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繳費滿15年還不行 民諷:社保局是「吸血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7日訊】近日,有中國網友詢問政府,社保繳費滿15年就可以不繳了嗎?官方回應「不可以」,只要在工作就得繼續繳。網民嘲諷:「社保局真的是吸血鬼。」

2月17日,#社保繳費滿15年就可以不繳了嗎#的詞條登上微博熱搜。上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微信公號發文稱,有網友留言諮詢:「請問社保繳費是繳滿15年嗎?我最近到一家新公司,人事和我商量說我的社保已經滿了15年,可以不交了,也不影響我退休,而且這樣不扣我個人部分到手的錢還要多一筆,請問可以嗎?」

官方回應,答案是「不可以」。根據《社會保險法》規定,社保繳費15年只是滿足了目前申領基本養老待遇關於繳費年限的條件,但是只要與單位存在勞動用工關係,就要繼續繳納。官方聲稱,繳費年限越長,繳費水平越高,以後領取的養老金越多。

但官方的回應,卻引發微博評論區翻車,網友嘲諷:「我真的不想交保險了,這樣最起碼我還能花到。」「社保馬上就要繳20年了,退休延遲到70歲,中國人平均壽命77歲。」

「如果22歲參加工作,穩定工作至65歲退休,這個人豈不是要連續繳納社保43年?然後在平均預期壽命78歲死亡,他只能夠領取到13年的退休工資。」

社保局真的是吸血鬼······就跟那些機關退休的一樣。」「還是先推行當官的退休金少發點吧。」

「看看農民的養老金吧,年輕的時候交公糧,老了每個月只能領幾十塊養老金,最悲哀的莫過於中國農民。」

還有網友直言中共治下,社會分配不公:「最近浮出水面的社保醫保問題,本質都是畸形分配制度的問題。未來人口結構的調整,分配不公的問題一定會越嚴重。」

近年來,中國人口老齡化越來越嚴重,人口出生率持續降低,加之中國經濟大幅下滑,財政收入銳減。中共當局開始推行延遲退休、增加養老金繳納年限等措施,以減少財政支出。

此外,當局還推行醫保改革,剋扣底層百姓原本就不多的醫保金,但公務員的醫保卻不受影響,引發民眾強烈反彈。

2月15日,武漢、大連等地爆發大規模群體抗議,成千上萬的退休老人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停止醫保改革,把醫保金還給他們。當局出動大批警力,驅散、抓捕抗議老人,甚至威脅老人的孩子、孫子,要他們阻止家中老人上街抗議。

這次醫保改革涉及全國,外界預計這波「白髮運動」規模可能還會擴大,對中共政權造成衝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