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科斯將會晤岸田文雄 菲日加深抗共同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在美國不斷深化與印太國家的合作之際,印太國家內部也開始互相尋求合作。週三(8日),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啟程訪問日本,旨在建立兩國更緊密的安全合作關係。

2月8日,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啟程訪問日本,為期四天。期間,小馬科斯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商討加強兩國防務合作,以應對中共在南海及東海的武力擴張。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在充滿挑戰的全球環境中,與該地區主要國家建立更緊密的政治關係、更強大的國防和安全合作,以及持久的經貿夥伴關係。」

除了在農業、救災、能源、科技等方面,菲、日雙方還將探討,允許日本軍隊進駐菲律賓。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菲律賓也好,日本也好,他們對中共這種經濟方面的合作,只是一種利用吧,但對中共所帶來的地緣政治的危險,這可能才是他們認為最嚴重、最重視的議題。」

就在不久前,菲律賓與美國達成協議,同意增加額外四個軍事基地給美軍使用。

時事評論員橫河 :「菲律賓曾經是美國唯一的海外殖民地,國內本來就有強烈的親美基礎,只是後來在地緣政治方面,因為經濟利益的需要,而且對中共認識不清,所以很長時間和中共靠的很近。但中共對南海的主權訴求和軍事擴張,直接和菲律賓的國家利益發生衝突,政府的政策回歸到菲律賓國家利益是必然的。」

另一方面,由於擔心中共武力攻台,日本為免遭唇亡齒寒的局面,也開始積極需求與其它國家深化合作。除美國外,今年年初,日本還與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等多國,達成戰略夥伴關係。

唐靖遠:「在傳統的(以)美國為核心的一個縱向的在印太安保體系之外,現在開始出現了以日本為主導的一個橫向的安保體系。因為日本是印太地區除了美國之外,是唯一一個有意願也有這樣的實力,與中共對峙的國家。」

橫河 :「可以說是中共的戰狼政策和擴張威脅造成的地區性的反彈,對中共來說,這意味著地緣政治環境將會進一步惡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