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官媒記者賄賂土耳其災民 做假新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4日訊】土耳其強震,災情慘重,有一批中共官媒記者前往災區採訪,試圖塞錢給當地災民,要他們批評土耳其政府救災不利,讚揚中共政府救援有效率,遭土耳其災民拒絕。相關視頻被多國網友轉載分享到各大社交媒體平台,不少網友批評中共政府「自己國內做假新聞,到國外還想做假新聞」。

土耳其2月6日發生世紀強震,死傷無數,各界紛紛慷慨解囊並捐贈物資,不少國家派出救援隊進入災區救援,與此同時,卻傳出中國媒體利用災區採訪機會替中共作「大外宣」。

有土耳其災民向當地媒體爆料,不少來自中國的官方媒體記者在土耳其發生地震後,試圖賄賂災民,並讓他們在鏡頭前怒罵土耳其政府、讚揚中共政府。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打擊這個土耳其的目的是什麼呢?一個想說明民主政府,世界上其它的政府都是不行的。一個就是想要誇共產黨習近平在世界上創造了這個什麼先進模式,要引領人類發展。現在中共認為自己大了,它是要把手,把這種迫害發展到世界上去。這個東西實際上是應該認真對待的。別看僅僅是在土耳其搞了這麼一件事情,實際上,這是共產黨展現出來,共產黨要在世界上動手的信號。」

土耳其網民在社交媒體上傳這段視頻,一名災民向當地媒體爆料,連同他在內的不少災民,在地震後遇到來自中國的媒體記者,這些記者拿錢給他們,並要求他們對著鏡頭說出針對土耳其政府的不滿、救災不力等負面內容,接著試圖引導他們說出中共政府、中國救援團隊有多好的言論。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本來是一件好事,你做的事情都是可以正面的報導,可以去表揚的。但是中共的記者一出現,他們就用共產黨給他們灌輸的思維,或者他們自己形成的敗壞的思維,把事情給做壞了。他們可能在國內就是這麼做慣了,到了國外,這個手法可能也許他們是不自覺的,就是這樣的,下意識就把這個東西拿出來了。」

上傳視頻的版主表示對中共官媒記者憤怒,「現在是土耳其人民一起克服痛苦的時候,不要來玩這種政治遊戲」。

劉青:「這次事件是中共的宣傳系統在世界範圍,在世界上出醜的丟臉、丟人現眼的一件事情。但是從實質上看,在媒體上、在宣傳上,造謠是中共的基本手段、是中共的基本功,這個東西並非是現在開始的,從共產黨出現就有這種現象。毛澤東曾經有一句話很有名,他說這個搶政權呢,靠兩桿子,一個是槍桿子,一個是筆桿子。槍桿子那就是土匪行徑,而筆桿子就是說謊造謠。」

評論認為,中共官媒記者長期被共產黨灌輸的思維都是違背正常社會規則。

惠虎宇:「中國的記者他們在國內報導的新聞,比如說他們每天在國內的一些中央電視台,或者是官方控制的媒體上所看到的,任何一個表揚的東西,大概都是這種拿著錢去收買別人做出來的。可能在中國,你要真的去表揚中共政府的話,可能真的沒有人發自內心的去表揚。」

據了解,在土耳其災民拒絕接受採訪後,中共官媒記者還在試圖打開手機進行直播報導,當場被災民阻止,甚至差點遭憤怒的災民毆打,災民報警後,這批中國記者被帶離現場。

惠虎宇:「它那種戰狼思維的一種根本性的體現,它把這個東西給應用到土耳其的災難現場,那當然是引起了土耳其民眾的這種反感和厭惡,甚至是憎恨。你實際上不是在製造一個友好的東西,你是在給自己製造敵人。」

此外,中華民國政府在土耳其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派出搜救隊前往土耳其參與救援的消息,也遭中國媒體在網路上盜用台灣救援隊的照片,還宣稱「中國人向土耳其伸出援手了」。外界批評,在人命關天的救災時刻,中共還搞這種統戰戲碼真的很悲哀。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