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初選47人被控顛覆 十多國領事法院聲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的最大案件,在週一開審,47名民主派人士,被控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庭審當天,約兩百位民眾,以及十多個國家的外交官,在法院外排隊等待旁聽。現場有民眾請願,要求釋放所有政治犯,但遭警方逮捕,場面一度相當混亂。

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被以港版國安法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起訴,2月6日審理。從前一晚起到清晨以來,陸續約兩百位民眾在法院外排隊等待旁聽;港媒報導,包括十多國領事館代表也要旁聽,至少有英、美、法、意大利、歐盟、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捷克、德國、瑞典等。

常參與社運的王婆婆,揮舞英國旗,遭警方包圍。警方圍起橙線,許多警員在場戒備、警犬巡邏,直升機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大樓上空盤旋。

社民連成員請願,被警方推往所謂示威區,以金屬拒馬包圍阻隔,主席陳寶瑩形容是「鳥籠」。

社民連主席及成員陳寶瑩與曾健成:「初選無罪,政治打壓可恥,民意代表代表人民,何罪之有?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

在這之前,社民連三人本來在法院正門外請願,要求釋放所有政治犯,被警方阻擋、包圍、僵持,副主席周嘉發一度拉下口罩幾秒鐘向記者發言,被警方指稱「沒有戴口罩」而帶上警車,大批媒體湧上,場面混亂。

47名民主派人士,包括法律學者戴耀廷、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區諾軒、黃之鋒和岑敖暉,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理由是2020年7月,在立法會選舉前,涉組織及參與泛民主派辦理的非官方「35+初選」,希望取得多數席次,當時超過60萬市民參與初選投票;卻被港府聲稱是企圖癱瘓政府運作。

案件在2021年3月首次開庭,至今近兩年,其中16名被告拒絕認罪,例如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林卓廷、前記者何桂藍等人,6日案件開審,審期預計約90天。

社民連主席暨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妻子陳寶瑩:「對於社民連和很多港人來說,都想不到,參與初選、或以和平的競選方法入立法會,會被認為是非法手段。我們將拭目以待檢方的理由。但我們認為參加初選是無罪的。所以我們認為這是政治打壓,應該釋放所有被捕的人。」

2020年泛民派初選後,港府卻以疫情理由推遲選舉;同年11月,不經過法院,直接解除4名民主派議員職務,民主派議員因此集體辭職抗議。

時任民主派議員群(2020.11.11):「香港加油!齊上齊落!香港加油!」

這47人一旦遭到定罪,將面臨最高終身監禁的判刑。中共2020年6月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大量香港民主人士被肆意逮捕、監禁、禁止參與政治,或被迫逃往海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張東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