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上萬退休工人聚集市府 抗議醫藥補貼縮水7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中共當局財政緊張,各地政府打著「醫保改革」的旗號削減醫保待遇,退休人員首當其衝。2月8日,上萬武漢退休工人到市政府抗議醫藥補貼大幅縮水。

8日上午,中國社交媒體上傳出大量視頻,顯示中共武漢市政府門前的廣場上擠滿了人,人們打著雨傘,三五成群地站在政府大院門前。政府大院內有公安戒備。廣場上停放數輛公交車,旁邊穿雨衣的公安一字排開,隨時準備拉人。

一位視頻拍攝者說,這個可不是「美國什麼境外勢力影響」,這都是所謂中國政府一手操縱的,他們不是想辦法為人民造福,而是從最底層的老百姓醫藥費裡面扣錢,還要不要老百姓活命?「武漢有一百多萬退休工人,現場有成千上萬人」。

抗議民衆在網上控訴,武漢退休人員的醫保帳戶原來每個月有260多元人民幣的醫藥補貼,現在被削減7成,只剩80多元,什麽藥都買不了。

另外,現在改成門診費用達到500元「門檻」以上才給報銷。表面上看,現在一年可以報銷的總金額為4000元,但實際上根據各種附加規定,最後可報銷金額只有1300元。而且很多有用的藥被踢出醫保,沒用的藥才能報銷,變相等於自費醫療。

還有武漢網友爆料,按照所在「醫改新方案」中的規定,街道衛生院報銷比例高,但這些衛生院連降血壓、降血脂等最基本的藥物都沒有;三級醫院的藥物品種相對齊全,但有很多常用藥品都不在醫保報銷範圍內。

武漢居民高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武漢共有大約200萬退休工人受影響。當天參與抗議的大部分是武漢鋼鐵廠的退休工人,但也有其它企業的退休員工。他們要求醫藥補貼恢復原狀,並宣布如果政府在2月8日不公開答覆,他們還將於15日去中山公園召開維權大會,並到市政府集體維權。

武漢江漢區居民龐女士透露,當天還有人抗議當局將喪葬費從每人7萬元降至3萬元。此次集會的不只是武鋼退休員工,還有各行各業的退休人員、拆遷戶,他們除了向市政府請願,還有的到市委、市信訪辦請願。

網上最新消息稱,在民意壓力下,武漢市政府緊急通知「醫改暫緩」。但消息暫不知真假。還有網民懷疑是中共的緩兵之計。

當地人透露,此前一天,當局就獲悉了民衆的行動計劃後,並立即啓動「維穩措施」,各地派出所開始威脅退休人員不得前往市政府。一名退休人員表態必須要去,派出所就派了兩個公安開車送他去,但只准他遠遠地圍觀。

此前中共下令「醫改」,各地開始藉機削減醫保待遇。在此之前,廣州市退休人員也曾因爲醫保縮水,到政府機構前集會抗議。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