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批周永康、孫力軍 中南海釋「打虎」新風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1日訊】中共兩會即將召開,2月10日,中央政法委發文再次提及肅清周永康孫力軍等流毒,同時披露下一步反腐新方向。

兩會前夕再批周永康孫力軍

當天,中央政法委長安劍發表署名鐘政聲文章《深入推進自我革命戰略思想在政法戰線的具體實踐》。文章再次強調,要徹底肅清周永康、孫力軍等流毒影響。

在總結十九大以來機關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部分,文章提到,把肅清孫力軍政治團夥流毒影響作為嚴肅政治任務,徹底清除政治隱患。

在介紹下一步機關反腐工作部分,再次提到要徹底肅清周永康、孫力軍等流毒影響,進一步淨化「機關政治生態」,解決幹部思想上「跑偏」、行為上「出列」等問題。

文章中還披露了下一步機關反腐工作的重點新方向。首先是避免「軟權力」風險,「軟權力」是指公權力機關官員和國家公職人員透露信息、暗示意圖、提出請求等行為。政法委將繼續「刀刃向內、刮骨療毒」。

其次是加強對祕書的監督管理,包括制定祕書監督管理規定,促進祕書自律,嚴防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

王友群:習近平2023年面臨更大政變危險

時事評論人士王友群近日撰文表示,習近平兩屆任期,反腐打虎的重要目標都是江澤民、曾慶紅派系,拿下周永康、孫力軍等諸多「老虎」。

第一個任期,打了六個「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的「野心家、陰謀家」——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他們都是江、曾提拔重用的。

第二個任期,查辦了「孫力軍政治團夥」——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原公安部副部長、司法部長傅政華,原江蘇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原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龔道安,原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原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長劉新雲,原公安部副部長、國家安全部紀委書記劉彥平。

王友群表示,「孫力軍政治團夥」的直接後台老闆是孟建柱、郭聲琨,終極後台老闆是江澤民、曾慶紅。從中紀委的通報看,該團伙的最大問題就是「反習」。

2015年6月,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2022年9月,孫力軍被判死緩,且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王友群表示,習上台十年,一直面臨著政變威脅,他查辦了570多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及其他中管幹部。上述周永康、孫力軍等「政法七虎」,實際上也是「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的七個「野心家、陰謀家」。江、曾是他們最大的靠山。但是習出於「保黨」的目的,一直沒有動江、曾二人。

中共二十大,習實現了「三連任」,習派人馬全面上位。但是,習把所有能得罪的人,幾乎都得罪了一個遍,包括江派、團派、元老派、太子黨、官二代等。習達到了權力的頂峰,同時,也成了中共內政外交所有問題的聚焦點和眾矢之的。

「北京之春」榮譽總編胡平曾對法國廣播電台表示,習近平把事情搞得這麼絕,把權力用得這麼盡,中共高層不會風平浪靜。

王友群認為,2023年,習近平面臨的政變危險與此前最大的不同是,除了習的570多個政敵外,其他各階層對習的不滿,從縱向到橫向,都大大擴展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