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否抗議「美國氣球」?汪文斌答不出讓問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7日訊】美國擊落中共間諜氣球後,中共倒打一耙,指控「美國氣球入侵中國」,但未提供任何證據。有記者提問中方有否抗議,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讓他「去問美國」。

日前中國抖音平台上流出一段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的視頻(鏈接)。

視頻中,一名記者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詢問發言人汪文斌:中方說「美國氣球十餘次進入中國領空」,那麽這些氣球進入中國的時候或者事後,中方有沒有向美方提出交涉或者任何一種投訴,如果有,能否簡單介紹一下。

對此,汪文斌沉默片刻後回答:「我可以告訴大家的是,中方的處置是負責任的,專業的。如果你還想關注更多的關於美國非法進入中國領空的高空氣球的問題,建議你向美方來詢問。下一個問題。」

目前暫時無法確定這是哪一天的記者會。中共官方發布的記者會視頻和文字記錄中都找不到相關內容,顯然已遭刪節。

根據公開資料,本週一(13日)至週四,都是由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汪文斌週一首次提出所謂「美國氣球自去年起十餘次非法進入中國領空」。外媒記者一連數日追問此事,要汪文斌提供相關證據或者細節,並詢問中方事發時如何處置這些氣球,有否將其擊落等等。汪文斌都避免正面回答,一直重複「中方處置是負責任的、專業的」,並讓記者去「問美國」,要求美國「自己給出解釋」云云。

針對中共的指控,美方迅速斷然予以否定。國際輿論強烈質疑,中共只口頭指控但拿不出證據,很可能只是「自導自演」,目的是為自己的間諜氣球入侵美國推卸責任。

與此同時,中共也在國內不斷炒作「不明飛行物」事件。山東官方12日宣布在日照市外海發現所謂「不明飛行物」,但事發多日官方都「沒有下文」。16日官方又稱石家莊機場「發現氣球」,但目前也無確切消息。

此前美國擊落一個中共間諜氣球。中方一再堅稱「只是偏離航道的中國民用氣象飛艇」。但外媒記者連日追問「飛艇」到底屬於哪家中國企業或機構,無論是毛寧和汪文斌,兩個外交部發言人都不正面作答。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