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網絡安全堪憂 45億條個人隱私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5日訊】近日,有消息傳出,超過45億條中國民眾的個人數據,被洩露在「暗網」上,包括姓名、住址、手機號碼等個人隱私。

據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2月12日,在社交軟件Telegram上,各大頻道突然大面積轉發某個隱私查詢機器人連結,據悉,這個機器人洩露了超過45億條中國民眾的個人信息,文件多達435GB。

在這個類似公眾號的平台上,輸入一個手機號,便能查到號碼擁有者的姓名、家庭住址、包裹收寄地址等個人隱私。

化名為「冰塵」的網路專家分析,數據洩漏的內容,在2021年11月份至2022年12月之間。而此次信息洩漏規模龐大,類型較多,疑似是電商或快遞行業的數據,如在某個地址後出現了「放冰箱裡」的字樣。

據報導稱,在13日多次驗證時發現,這個隱私查詢機器人,已被停用。

各大平台包括順豐、京東,回應該媒體記者時表示,沒有收到相關信息,淘寶則是沒有回應。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的影響和隱患是非常深遠的,比如說這些年盛行的電話詐騙、網路詐騙,那麼這一次45億條個人信息的販賣,那麼這種危害,是非常可怕的。」

近年來,中國網絡安全問題堪憂,個人信息被掛到「暗網」明碼標價進行非法售賣的情況,時有發生。在北京、南通、鹽城、蘭州等地,都出現過相關案件。買方用於網絡詐騙,或廣告推送等目的。

王赫:「信息安全防護,是這個社會得以運行的基本條件,中共這些年,雖然也出台了相關的法律,但它只是重心放在對個人信息的利用、控制,對人的監控方面,而對民眾的公共安全、個人安全這方面,它遠遠沒有盡到責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宇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