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制裁美兩大軍火商 分析:凸顯自身困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7日訊】中共商務部2月16日宣布,制裁兩家美國軍工企業,並稱他們與對台軍售有關。

2月16日,中共商務部發布新的通告,將兩家美國知名軍工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同時給出五項制裁措施,理由是,這兩家軍工企業參與對台軍售。

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引發美國制裁六個與間諜氣球相關的實體,但此舉引發中共跳腳。

2月15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將依法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的有關美國實體採取反制措施」。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所謂的反制裁,實際上是蠻可笑的,(中共)沒有公司給美國的國防相關的企業,提供相關的產品,所以它根本拿不出這種制裁。它現在拿出的制裁,實際上是一種報復,報復什麼呢?報復的是另外一件事:就是因為美國這些公司對台灣出售武器。」

無法拿出對等制裁,外界分析,中共所謂的反制,包括對兩家企業處以兩倍於對台軍售的罰款等措施,也是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美國已經限制絕大多數的軍事武器和相關科技輸出到中國,所以在武器銷售上可能損失有限。目前知道的是雷神去年9月獲得的對台軍售合同是4.12億美元,但這兩家企業最後會不會繳納所有的罰金,還很難說。」

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使中美關係更加緊張,而中共的所謂反制措施舉措,可能導致未來中美關係更加惡化。

唐浩:「美國民間已經爆發巨大的反中共聲浪,要求政府和國會要對中共更強硬,保護美國安全;而中共也被自己長期煽動民間的反美情緒給綁架了,所以拜登和習近平當局已經『身不由己』,美中關係很可能走向更尖銳、更對抗。」

謝田:「中美關係現在是全面的惡化,不管是在俄烏問題上,或在南海問題上、台海問題上,(中美)正面對峙,或者是發生衝突的可能性都在增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