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發麵小妙招 除酵母白糖外 還需多加一物  

喜歡吃麵食的朋友都知道,蒸包子、饅頭,在發麵時需要很長時間,只加糖和酵母,不僅發麵速度慢效果還不理想,今天教大家一個快速發麵小妙招,蒸出來的饅頭包子蓬鬆、不塌陷、柔軟筋道特別好吃。

需要準備的食材:500g麵粉,35度溫水250g,4克酵母,少許的白糖,小半勺的白醋

一般情況下,蒸包子、饅頭,麵粉與水的比例為2:1,但這一比例並不絕對,需要根據不同麵粉的吸水情況而定。

1.準備兩個小碗,將250g溫水,分別倒入兩個碗中,一個碗中加入4克酵母粉,再加入少許的白糖,促進酵母發酵,攪拌溶解。

酵母活動的溫度範圍是4~40度,最適宜的溫度是25~35度。所以溶解酵母的水溫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

2.另外一個碗中加入小半勺的白醋,攪拌均勻,白醋不要加太多,白醋可以使麵團更好地膨脹,吃起來更加鬆軟。

3.準備一個大碗,加入500克的麵粉,先將酵母水倒入,邊倒邊攪拌,倒完後,再加入白醋水,邊加邊攪拌,攪拌成絮狀,開始下手揉麵,開始揉搓不光滑,蓋上蓋子鬆弛5分鐘,再揉麵團就光滑。揉成一個軟硬適中的麵團就可以了。

4.麵團放入碗中,蓋上保鮮膜,6分鐘過後,已醒發至一倍大,再等6分鐘過後,麵團已發酵至兩倍大。裡面呈現均勻豐富的蜂窩組織。

這樣發出來的麵,蒸饅頭、包包子、烙餅都非常的好吃。

5.將麵團轉移至面板上,揉麵排氣,發酵好後一定要排氣,排氣後麵團裡的酵母菌,均勻分布在麵團裡,時間為15分鐘為宜。

排氣後製作成的生胚進行二次發酵,做出來的饅頭,會更加的蓬鬆。

6.麵團揉好後,搓成長條形,將其切成均勻的等分,再次揉一揉,這樣一個簡單的饅頭生坯就做好了。

7.將生坯放入蒸鍋中,蓋上蓋子,開中大火蒸15分鐘,時間到關火,不要著急打開蓋子,在鍋裡燜上5分鐘,這樣饅頭不會塌陷,表面光滑。

8.打開蓋子,白花花的饅頭就做好了。

注意:如果室內溫度低,可以在蒸鍋內加上水燒熱,水溫大概在35度左右關火,切記不可過高,將和好的麵團放人碗中,再放入蒸鍋中,蓋上蓋子發麵,這種方法10分鐘就能把麵發好。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