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武漢大規模群體維權 抗議醫保新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中共清零三年來,重創民生和經濟,醫保體系也入不敷出。武漢市府,近日推行醫保新政策,大幅縮減退休人員的醫藥補貼金額,引發民眾抗議。週三(2月8日)數千民眾,來到市政府門前維權。當局出動特警維穩。

武漢市民甲:「今天是2023年2月8日,武漢市人民政府這裡,大家都在這裡維權。」

武漢市民乙:「姐妹們,快來呀,來維權啊。你看看,人山人海的人啊。」

武漢市當局2月1日推出醫保新政策,退休老人原本每個月有260元的劃帳,現在縮減到83元。武漢市民高先生說,近200萬退休人員受到影響,抗議民眾要求醫保補貼恢復到原來標準。

武漢市民高先生:「就是為了新的醫保政策,他們在抗議,請願。扣了一百大幾十塊錢,一年就兩千多。因為很多退休人的話,老人的話,方便的話,就是自己在藥鋪的買買藥就完了。有些小病小痛的就買點藥,這260塊錢勉強維持,現在八十來塊錢,八十來塊錢維持,買一個藥都不夠。」

武漢維權人士張海:「這些上年齡的人肯定是自發地要到市政府門口去抗議。同時也說明武漢的財政虧空太多。因為之前的將近三年的所謂的核酸檢測、動態清零,搞得各地政府、地方政府其實都沒有什麼錢了。所以說他們才會出臺這個所謂的醫改。」

武漢市民高先生還表示,現場人群中,也有人抗議當局縮減喪葬費的。幾年來,退休人員的喪葬費從7萬減到3萬元,去年又減到一萬九。

武漢市民:「老百姓都該醒悟醒悟了,這一步一步地逼進,從核酸、疫苗、喪葬費,現在又動我們的醫保基金,還要不要百姓活啊?」

抗議現場,特警列隊與民眾對峙,路邊排滿警車。

武漢市民:「車子一排啊。」

武漢維權人士張海說,中共體制下存在嚴重的社會不公。

張海:「我們中國實施的這種兩軌制,這些體制內所謂當官的,他們是什麼東西都有保障。但是普通老百姓呢,就是為了生活而在奔波,包括所謂的健康,都沒有一個保障。」

張海還披露,當局很快屏蔽了抗議現場的網絡信號,在場抗議人士拍的視頻發不出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易如、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