訊達到95分貝,以中共目前的反潛能力是無法探測的。中共艦隊的反潛一直是薄弱點,長期以來只能依靠4噸級的直-9直升機進行反潛任務。然而直-9載重量實在太低,甚至無法攜帶標準的浮標聲納,完全就是美國海狼級和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攻擊的靶子。

而美國的高超音速反艦導彈「暗鷹」(Dark Eagle),射程能達到2,500公里,預計將在未來兩年內進入美國海軍和陸軍服役,路基版本如果部署在關島,射程也能夠覆蓋台海地區。美國反艦的手段是多種多樣的。除此之外,還有像老式的魚叉,與挪威合作生產的NSM反艦導彈等等。而台灣本身也有雄風2、雄風3等反艦導彈。

相比之下,中共海軍科技在過去20年時間確實是以非常快的速度在發展,然而建設一個強大的海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中共海軍的反導能力依然比較欠缺,第一個是直到現在都沒有徹底解決一坑四彈的問題。一坑四彈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幾何尺寸問題,它是一個工程問題,並不是一個多麼複雜的物理問題。中共的無論「海紅旗-16」和「海紅旗-9」,在目前中共的垂直發射單元裡都無法實現一坑四彈,而中共一些外貿版本的小的型號的導彈是可以一坑四彈。

沒有一坑四彈,將大大限制軍艦的載彈量,以至於影響艦隊抵禦飽和打擊的能力。除此之外,中共的防空導彈搭配非常奇怪,主要是兩款,一個是「海紅旗-9」,一個是「海紅旗-16」。我們先不說它性能如何,它本身的搭配也很奇怪,比如說中共的055驅逐艦和052,只能裝載海紅旗-9。而另外一款射程更近、負責近程防禦的海紅旗-16只能裝載在054護衛艦上。可是054護衛艦又不能裝海紅旗-9。也就是說,中共的驅逐艦和護衛艦,每種軍艦只能裝一款主要的反艦導彈。當然了,這三種驅逐艦都可以搭載末端防禦點防空的海紅旗-10。我們從這些細節就能看出,中共艦隊的防空反導體系統存在一定缺陷。

中共艦隊反潛能力不足,防空能力欠缺,而美國以及盟國擁有大量的反艦導彈,導致中共海軍有可能在台灣海峽遭受滅頂之災,這就是中共攻打台灣的一大弱點。

台灣的最大弱點

那麼台灣的最大弱點在哪裡呢?在這個兵棋推演中,作者自始至終強調的就是,假設台灣進行了最大可能的抵抗。如果台灣不抵抗或者投降,那麼他無法進行模擬。

保家衛國的意志,這就是台灣最大的弱點。最近台灣採購火山布雷系統,很多輿論表示,這是美國逼迫台灣做的,美國要把台灣變成地雷島。

在聽到這樣的言論的時候,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表示,他這幾天來台灣度假,發現中共對台灣的政治作戰很有成效。因為他在台灣的新聞和私人談話中,聽到了不少和中共宣傳論調很像的言論,比如美國把台灣當棋子,美國準備把台灣烏克蘭化,俄羅斯入境烏克蘭是對北約東擴的回應,台灣加強防禦則是在挑釁中共。

博明表示,如果這些言論出現在韓國,說,韓國要放棄自己的國防,那麼朝鮮會饒了韓國,真是不可想像的。但是在台灣這樣的言論和邏輯卻堂而皇之地出現。這其實也正是他現在最擔心的。

歷史是不斷重複的,我看到現在在台灣發生的事情,70年前就在中國大陸發生了。現在大家都承認,中共是一個專制的、集權的、殘酷的體制。但是在70年前,中共打的旗號卻是爭取民主自由,它把蔣介石的國民政府通過輿論塑造成一個殘暴而專制的政府,而自己是開明而民主的。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如果您在大陸長大,一定知道一本小說叫「紅岩」,這個《紅岩》,就是描述重慶渣滓洞,說國民黨對人怎麼迫害。作者叫羅廣斌,他在渣滓洞待了一年多的時間,沒有被處死。後來中共建政之後,被審查四次。文革時,羅廣斌被定性為叛徒,剝削階級的孝子賢孫,小說《紅岩》被評價成為反動小說。羅廣斌最後不堪中共的迫害自殺身亡。多麼諷刺!一個歌頌中共的文化寫手,安全度過了所謂國民政府的黑監獄,卻死在了他暢想的共產黨社會。

中共目前在台灣內部就發動一場宣傳戰,不斷宣傳台灣社會有多麼不好,民進黨有多麼獨裁。民進黨要真是獨裁,九合一選舉怎麼能失敗呢?你看看中共,什麼時候選舉失利過?習近平當選主席沒有一個人敢表示反對。這樣的事情70年前發生了,現在依然在發生,這些人能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他們的存在,就是台灣的最大隱患。

國共內戰期間,國民黨有個軍長叫韓練成,韓練成在萊蕪會戰期間,不做別的,只做了一個事情就是瞎指揮。當時有個叫李仙洲的人,很能打仗,抗日戰爭時期的英雄,就被韓練成坑了,本來應該是撤退的時間,韓練成下令,我們現在不撤,再過一天。等第二天要撤退的時候呢,韓練成自己跑了,整個軍隊群龍無首亂作一團,被中共成功包了餃子全軍覆沒。這就是萊蕪會戰。

有一句話叫做自助者天助。我們對比一下阿富汗和烏克蘭。阿富汗政府,美國援助了多少物資,悍馬車、直升機,一架一架地送,塔利班打過來了,總統第一個先跑了,美國就是想幫阿富汗也幫不了。再看看烏克蘭,戰爭開始之初,各個國家對於援助烏克蘭都是扭扭捏捏的,別說坦克了,連反坦克導彈,德國一開始都不願送,只能送一些所謂的防禦性物資,比如頭盔之類的。戰爭打到現在,烏克蘭人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現在全世界也支援烏克蘭了,M777榴彈砲、海馬斯多管火箭、艾米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都給烏克蘭了,下一步可能就是飛機了。

其實,你看一下歷史就明白,中華民國的命運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如果自己意志堅定,眾志成城,中共就不敢侵犯。假如普京知道烏克蘭戰爭會打成這個樣子,再給普京10個膽,他也不敢打烏克蘭。

兵棋推演有它的侷限性,但是我們從這次兵推,可以看到美國、中共、台灣在未來戰爭中可能的弱點。對於美國,威脅最大的就是中共的反艦彈道導彈和遠程導彈。無論055驅逐艦,還是航母還是殲-20,都不能給美國造成太大困擾。然而中共自身的反艦彈道導彈到底有多少性能,別說美國人了,連中國人自己可能都搞不清楚。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假如中共的反艦彈道導彈並沒有這次兵推描述的那麼厲害,那麼以剩下的常規武器來對決,豈不是攻打台灣會輸得更慘。

而中共這邊,這次兵推暴露出最大的弱點就是反導能力不足,導致海軍在海峽中會在美國海軍、空軍和台灣反艦導彈的聯合打擊之下喪失大量兵力。

台灣這邊,最大的變數就是台灣本身的意志,這個東西,是無法量化的,兵推無法預測的。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