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要省錢? 延遲退休政策呼之欲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可能今年就會公布,這一消息引發網友的極大關注。中共延遲退休政策會對民眾產生哪些影響呢?來看專家的分析。

1月29日,中信證券發布了一份題為《共同富裕系列報告之十六:人口負增長下的養老與生育政策圖譜》的研究報告,當中提到中共生育政策和養老政策的一些變化。

報告稱,中共即將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二十大與2022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均提出明確要求,方案可能於2023年公布,並於2025年正式實施,到2055年前後實現65歲男女同齡退休」。

這則消息公開之後,在網絡社交媒體平台引起大批網友的關注,但很快又被刪除。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就是說第一個你現在的退休年齡往後延的話,會造成兩個結果,一個是很多年輕人會找不到新的工作機會,你會多卡住五年的時間,你會減少讓年輕人工作上來的可能性;第二個就是所謂『啃老族』,很多人可能想要退休享清福,那沒辦法享清福,他必須還要再繼續工作,這個其實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目前,中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是男職工60周歲,女幹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

去年年初,中共就提出了要推遲退休年齡的說法。所謂「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是指從延遲退休政策執行的那一刻起,每過一年或幾年調整一次,每次延後退休年齡幾個月,逐漸延遲到預期的退休年齡。

但對於中共這個政策,專家有不同的解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的問題是在於,第一我們知道現在年輕人都找不到工作,經濟很差。老年人就更找不到工作。你現在推遲了退休年齡,你這個經濟發展的又差,你沒辦法給這些人提供就業的機會,那還是會造成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中共整個退休金的金額數字分配也存在極大的問題。

謝田:「中國六七億的農民是沒有退休金,他有那些所謂的撫卹金、養老金、一百塊錢,那一點用都沒有。實際上中國這個退休金,已經是歧視農民的一種制度。在體系裡面,它給這些中共的高層、公務員發放了大量的退休金。而一般的城市老百姓拿的很少,它這裡面的不公平現象非常嚴重。」

除了延遲退休,中共早前還提出逐步提高領取基本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目前領取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未來還將提高。

這兩項政策一旦實施,中國民眾不僅退休被延遲,領取養老金也被延遲。這樣一來,中共政府就可以省去一筆巨額養老金。

謝田:「還有它這個體系有問題,它沒有產生足夠的工作機會,讓這些老百姓在退休年齡以後會陷入更大的貧困。比方說55歲退休了,現在以後慢慢要改到65歲、70歲。那這些中間這段時間他要找不到工作的話怎麼辦?所以這個基本上也是中共對「韭菜」的一種極大的不公。」

事實上,中國社會老齡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勞動力青黃不接。同時,中共不斷虧空養老基金,民眾越來越擔憂退休後的養老待遇能否得到保障。

中國人民大學財稅研究所去年1月發布的一份中國各地財政發展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養老金盈餘率出現斷崖式下跌。

黃世聰:「其實你退休之後,你當然就開始要領退休金,如果你不延後退休,你現在讓他們開始領,那新進的人又那麼少,就等於是說這個收入變少,但是你的付出的金額變多,那當然會讓整個養老金體系可能會面臨到破產的局面。」

中國社科院2019年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中提到,中國養老金「坐吃山空」,可能到2035年,其結餘將耗盡。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