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氣球接連「失控」 引發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事件尚未平息,在拉丁美洲上空又發現另一個間諜氣球。中方聲稱氣球「失控」,引發輿論熱議。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月6日再度承認,拉丁美洲上空的氣球來自中國,同樣是「民用」的,同樣因氣候原因偏離軌道。

在此之前,美國國防部2月2日通報,蒙大拿州上空發現一個中共間諜氣球,該州有美軍核導彈發射基地。氣球入侵事件引發美國朝野憤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即取消了原定2月5日訪問北京的計劃。

中共外交部3日回應稱,這是「民用」氣球,受西風影響,因「不可抗力」的因素「誤入美國」。

但美國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帕特里克‧賴德(Patrick Ryder)准將否定了中方的說法。

「事實是,我們知道它是一個監視氣球。我不能說得更具體,因為相關信息是機密的」,賴德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確實知道,該氣球侵犯了美國領空和國際法,這是不可接受的。」

賴德還表示,「在過去的幾年裡,已經觀察到過這種氣球活動的例子。」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在太平洋地區,在夏威夷附近多次發現中共間諜氣球,夏威夷是美軍印太司令部的基地,有太平洋艦隊的大部分海軍能力和監視設備。

2月4日,美國軍方F-22戰鬥機用導彈在東海岸附近擊落了這個氣球。目前,美國海軍正在努力打撈氣球碎片,以了解氣球究竟獲得了哪些信息。

中共外交部5日聲稱,美方擊落氣球是「反應過度」,「違反國際慣例」。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公共國際法教授奧瑞爾‧薩利(Aurel Sari)在推特上指出,中共才是違反了國際公約的那一方。

「這個氣球在為中國(共)政府工作。它進入美國卻沒有提前告知,這就是侵犯了美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這個角度來說,它究竟是民用還是軍用是無關緊要的。」薩利表示。

中共連續讓兩個氣球「失控」,引發熱議。駐北京的天空新聞(Sky News)亞洲製作人里奧‧羅德-瓊斯(Leo Lord-Jones)在推特嘲諷說:「中國(共)失去了對不止一個,而是兩個偵察/氣象氣球的控制。今年的西風真是讓他們措手不及。」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布拉德‧塔克(Brad Tucker)對氣球失控的說法表示質疑,在推特指出:「航線失去控制的說法很有趣。這些東西都有著很不錯的控制能力,天文學研究和企業都常常使用它們。如果它們都是從相近的地點起航的話,這航線改變得也太大了。」

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的學生Channing Lee則嘲諷這些氣球是「擁有中國特色的氣象氣球」。

儘管中共否認將氣球用於軍事,但台灣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一直把氣球作為軍事用途。中共政府近期非常關注平流層(中緯度區位於離地表10公里至50公里的高度)在大氣層邊緣空間用作軍事用途的發展。

舒孝煌說:「这些区域的载具包括高空氣球、太陽能無人機,可以持續飛行很長時間,幾乎不用落地。包括極音速載具都在這空間操作,可以用來取代衛星資訊等很多軍事任務。」

自由亞洲電台軍事評論員亓樂義表示,中共政府企圖營造氣象監測不等於偵查的假象,但試射彈道飛彈時,首要關鍵就是氣象情報。

亓樂義說,過去中共常以民用手段科研進行軍事用途,很多國家睜隻眼閉隻眼。但是,這次美國把間諜氣球擊落有極大象征意義:「告訴中國(共)不要再搞灰色地帶、低於門檻之下進行軍事行動,美國對這些灰色行動不容忍、不接受。」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