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美擊落氣球 聯想台海空戰祕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點:土耳其大地震前,「上帝之眼」注視一分鐘;唐山大地震奇蹟,一句話救了40萬人;中國氣球引出大麻煩,炸出世界級台海空戰祕聞;中共徵兵法收割韭菜,粉紅們準備好了嗎?

從去年8月底開始製作《時事金掃描》,快50集了。本來是專門製作的電視節目,因此有嚴格的時長限制,不能超過13分鐘,所以我基本是按這個長度來構思的,那麼這個長度也基本只能聊一聊熱點新聞就得打住了,而大的熱點新聞往往都圍繞著比較固定的題材:像是大的政治題材啊,或者疫情啊,焦點很集中。

其實大千世界,色彩斑斕,我是想以後試著在網絡上和大家聊的題材更廣一點,聊得長一些,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觀眾,也請已經知道我們節目的各位朋友能多多支持,訂閲我們的頻道,每期觀看後能點讚、留言,並且轉發給您的親朋好友。謝謝了。

土耳其大地震

一開始,我們還是來先聊聊熱點新聞。土耳其和敘利亞接壤的地區,6號發生了7.8級強震,而且是連續兩次強震,現在已經累計造成了五千一百多人死亡。

造成這麼嚴重死傷的地震,近年來罕見。專家分析是兩個情況造成了這樣的慘景。

一是:這兩次強震都屬於淺層地震,是造成搖晃劇烈的原因。一般來説,震源深度不超過70公里就屬於「淺層」地震。而這回第二次地震的深度只有9.6公里,非常之淺。另外,就是這個地區的房屋建築老舊,基本都屬於老舊型的混凝土結構,不抗震,一旦坍塌,沉重的預製板就會造成嚴重傷亡。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已經宣布,十個受地震影響的省份實施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想一想,這地震時也就是十幾秒或者二十幾秒的時間,轉眼土耳其的城鎮,就成了一副末日般的景象,對我來説,感觸很深,會直接聯想到當年我在北京的時候經歷的唐山大地震。

回憶唐山大地震 青龍奇蹟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和這次土耳其地震一樣也是7.8級,但死亡的人數可是驚人的,造成24萬人死亡,16萬人重傷,當時的河北唐山市完全夷為平地。對比一下現在的土耳其地震的場景,大家可以想像當時的慘景。

我當時還很小,雖然北京距離唐山有180多公里,但地震的時候,北京晃得很厲害。我記得是晚上在床上被搖醒的,當時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是被奶奶喊著跑出屋外。後來白天又發生餘震的時候,我當時看到院子裡種的葡萄架上下抖動得嘩嘩直響,房子之間兩扇山墻一開一合的,簡直嚇死人。

後來那段時間,北京人都不敢住屋子裡了,都到大街上或公園裡自己搭簡易的抗震棚住,就像這樣的。我還記得當時我們家是去地壇公園裡一個兒童遊樂場上,用塑料布搭建的抗震棚,邊上就是鞦韆、滑梯,度過了一段很特殊的時光。

説起來,這裡還有個可以流傳史冊的故事,一個被稱作「青龍奇蹟」的真事兒。

當年在唐山大地震前,其實中共的地震局已經發現了京津塘地區地質活動異常,甚至下發了紅頭文件,要當地政府準備有6級以上地震,但消息只是在政府這個級別傳遞,嚴禁外傳。

就在唐山大地震之前14天,唐山附近青龍縣的一個小夥子名叫王春青去唐山開了一個官方的會議,會上順便提了一下7月22日至8月5日之間,京津唐地區很可能會有5級以上地震,但要求為了所謂的「社會穩定」,不得外傳。但王春青回去後重點匯報了這個情況,促成了青龍縣當時的縣委決定把真相告訴當地老百姓。於是兩週後的大地震中,出現了一個「青龍奇蹟」:全縣倒塌房屋18萬間,當地統計,40萬人的青龍縣只有兩人死亡,其中一個是因為心臟病發作,另一個是外地來做地震調研的專家。

這就是後來傳説的:一句話救了40萬人。傳播真相的力量就是這麼大,在我看來當年一句話可以救這麼多人,如今的中國,難道不是更亟需真相的傳播嗎?

