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醫保改革引發民意反彈 大媽投訴錄音火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武漢市最近大搞所謂「職工醫保改革」,引起民眾普遍不滿。日前,武漢一位退休大媽投訴醫保改革方案不公的錄音在網絡上被熱傳。大媽不急不躁有理有據的辯駁,引起了廣泛共鳴。

湖北省武漢市近日推出了所謂「職工醫保改革」的新方案,並宣布從今年2月1日起實施。這套新方案的具體內容一經公布,立即就引發民眾普遍的不滿,而民眾反對最強烈的是以下這兩個方面的問題:

1.關於個人帳戶:改革前,每月個人帳戶入帳286元,改革後只有83元,每月減少203元,全年2436元被無緣無故的拿走了。

2.關於門診報銷:武漢市退休人員全年門診費用500元以內的,享受不了報銷,只有累計超過了500元才能報銷;表面上看,現在一年可以報銷的總金額為4000元,實際可報銷金額只有1300元,超過的費用由自己支付。而且很多有用的藥被踢出醫保,沒用的藥才能報銷,變相等於自費醫療。

微博上有武漢網友進一步指出,按照新方案中的規定,街道衛生院是一級醫院,看似報銷比例高,但實際上這些衛生院連降血壓、降血脂等最基本的藥物都沒有;三級醫院的藥物品種相對齊全,但又有很多常用藥品都不在醫保報銷範圍內。這位網友發帖詢問大家:「武漢醫保改革後你還會繼續交嗎?」

在微博上相關話題下,眾網友紛紛留言對這次的改革吐槽抱怨:

(微博截圖)

日前, 一位武漢大媽在與有關部門的工作人員通話時,痛斥醫保改革方案不公正,明顯偏袒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大媽更直言,所謂的「醫保改革」,實際上是把企業退休人員的救命錢給搶走了,如同強盜。大媽一番有理有據的辯駁,引起眾多網友的共鳴。

在網絡上曝光的這段錄音中,武漢大媽投訴說,從2021年1月1日起,企業員工的4萬塊錢安葬費就「跑了」(指被取消了),但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人員「文分不動」(指沒有損失一分錢)。她質疑:「人活著要分三六九等,死了還要分三六九等,這公平嗎?」

老大媽接著表示,自己也不是蠻橫不講道理的人。如果醫保的錢是國家每個月補貼給民眾的錢,現在政府遇到困難了,它也可以不補貼,現在經歷了三年疫情嘛,大家都可以體諒,可以等情況好了以後再補貼給我們。但是,醫保的錢是不一樣的,這是職工跟單位雙方交的錢,「這本身就是我們自己的錢吶」,都是勞動所得的錢,「只要我一天沒死,就都要返給我,那是誰都不能夠動的」。

這位大媽進一步指出,現在的醫保改革方案對每個企業的退休人員都不公平,單單對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有編制的人好,他們的醫保的錢和工資都比企業退休人員翻倍。大媽質問:「憑什麼呢?公平公正到哪裡去了呢?這是誰出的這種么蛾子?」

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自己可以把她投訴的內容記錄下來。老大媽立即反駁道:「不是記錄下來,要落實到實處。」對方則表示,要落實到實處不是自己所在這個層次能做到的。

老大媽對工作人員的難處表示理解後,再一針見血地指出,先是搶走了我們的喪葬費,現在要搶我們的救命錢,是不是以後要搶我們的養老金呢?

她隨後再次明確指出,醫保的錢,不論自己交的還是單位給的,都是職工勞動所得,「如果當年我不是在單位工作31年,我也沒有這個待遇,我不勞動,我有這個東西(指醫保待遇)嗎?」

然後老大媽強調,「我們是要講誠信的,要講企業精神的」,公平公正,這是「習大大」提出的「宗旨」,這個誰能改變呢?醫保法上都有規定,醫保的錢是可以結餘、可以繼承的,「你們這麼一搞,就把我們的權利給剝奪了,把我們的錢都搶了,這不是強盜是什麼呢?」她接著又補充說:「我作為一個中國大媽,我只能理解這就是強盜。」

她再次強調說,醫保的錢都是老百姓救命的錢,「既不是醫保局施捨給我的,也不是國家單位哪一級給我的,是我自己在工作期間創造出來的福利,不是誰施捨的」,現在就這麼被剝奪了,民眾誰會願意呢?她質問打電話的公責人員:「如果你站在我的角度,你願意嗎?」

這位大媽最後表示,這個問題只要不解決,她將會繼續投訴。

這位退休大媽的一番投訴與駁斥,贏得了華人網友的讚賞。一位網名為「桃太郎」的網友在武漢大媽的錄音下留言評論道:「思維很清晰的大媽,全程沒有宣洩情緒只是單純在講道理。」

這位網友接著轉發了一段疫情期間看到的一段最令自己動情的文字:「中國的老百姓總體上是最善良最聽話最擁護政府的,這麼善良的老百姓如果不是實在太難、實在太苦、實在撐下去了,怎麼會如此激烈地反對防疫?」

另一位網友則評論說:「聽了武漢老人投訴醫保改革的錄音,共匪果然還是要死於財政崩盤。」

還有華人網友指出:「無論是『懇請大老爺做主』,還是『跪求聖上開恩』… 都奢望不到公平。老百姓自己不能為自己設定規則的社會,沒有公平。」

【相關錄音:武漢大媽投訴醫保改革不公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