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為營 會計師談新創公司如何預防詐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新創公司,除了要面對創業初期的艱辛,在應對各種法規時,可能因為忽略細節而成為騙徒下手的對象。來聽聽南加會計師談常見的詐騙手法,降低受騙機率。

南加會計師洪巍指出,近期有騙徒偽裝成勞動局,向新創公司發送付款要求等詐騙信件。

他提醒業者應諮詢會計師,避免上當。

台美會計協會副會長洪巍:「可以免費下載的東西用很貴的金額賣給他們(新創公司)。比如說這個勞動法規應該要貼在公司明顯的地方,那這個勞動法規的海報,其實上網就可以列印了,只是他(騙徒)可能會假裝是勞動局,要求你要繳250、200多塊、或者100多塊,那你繳了之後,它就會把這個海報寄給你,讓你貼在這個公開的地方。」

而目前正值報稅季,騙徒也會挑會計事務所下手。

洪巍:「他假裝要來報稅。(或)假裝稅季到了,我希望能夠聘用你當我們的會計師,它可能就會寄來說,我的資料都在這個鏈接裡面,他點擊那個鏈接,可能電腦就被它駭(入侵)了。」

洪巍分析,這類型的網絡詐騙,一般分為詐騙錢財或詐騙個資。

洪巍:「它看起來像是政府的網站,政府的表單,但是它的email,它的結尾可能是比如說yahoo.com,或者是gmail.com,這個時候你可能就要想說,政府機關會不會用這樣子的email來要求我們聯繫。第二個騙資料最常見的是這個鏈結,或者是它要求你要填公司的資料,要寄回去等等之類的,有些會要求你填信用卡資料回去啊等等之類的,那這些其實我們在回覆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這個網站到底是不是政府的網站,那這個信件到底是不是政府的信件。」

他建議,預防網絡詐騙,除了應諮詢會計師或律師,安裝防毒軟體也能夠多一層保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玉晶、謝芝欣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