其實,大難當前,老天都會示警,只不過有的人會信,而有的人即使看到聽到了,也會一笑了之。

就拿當年的唐山大地震之前,就有很多的預兆,比如青龍縣當時就有人報告說,發現了黃鼠狼大白天搬家的現象,當時有學校的領導就叮囑老師和學生們,晚上睡覺千萬不要關門窗。

我也記得一個可怕的現象,地震前當時住的平房裡,大白天耗子就在屋子裡滿處亂跑,不是一隻,是好幾隻耗子滿地竄,當時嚇得我躲在床上。而這次土耳其地震前的預兆更加驚人。

很多人知道「地震雲」,這是2020年台灣宜蘭地震前幾天出現的「地震雲」,而這次土耳其出現的是被稱作「上帝之眼」的神祕漩渦,這個橘紅色的漩渦狀雲彩,持續長達1小時之久,像是在注視著人們的一舉一動。

還不只是這類怪雲出現,據説和當年唐山大地震前一樣,這次也出現了天空藍光閃現。

人的一生中,誰能說自己不會遇到各種難呢?而在難中,每個人怎樣選擇,每個人的即時反應,也許就是自己擺放自己人生位置和境界的時刻。

我一直覺得,往往人們擺放自己位置的時機,並不一定是自己身處其中的時候,作為旁觀者,何嘗不是反應自己真實心性的時刻呢?

土耳其發生地震後,中國國內網站上出現大量的譏諷嘲笑的聲音,有網友看不過去,發帖表示:任何一國遭受自然災害、國民遭受劫難,都不應該被嘲笑。天災可能隨時降臨到任何一人頭上,別太刻薄。

結果,後面是一大片這樣的留言:我就是刻薄的,怎樣?!

怎麼説呢?人如果不能讓自己的內心保持善良和同理心,你又怎能要求老天會回之以好的報應呢?

觀眾朋友,您有沒有曾經歷過地震或其它大難,給我們講講您當時難忘的體驗和經歷,有的時候,回憶梳理曾經的患難,會讓我們能在當下和未來更好地前行。

「氣球門」事件 中共出暈招

再來聊聊,如今還在持續發酵的「氣球門」事件。現在已經不是一隻氣球的問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已經承認了第二隻氣球也是中國的,而且也是因為「不可抗力」飛到美洲的。

讓我覺得最逗的,是毛寧認為自己的監測氣球不遠萬里進入美國、又在人家好幾個軍事基地上空溜達了一圈,反而是為了考驗美方改善中美關係的誠意。這個奇特的邏輯,我覺得值得諾貝爾特別設立一個邏輯學獎。

不過,在中國一片為浪費了美軍導彈大聲叫好的自嗨氣氛中,還是能看到一些中國人理性的閃光點。

其實,在我看來,大多數中國人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隻氣球會帶來多大的蝴蝶效應。

美國軍事分析人士倪先生表示:這次「氣球門」事件,很明顯是中共走了一步為美國遞刀子的臭棋,後續反應使出的也是暈招。但此類熱氣球很有可能是中共攻台時用於東部空域偵查和阻斷的一招。他更進一步指出:縱觀歷史,一個朝代終結時出的往往都是暈招。「氣球門」這齣戲遠沒有落幕,而是一場大戲的序幕。

有關這次氣球門的細節太多媒體和網絡大V在聊,咱們聊點相關的有意思的事兒,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次美軍F-22打氣球的AIM-9X響尾蛇空對空導彈,居然是F-22服役以來,第一次實戰發射導彈擊毀空中目標,居然打下的是氣球,也真是有點滑稽。

空對空導彈首次擊落敵機 台灣空軍創下

另外一個可能大家也沒想到的是:人類歷史上,空對空導彈首次擊落敵機,居然不是美軍而是台灣空軍創下的,而且是打下的共軍的蘇製戰機。

美國在二戰後祕密研發空對空導彈,響尾蛇導彈1956年進入美軍服役,但沒有機會上戰場實戰。反而是美軍提供的AIM-9B響尾蛇導彈在台海空戰中首次派上用場。

當年,台灣20架F-86F戰機經過改裝,每架掛載2枚響尾蛇導彈。1958年8月23日傍晚,新竹基地第11大隊第44中隊長李叔元中校發射響尾蛇導彈,擊落了共軍蘇製殲-5戰鬥機,首創空戰史上導彈擊落敵機的紀錄。

響尾蛇導彈因此一戰成名,而這次打氣球用的AIM-9X已經是第五代響尾蛇導彈了。

看到這兒,可能小粉紅們又會打鷄血一樣地跳起來,高喊「打倒漢奸賣國賊」「祖國統一」,其實不用瞎喊口號,中共已經為你們這些人準備好了順竿爬的梯子。

《中華人民共和國預備役人員法》將在3月1號開始實施,從18歲到60歲都是可以徵召的範圍,你準備好了嗎?只是,要知道,中共高官的孩子們一定不屬於這個年齡範圍內,就是有,也一定是坐鎮後方,所謂「運籌帷幄」的人。而一旦戰爭開始,也就打開了「人如草芥」的地獄之門。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別忘了點讚、訂閲和留言。下期再見。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