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後 美中持續對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7日訊】謝謝陶明。面對美方的譴責,中共一直否認他們侵犯了美國主權,並揚言報復。學者認為,美中關係將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對抗。

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導致美中之間展開又一輪對抗。美國政府制裁中國六家相關實體,國會參、眾兩院相繼通過決議案,譴責中共侵犯美國主權

對於美方指控,中共一直否認,稱美國「升級事態」,揚言反制。還反咬一口,說美國也曾放飛高空氣球,至少十多次飛越中國領空。

台灣政治大學副教授陳秉逵認為,中共說辭是為了維護自己。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逵:「中共的回應從一開始到幾週以後,它是有轉變的。也就是說中共認為自己是受到刺激,所以才需要去捍衛自己的利益。當然,中共這樣的做法並沒有助於緩和兩國的緊張氣氛。」

美中之間曠日持久的貿易戰、不斷加劇的科技戰、以及在亞太地區的軍備等等,都被認為兩國間在某種意義上已經進入新的冷戰階段。

肯塔基大學助理教授羅伯特·法雷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認為中美將由此迎來長期的衝突和競爭。

不過,陳秉逵認為,美中之間會處於低檔的對抗狀態。

陳秉逵:「我覺得現在還沒有發展成類似冷戰的對抗的條件。但是這並不代表中美之間不會對抗。我認為中美之間是會持續地有不同議題的摩擦的。然後會讓中美的關係持續處於一種非常低檔的狀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