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身障者提升技能 麵包達人無私傳授烘焙專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2日訊】台灣新竹有一所教養院,創辦人把畢生財產貢獻出來做公益。這樣的精神,感動了一位麵包師,將烘焙技術無私的傳授出來。

打開烤箱,香噴噴的麵包出爐了,往桌上輕輕的摔一下,讓麵包內的熱氣散出來。有將近40年經驗的麵包師傅吳武憲來到教養院的烘焙坊,他說教導心智障礙者需要更多的鼓勵和耐心。

烘培麵包冠軍團隊教練吳武憲:「給他們一個很好的成就感,鼓勵他,你做得很好,真的不錯,太棒了,用這樣子的方式去鼓勵他,然後我們的院生,他就會很積極的去做這樣子的一個事情,他會很樂意的去做。」

教養院院生小毅:「那個師傅滿好的,滿好的,謝謝,謝謝師傅。」

香園紀念教養院院長黃慧玉:「一起做出一個養生的麵包,我們希望這樣子可以創造更多的一個產量,當然也可以增進身心障礙者更多的工作機會。」

戴上手套,神情專注的切麵包,小芬來到教養院多年,在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後,動作熟練又快速,做麵包、蛋糕樣樣行,是老師最好的小幫手。

教養院院生小芬:「做麵包就是,麵包還有蛋糕,還有餅乾。」

手持水壺慢慢沖入熱水,為來賓奉上親手沖泡的咖啡。教養院創辦人蔡永勳在生前,因不忍母親常常擔心有智能障礙孩子的家庭,慨然捐出經商所得、土地和畢生積蓄。現任董事長蔡明才說,成立34年來,幫助了600多個身心障礙家庭。

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曾霞:「把他自己要建工廠的,就是我們現在在的這個地方捐出來,然後去把學校蓋出來,收了這些孩子,服務這些孩子,他是希望我們這邊的孩子,不要成為社會的一個負擔,有一天他們能夠自給自足,有一天他們能夠把他們自己的能力,回饋給社會。」

切麵包、沖泡咖啡,看似簡單的動作,對心智障礙者卻是高難度的學習歷程,所幸有眾多善心的挹注,幫助他們學習更好的謀生技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