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爛尾工程再添社區食堂 不到半年斷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5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後,社區食堂在各地紛紛上馬,不長時間就傳出運營有困難。爛尾工程還不只一項,除了方艙醫院和隔離設施,中共主導的半導體產業熱潮,最後也是爛尾下場。所謂千年大計雄安新區,又傳出開始復工,不過大陸網友並不看好,還打趣的說「有千年時間打理,不要著急」。

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雜誌「半月談」2月4日報導,社區食堂持續運營有困擾,因為租金高昂等的營運困境,有社區食堂因為不敷成本而停業。

中共二十大之後,官方推出不少被外界視為走回頭路的政策,包括在農村擴大供銷合作社、在城市小區建立食堂等,其中又以「社區食堂」引發最多議論。

前大陸媒體記者曾節明:「它的本意它是想緩解這個社會矛盾,但問題是它這個社區大建食堂,你要有配套的政策。比如說,你不要那個食堂賣高價,你要求它賣平價那麼你就應該給它在經營成本上給它減負。因為它倒貼錢,在這種情況下,它這個很多這個經營者,一邊是接手了,弄了一段時間,他也幹不下去,老闆都走了,那你就成了爛尾。」

爛尾工程不止社區食堂,中共當局的「清零」政策下,2022年中國各地政府舉債建了很多方艙醫院和隔離設施,現在成為一個巨大的爛尾工程。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它的所有的這個環節中,它都滲透著腐敗,那這個腐敗的東西一滲透進去的話,無論你剛開始設計的怎麼樣的去精良,怎麼算計的這種精確,那腐敗的因素是一個最大的一個變量,它使整個你的那個設計目標都是達不到的。」

中共官媒《濟南日報》1月29日報導,濟南高新區孫村佔地5.6萬平方米的方艙隔離點面臨改造,首期改造650個房間,作為所謂的「技能人才公寓」,後期根據需求再進行調整。

惠虎宇:「它這種政治工程,一旦錢砸進去以後,實際上對於它下面的大小官員,以及參與的其它民間的這種參與方來講的話,所有的人想到的東西,都是我如何在這個項目中去撈錢,甚至有很多騙子都可以參與進來,他們都看到了這是一個巨大的一個撈錢機會。」

此外,中共的「大煉芯」行動也爛尾了。為了達成半導體自給自足,「大煉芯」行動擬定了高達人民幣一兆元的半導體產業扶持計劃,曾掀起一波投資熱潮。但這些所謂的科研公司後來陸續出現倒閉潮。

惠虎宇:「中共砸了上萬億人民幣去大搞這個芯片,這個東西一砸下來的話,那很多的企業,這些各個騙子,民間的這些什麼力量,他都會看到了巨大的賺錢機會,不是說是你把全國人民的這種科研熱潮或者科研熱情,或者是這種什麼愛國熱情給激起來,大家有著基於一種民族的自豪感,或者一種民族崛起的這種奮發圖強的這種精神去幹這個事情,沒有,現在哪有,沒有這種精神,都是為了撈錢。」

另外,由於老齡化加速,史上最大「退休潮」即將來臨,中國養老保障體系也面臨更加巨大的挑戰。

曾節明:「利用中國這個大國的優勢,拆東牆補西牆,命令上海和廣東的財政,10多年來支援東北,實際上東北的這個社保和養老金是廣東和上海財政幫它發的,它(中共)不怕這種折騰,反正爛尾都要分攤,爛尾受害的都是老百姓,分攤到每個納稅人的頭上。」

還有被譽為習近平「千年大計雄安新區計劃,總投資超過8000億人民幣,目前已經投入4900億人民幣,然而一段雄安火車站雜草叢生的視頻,引起網友熱烈討論,雄安新區也爛尾了。

對於外界質疑,新華社2月7日報導稱,雄安新區已開始節後復工,全年投資超2000億元。有網友說,「這是爛尾之一」,「有千年時間打理,不要著急」。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