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投委敦促以經濟間諜罪起訴三名華人高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美國一家華人創辦的科技公司因涉嫌非法向中企轉移技術被調查,股價掉到「皮包骨」。美國政府調查機構還敦促司法局起訴公司三名華人高管

《華爾街日報》2月1日報導,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去年11月提出一項刑事指控建議,敦促美國司法部對加州的自動駕駛卡車公司圖森未來(TuSimple)的三名負責人以經濟間諜罪提起訴訟。

這三名高管分別是該公司聯合創辦人侯曉迪、陳默以及現任首席執行官呂程。陳默為加拿大公民,其餘兩人為美國公民。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負責審查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的外國投資,是由財政部主導、包括司法部、國防部和其它聯邦部門的聯合調查機構。

去年10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聯邦調查局、證券交易委員會同時對圖森未來進行了調查。外國投資委員會的調查結論是,圖森未來的高管將資金和技術不當轉移到中國初創公司Hydron Inc.,可能違反了美國法律。

圖森未來是一家在中國和美國兩地都設有研發中心的自動駕駛卡車公司。而Hydron Inc.是一家在中國運營的自動駕駛氫動力卡車公司。Hydron Inc.是由陳默創立,陳默也是圖森未來的創始人之一。氫能源開發是中共政府鼓勵的項目。

報導說,2022年10月31日,圖森未來董事會在發現圖森未來將公司機密信息轉移給Hydron Inc. 及其合作夥伴的重要證據後,解僱了圖森未來聯合創始人、當時的首席執行官侯曉迪。但到了11月,侯曉迪和陳默聯手,利用圖森未來上市時設計的雙重股權結構,罷免了圖森未來董事會,隨後組建了新的董事會。

2月1日,圖森未來發言人回應稱,其員工與Hydron Inc.分享的任何信息都符合行業標準慣例,不會允許外國對手公司複製其技術。

報導說,目前尚不確定美國司法部是否會對此案作出經濟間諜的指控。對經濟間諜罪的定罪要求證明有外國政府從中獲益,一旦定罪最高可判處15年監禁。

圖森未來的股價2月7日收於2.40美元,較一年前已下跌超過80%,與該公司2021年IPO發行價40美元相比只剩6%。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